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中国反航母弹道导弹会让美军付出大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48 环球网
美国称中国反航母弹道导弹会让美军付出大代价
国产新型中程弹道导弹

美国称中国反航母弹道导弹会让美军付出大代价
解放军东风21中程导弹部队机动拉练

美国媒体称中国反航母弹道导弹将使美军航母战斗群面临很大风险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美国《防务周刊》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发展的反航母弹道导弹使得美军在向台海部署航母战斗群时,将面临很大的风险。

  《防务周刊》14日发自台湾一篇名为“中国发展反舰弹道导弹”的报道中,文章伊始,就描绘了一幅“国防分析家以及美国与台湾前官员想象的图景”:“2012年春天,中国大陆威胁进攻台湾。华盛顿向台湾海峡派遣了两个航母战斗群。中美之间的唇枪舌剑不断升级,终于爆发战事。第二天美台战斗机和大陆战机展开激战,一名台湾战斗机飞行员描绘说战斗就像捅了地狱里的马蜂窝一样。第三天,几十枚大陆反舰导弹击沉了美军航母、几艘宙斯盾驱逐舰和海陆两栖作战船只,1.8万名美军丧命。不到1小时,美军伤亡达到伊拉克战争的4倍……”

  “中国的理论和技术出版物显示,中国正在研制携带可机动再入式弹头、具有末制导能力的先进常规弹道导弹,”美国前驻华武官斯托克斯接受采访时称。“如果中国成功部署东风21C等中程导弹和远程、短程导弹,美军航母战斗群干预台海事务时将遇到风险。”

  台湾前“副国防部长”林中斌称,射程2500公里的东风21C中程导弹是美军航母最大的威胁,“它可以搭载5种弹头,每一种都把美国的航母作为假想敌设计。由于在1996年台海危机的刺激,使得解放军一直在寻求能够打击航母的弹道导弹,并最终于2004年开始部署这种导弹。”

  1996年3月,美国向台湾海峡附近派出两个航母战斗群以威胁中国大陆。这次危机中,中国向台湾周围海域发射了东风15短程弹道导弹以示坚决阻止美国战舰可能的干涉行动的决心。

  中国的火力

  “10多年来解放军的和中国军工已经将工作重点转到吓阻或迟滞美国对台海危机的干预上来,”斯托克斯表示,“中国权威著作表示,阻止美国航母战斗群及其后勤支援部队进入战区是未来作战的根本要求。解放军需要整合侦察系统、生存力强的通讯系统和先进的武器装备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中国第二炮兵部队有超过1300枚东风15和东风11短程弹道导弹在瞄准着台湾。中国还拥有从俄罗斯进口的现代级驱逐舰及其使用的俄制SS-N-22“日炙”反舰导弹。“日炙”会爬升到目标上方,通过大角度的俯冲冲破舰载反巡航导弹系统的防守,威力足以穿透航母的甲板。

  “解放军之所以要拥有阻止美国航母干涉台海的‘抵消性威慑’能力,就是要以最小的代价拿下台湾,”林中斌说。

  美方也有对策,美国海军装备有标准3导弹,必要时还可以切断中国与GPS卫星系统的联系。中国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还不能覆盖西太平洋。

  但是,林中斌说美国政府的政策制定者在考虑如何处置台海危机时,面对中国的短程弹道导弹确实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干涉与否确实是个难题,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面对爆发的危机还在犹豫不决时,解放军已经使用常规军力快速的解决了台湾问题,当然,解放军对台作战以瘫痪为主也不会将台湾彻底炸烂。”林中斌说。不过他也承认北京对台湾的最优先选择是“不战而胜”,军事选择是下下策。即使是军事对策也从未是“打击美国、摧毁台湾”,而是“震慑美国、占住台湾”。

  美国是否干预?

  斯托克斯说,现在的问题不是台海有事时美国是否干预,而是美国届时是否准备承认既成事实的问题。美军退休海军军官贾埃拉说,在亚太战场上美国海军一感冒,空军就打喷嚏。中国的反舰导弹实力不仅给美军部署军舰造成困难,也使地面空军力量的作用大打折扣。“中国的反舰导弹看起来将把我们带回到1942年初,使美军不得不开始朝向东京的长征”。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