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部署日本旨在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4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部署日本旨在台海
资料图:美国空军驻阿拉斯加F-22战机

  部署“尼米兹”号旨在台海

  美国在东亚地区军事部署的防范对象存在两大重点:一是针对朝鲜进行威慑;另一个就是因应台海局势。当前,朝核问题在六方会谈相关各国的努力下,朝鲜已经启动了弃核进程,并开始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工作。尽管目前美朝双方在“全面申报核设施”和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名单中删除等问题上还存在争议,但总体来看,朝核问题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已经走上正轨,半岛局势进入相对缓和阶段。

  反观台海形势,却无法令人乐观。由于台湾“3·22”的选举结果关乎陈水扁的身家性命,一旦民进党彻底失败,陈水扁未来将因贪腐面临审判。如果民进党对选情的判断过于悲观,陈水扁很可能为了一己之私,做出冲撞台海红线的举动。

  对于当前台湾海峡所面临的微妙而复杂的形势,美政府当然心知肚明。此番“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的到来,似乎也印证了美政府对台海形势的担心。从“尼米兹”号的航速来看,该航母的最大时速为30节,但通常航行维持在22节左右的经济航速,并且行进路线一般是从美国本土出发,经夏威夷至关岛,然后再抵达日本。考虑到航母战斗群在行进路线中将进行演习、训练以及燃油和食物补给等等,“尼米兹”号航母最迟将于2月中旬抵达日本。这个时间恰恰是台海形势极其敏感的时刻。

  此外,“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去留也成问题。美《海军时报》无意间透露,“小鹰”号航母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才返回美国本土。这意味着,在台岛内选举期间,美军将在台海附近维持两个航母战斗群的规模。从中人们也可以看出美国政府的意图:一方面是想通过强化军事威慑,来吓阻中国大陆对台动武;另一方面也是想弹压台当局搞“台独”,以确保台海两岸维持现状,实现美国利益的最大化。

  相关链接/LINK 美强化地区军力应对台海

  随着军事战略重心的东移,近年来,美国不断强化在东亚地区的军事部署。其中,应对台海形势变化是其重要的考虑之一。

  首先,美军在关岛地区不断强化兵力部署,为介入台海提供跳板。关岛是美海军各类舰艇编队,尤其是航母编队进入西太平洋的必经之地。据介绍,美国的战略轰炸机从这里起飞,可以在12小时内抵达亚太地区各国的领空,到朝鲜半岛只要5小时,到台湾仅需3小时(从美国本土起飞到朝鲜半岛和台湾需要20小时)。而美军核潜艇从关岛出发,到中国大陆沿海、台湾和菲律宾周边只需两到三天。在现代战争分秒必争的今天,美国海空军以关岛为部署基地,可节约大量的时间,将使美军在未来战争中掌握较大的主动权。

  2000年以来,美军明显加大了对关岛的力量部署和军事设施建设,不仅将63枚AGM-86空射巡航导弹、3艘“洛杉矶”核攻击潜艇、1艘“核改常”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和一个中队的F-22A战斗机部署在此,未来12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也将“落户”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

  同时,美军还在对岛上的阿普拉军港进行扩建,以达到能够承载航母的能力。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在西太地区部署第二艘航母的母港。而更为重要的是,美军的B-2A、B-52H轰炸机经常在安德森空军基地轮换部署,已经成为美军正在筹建的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四大海外基地之一。如果美军选择大规模军事介入台海冲突,美军的战略轰炸机可以从本土起飞,在对中国沿海目标实施轰炸后,直接降落在关岛接受巡航导弹和油料的补充,而无需长途跋涉飞回美国本土补充弹药和油料,从而确保美国战略轰炸机在应对台海冲突时的快速打击能力。

  其次,调整驻日美军,充当介入台海冲突的前进指挥部。根据美军的规划,未来亚太地区一旦出现战事需要美军介入时,作战方案将由美太平洋总部制定,驻日美军负责协调驻韩美军和关岛等地的驻军,组成联合特遣部队。特遣部队的司令部将统一指挥从亚太地区到印度洋地区的美国军事力量。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美军准备“抢占”冲绳附近的下地岛。该岛距离台湾只有460公里,拥有供大型飞机起降的跑道,从此地起飞的战机一小时就可到达台湾。美军准备把下地岛建成美驻日空军“扩大行动范围以及快速反应的战略平台”。

  第三,扩大驻韩美军任务范围,赋予其介入台海冲突职能。2006年3月,美韩达成关于驻韩美军“战略灵活性”的协议,这使得美军的任务发生了质的变化,从过去着眼于朝鲜半岛扩展为应对整个东亚地区的形势,并为驻韩美军介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提供了依据。

  分析指出,驻韩美军是距离中国部署最近的美军部队,未来一旦台海发生冲突,驻韩美军可能根据美国介入规模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如果美国决定以中、低强度介入台海冲突,主要目的是吓阻中国大陆的军事行动,驻韩美军可能主要执行对华侦察任务,依托空中力量窥探中国大陆境内和沿海的军事部署和调动情况,为介入冲突的部队提供情报支援。

  若美政府决定高强度介入台海冲突,中美之间就存在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此时驻韩美军将成为美军的重要“棋子”。它可能利用已有的和增援而来的空中和海上力量,封锁中国东部海域,牵制中国海上力量向东南方向机动,并在必要时对中国东部区域的关键和战略设施实施打击,削弱中国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实力。(杜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