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断强化东亚地区军事部署备战台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4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不断强化东亚地区军事部署备战台海(组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CVN-68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

美国不断强化东亚地区军事部署备战台海(组图)
资料图:美空军驻日本冲绳基地装备有大量战机可随时介入台海战争

  本报特约记者 杜 克

  1月24日,美国核动力航母“尼米兹”号开始奔赴日本。对于此次“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向东亚部署,美国海军给出的理由是,由于部署在此的“小鹰”号航母将进船厂进行维护保养,“尼米兹”号将用来填补“小鹰”号离开后所出现的力量空白。

  分析认为,由于“小鹰”号航母即将于今年退役,进行维护保养的意义并不大。而从当前东亚地区的两大热点问题的走势看,此次“尼米兹”号航母的到来,明显是为了应对台海局势的变化。

  “尼米兹”号奔赴日本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已经在1月24日离开其位于加州北岛海军航空站的母港,开始前往日本。此前,“尼米兹”号航母刚刚结束在波斯湾为期6个月的部署任务,并完成了旨在威慑伊朗的多次联合军演任务。在去年9月30日返港后,“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休整和维护,现在又再次出海。

  美国海军方面对于“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的此次出航十分低调,位于加州圣迭戈的美国第三舰队发言人萨拉·凯勒轻描淡写地指出,根据美国海军的“舰队反应计划”,“尼米兹”号航母属于“常规例行”部署,“考虑到‘小鹰’号需要进船厂进行大修,所以这次行动得以规划”。

  据悉,“尼米兹”号航母是美国第二代核动力航空母舰,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此次带领“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前往日本的是特里·布莱克海军少将,下辖第11航母打击大队、第11舰载机联队、第23驱逐舰中队以及“普林斯顿”号导弹巡洋舰和“约翰·保罗·琼斯”号、“希金斯”号、“查菲”号等3艘导弹驱逐舰,以及第49和第37轻型直升机反潜中队和第11弹药处置机动部队。

  “尼米兹”级火力最强大

  有评论指出,“尼米兹”号航母的到来,将极大地增强美军在西太平洋、尤其是东亚地区的军事存在。

  单从航母来讲,虽然“小鹰”号与“尼米兹”号都为航空母舰,但核动力航母与常规动力航母相比,还是具有很大的优势。首先,核动力航母可以高速驶往世界任何海域。虽然在最高航速上,核动力航母和常规动力航母难分伯仲,但在连续高速航行能力上,核动力航母却独占鳌头。

  其次,核动力使航母减少了对基地和后勤支援的依赖。核动力航母更换一次燃料可以连续航行50万海里,用不着海外基地的支援。而常规动力航母执行同样的任务,却需要事先在世界各地建立燃料补给网。

  当然,核动力航母最显著的特点是其作战系统。“尼米兹”级航母是目前世界上火力最强大的水面舰艇。该级航母的舰载机联队配置最完整,舰上配备有2个F-14“雄猫”战机中队(共20架)、2个F/A-18“大黄蜂”攻击机中队(共20架)、1个E-2C“鹰眼”预警机中队(4架)、1个EA-6B“徘徊者”战术电子战中队(4架)、1个S-3B“北欧海盗”固定翼反潜机中队(6架)和1个SH-3“海王”或SH-60F反潜直升机中队等,飞机和直升机总数约有80架。必要时,舰上舰载机总数可以超过100架。

  “尼米兹”号航母的武器除了舰载机,还包括3座八联装“海麻雀”近程舰空导弹装置,用于对付突破巡逻机、护卫舰群的各种对空火力网之后来袭的飞机和反舰导弹;还有3座20毫米火炮,用来打击突破导弹防御的低空飞机和掠海飞行的导弹。有了这些防身利器,航母可望确保自身安全。

  此外,为航母护航的“宙斯盾”巡洋舰和驱逐舰也拥有强大的战力。新型的“宙斯盾”战舰装备了“标准-3”拦截导弹。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