美国FBI要帮北京奥运反恐 已派出安保专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 07:4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FBI要帮北京奥运反恐已派出安保专家(图)
资料图:美国FBI将参与北京奥运会安保,防止恐怖袭击。图为美国FBI下属SWAT特战队员

美国FBI要帮北京奥运反恐已派出安保专家(图)
资料图:中国武警雪豹反恐突击队实战格斗演练

  本报记者 赵全敏 本报特约记者 周鑫宇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罗伯特·穆勒日前低调访问了中国。这位很少来华的美情报部门掌门人此次访问的一个重点,便是与中国相关部门商讨奥运安保合作事宜。虽然穆勒拒绝透露FBI与中国方面合作的具体内容,但有关专家表示,鉴于今年北京奥运会的规模,FBI将从信息沟通和技术支持等多方面,对北京奥运会提供全方位的协助。

  FBI局长低调访华

  强调奥运反恐重要性

  穆勒于1月29日到达北京,落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访北京多个奥运场馆,掌握第一手资料。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他密集会见了中方三个主要执法部门的最高官员。据报道,穆勒分别与中国公安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以及外交部的相关官员举行了会谈。

  1月30日,穆勒在美国驻华使馆举行了一个只有10分钟的发布会。紧凑的节奏和谨慎的风格,是穆勒给《世界新闻报》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

  穆勒在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他相信北京奥运会很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奥运会,而这届奥运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就是安全问题。穆勒说:“我们与中方的会谈主要讨论了如何保护奥运场馆安全,双方都认为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恐怖主义。”

  穆勒表示,由于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比较分散,因此安保工作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保护这些分散的赛场不受恐怖袭击。他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向中国方面派遣了专家传授经验和协助中国反恐,并且这种合作会在奥运会准备期间一直持续下去。至于具体合作细节,穆勒则拒绝过多透露。

  反恐专家李伟对本报记者表示,每一届奥运会安保所防范的重点各有不同,从防范区域来看,就包括比赛场馆、奥运村驻地以及各国代表团入住的宾馆饭店等,而比赛场馆的保护更是重中之重。

  FBI与中方早有联手

  希望借奥运巩固合作

  穆勒还在发布会上反复强调中美警方的“合作和友谊”。“除反恐问题外,我们还和中方就如何遏制网络犯罪以及贪污腐败问题进行了磋商。”他强调,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可以跨越国界进行恐怖和犯罪活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机构能够单凭自己的能力来对付这些威胁。

  实际上,FBI和中方的合作早在2002年就开始了。2002年10月,FBI在北京成立了办事处,办公地设在美国驻华使馆,现有两名特工和一名工作人员。办事处的特工要接受来自美国的信息,并把来自美国的一些请求转达给中国公安部,其中可能包括协查请求或提供国际组织数据。同时,他们也可能接到来自中国的请求。

  穆勒在发布会上强调,北京FBI办事处在与中方交流信息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更是美中双方加深友谊的机会。对于穆勒的这段表述,外界评论认为,这预示着FBI将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与中方建立更为长久和更为深入的合作关系。

  现年63岁的穆勒2001年7月被美国总统布什提名担任联邦调查局第6任局长。在美国遭到“9·11”恐怖袭击前5天,穆勒正式上任。近年来,穆勒一直为“反恐”而奔忙,他的任期将到2011年结束。作为FBI局长,穆勒以前很少访华。他上次访华是在2004年4月21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