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监视俄远洋舰队意在研究中国航母战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8:1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监视俄远洋舰队意在研究中国航母战力水平
资料图:由俄罗斯北方、黑海和波罗的海舰队组成的舰艇编队远航大西洋东北部和地中海海域

美国监视俄远洋舰队意在研究中国航母战力水平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海上作战演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由11艘战舰和潜艇组成的俄罗斯航母战斗群,正浩浩荡荡地驶向地中海和大西洋,实施冷战之后首次大规模海上巡航。俄航母战斗群出动立即引起了北约的高度重视,从其离港进入国际水域那一刻起,北约成员国的战机和潜艇立即展开对俄航母战斗群的尾随与伴航侦察。英国和俄罗斯的军事观察家认为,北约之所以如此重视俄航母战斗群的行动,主要是想通过搜集俄先进的苏-33舰载机和航母战斗群的战术数据以及作战规则,来研究分析中国未来航母的作战水平。

  航母出动展示俄军“强健胸肌”

  俄罗斯海军要像他们的总统普京那样在世人面前展示一下“强健的胸肌”了。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12月5日在克里姆林宫向普京总统报告说,俄海军将恢复在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军事存在,一个由11艘战舰和潜艇组成的航母战斗群已在开赴上述海域途中。

  俄罗斯新闻社随后引述谢尔久科夫的话说,这个航母战斗群将在大西洋东北部和地中海游弋,直到明年2月初才会返回母港。

  谢尔久科夫透露,一艘航空母舰、两艘反潜舰和一艘油料补给舰已于当日启航前往地中海,稍后,黑海舰队的导弹巡洋舰和油料补给舰也将加入该舰队,从而使得整个航母战斗群的战舰和潜艇数量在进入地中海时达到11艘,此外还有战机47架、直升机10架。在整个巡航期间,俄航母战斗群还将举行3次联合演习,包括发射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

  早在今年年初,时任俄海军司令的弗拉基米尔·马索林海军上将,就呼吁恢复俄海军在地中海的存在,因为那是俄黑海舰队的“活动场”,一旦失去“库茨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大型反潜舰“列夫琴科海军上将”号和“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保障船“谢尔盖·奥西波夫”号和“尼古拉·奇克尔”号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俄黑海舰队只能成为被困“游泳池”的“玩具舰队”。在苏联时代,苏联海军战舰一直驻扎在叙利亚的地中海港口塔尔图斯,虽说俄海军现在仍在当地保留“技术性基地”,但如果不动真格派战舰前往的话,那么所谓的“技术性基地”也是子虚乌有。

  目前,俄方没有透露俄海军在地中海或者其他海域保持存在的具体情况。有军事观察家表示,俄海军和其他军兵种一样,在苏联解体后遭到重大打击,大量的水面战舰和潜艇只能泊在军港码头生锈腐蚀。此次俄航母战斗群大规模巡航就是向外界展示,俄罗斯海军像空军恢复巡航一样,已经“雄风再起”。

  北约海军分段接力监控俄航母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12月8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发言人伊戈尔·德加洛上校透露,“库茨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驶离港口后,立即举行了一系列的战术演习,而北约“客人”自然不请自到。

  德加洛上校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说:“12月7日海军成功地举行了空中打击和反潜科目的战术演习,演习过程吸引了北约国家海军和情报机构的特别关照,莫斯科时间12月7日下午1时40分左右,挪威空军的一架‘猎户座’海上巡逻机从俄航母战斗群上空掠过,显然是对俄海军战舰实施侦察拍照,并采集相关数据情报。挪威海军的一艘‘诺德开普’级护卫舰最近两天来一直在俄舰队附近徘徊,具体时间是自12月6日晚20时开始出现在俄舰队附近,然后一直保持在40至50海里的距离内伴航。由于该级战舰具有相当强大的电子情报搜集能力,因此可以认定它的目标就是俄罗斯的航母战斗群。”

  除此之外,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已经得知,北约各成员国已经进行了紧急协调,要求俄航母战斗群所经海域的北约海军“各管一段”,以“接力赛”的形式全程监视俄舰机的行动。美国海军此次对俄航母的跟踪侦察任务,由第6舰队直接实施。该舰队所属的多艘侦察潜艇已抵达预定海域,准备实施侦察监控。

  由于此次俄罗斯航母战斗群会在叙利亚的地中海港口塔尔图斯停泊,因此,以色列海军也紧急动员起来,负责俄航母战斗群停泊港口期间的侦察行动。

  情报搜集有两大重点

  俄罗斯、美国的军事观察家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对俄罗斯航母战斗群的情报搜集有两大重点:“库茨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上的苏-33舰载机实际作战数据,以及俄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规则。

  早从去年起,国际媒体陆续炒作称,中国正在或者已经购买了俄罗斯的苏-33舰载机。按日本《产经新闻》去年11月6日的报道说,“极力发展军事现代化的中国”据说要花费25亿美元购买50架俄罗斯新式舰载战斗机,型号为苏—33,“买卖目前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当时的日本防卫厅认为,这很可能和中国制造航空母舰的计划有关。正因为如此,北约成员国此次对俄航母侦察的重点,就是拍照与搜集苏-33的战术数据,特别是在俄航母战斗群举行战术演习时,升空的苏-33是北约侦察力量“不可多得的机会”。

  此外,俄航母的作战规则也是北约情报搜集的焦点。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断定,中国海军如果打造航母,主要是以俄罗斯的航母为蓝本,并且美国和加拿大的媒体早在2005年就曾报道说,中国海军一直有派优秀海军军官到圣彼得堡纳希莫夫海军学院学习“打航母”和“指挥航母”两项内容,因此,中国海军未来的航母作战与俄罗斯海军“必有共同之处”,这次俄罗斯航母出行,无疑为西方国家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实战研究机会”。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