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媒体评估恐怖分子袭击北京奥运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11:38 环球网

  随着奥运年的到来,有关北京奥运安全问题的报道也在不断增多。13日,俄罗斯的《早报》发布消息称,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布尔日前发出特别警告,称北京夏季奥运会可能会遭遇恐怖袭击,而且它还可能是来自生化病毒方面的威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认为,鉴于奥运会深远的国际影响力,北京奥运会与历届奥运会一样,国际刑警组织都会高度关注其安全性,在未开赛之前都会发布类似的警告,这并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而且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此类消息还会增多,我们应当在提高警惕的同时,从容自信地办好奥运。

  据俄《早报》报道,罗纳德•诺布尔的警告是在法国里昂召开的名为“黑色死亡”的国际刑警大会上发出的。报道称,距离2008年奥运会召开时间越近,北京对安全问题就越紧张,在“黑色死亡”国际刑警组织大会上,特别讨论了北京奥运会遭生化武器袭击的可能性。报道同时认为,这种威胁并非“杞人忧天”。不久前,印尼警方抓获了几名基地组织成员,在其中的嫌疑人身上找到了一张地图,上面有北京各体育场馆的分布说明。对此,罗纳德?诺布尔贝特表示:“我们不能认为这种事情离我们很遥远,这非常现实。我们应有所准备。”

  此前,英国《每日镜报》也发表报道说,中国虽然不是“基地”组织公开宣称的“敌人”,但是,奥运会这一赛事本身却是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最有可能在奥运期间发动恐怖袭击的是“东突伊斯兰运动”,该组织是中国新疆的分裂势力。长期以来,中国将“东突”看作是恐怖组织,这一点也得到了美国和联合国的承认。许多安全专家都说,“东突”对北京奥运发动密集袭击的几率不大,但这种威胁不能排除。

  关专家认为说,中国的治安环境总体是安全、稳定的,但北京奥运会也同样面临着诸多安全威胁。当前,国际关系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地区冲突、种族冲突时有发生,有可能波及到北京奥运会;一些国际恐怖势力和极端组织,有可能在奥运会期间制造恐怖事件。有关专家认为,在全球均面临恐怖威胁的国际大背景下,“北京奥运会的规模、性质和影响力的特殊性”决定了它也需要面临可能的恐怖袭击的考验。“这种考验不仅仅是对于北京而言的,实际上,雅典奥运会、悉尼奥运会也同样地面临过类似的恐怖主义威胁。”专家说。

  对于媒体报道中的“生化恐怖威胁”,专家介绍说,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生化武器将成为恐怖威胁”的报道,早在悉尼奥运会时就曾出现过。而就目前的分析情况来看,北京奥运会遭受此种恐怖威胁的可能性比较小。专家进一步介绍说,无论北京奥运会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有多少,北京奥运会都已经下大力气进行安全防范,“防范任何一种、来自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暴力极端破坏活动”。

  俄罗斯的《早报》也在报道中赞扬了北京奥运会的安全措施,称“北京已经采取了100%的安全措施”。报道还说说,“中国已派出150名军事作战、反恐专家对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反应,同时还拥有9到10万名警力,预计费用高达3亿美元,占奥运会总预算的1/5”,“北京方面坚信不会发生任何恐怖袭击事件”。报道认为“这样做是对的”,“防范于未然,胜于事后千方百计追捕凶手”。

  有关专家提醒中国民众,“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有关北京奥运会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消息还会越来越多,这就需要我们有鉴别消息的能力,而不是一味的听信传闻和炒作。”专家认为,有关恐怖袭击的消息其获取和发布途径向来是各式各样、真假难辨的,不排除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个人通过散布此类消息达到“恐吓民众”的目的。“广大民众不要因为一些虚假消息就产生‘恐慌情绪’。”专家最后说,“在面对这些‘恐怖警告’时,最好多留意政府所公布的准确消息,并保有一定的自我判断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