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美国航母可否随意出入台湾海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1:03 国际先驱导报
专家分析:美国航母可否随意出入台湾海峡(图)
资料图:台湾海峡示意图

专家分析:美国航母可否随意出入台湾海峡(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小鹰号航母驶往香港访问

  “如果美国航母真的是以‘战斗状态’穿行这条高度敏感的海峡,这种霸权主义的举动无疑有悖国际法原则”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童发自北京 在福建和台湾之间,有一条东北-西南走向的宽阔水道,这就是俗称为中国“海上走廊”的台湾海峡。由于通道位置敏感,外国具战略意味的舰船和飞机,一般不会轻易穿行。

  然而,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蒂莫西·基廷1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记者会上,对媒体公开表示:“要通过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我们不需要得到中国的许可。”

  两天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美方在台湾海峡这一高度敏感地区慎重行事。

  台湾海峡可用于国际航行

  就在1月15日,基廷召开记者会当天,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声称,“‘小鹰’号取道台湾海峡返回日本,是刻意向中国示威。但是途经台湾海峡时,‘小鹰’号遭解放军宋级潜舰和‘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尾随,双方对峙28小时。”新闻的背景源于去年11月21日,美军“小鹰”号航母未能停靠香港访问,在返回日本横须贺港口的途中,以“避开南海台风”为由,曾穿行台湾海峡。

  曾经是“小鹰”号航母指挥官的基廷,自然不忘为他的“爱舰”辩护。1月15日,他在否认了中美海军在台湾海峡对峙的同时,也强调说,当美国“想要”经过这里的时候,它会继续从这里经过,不会遭遇武装对抗。

  美军舰船真的享有在台湾海峡的过境通行权吗?

  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海洋法学会副会长周忠海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台湾海峡确实是可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所有船舶和飞机确实都享有过境通行的权利,过境通行不应受阻碍”。1996年5月15日,中国签署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批准书,同年7月6日生效。

  但曾参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起草委员会协调工作的周忠海告诉记者:“《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里,并没有基廷所说的‘国际水域’这样一个名词。台湾海峡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如果美国航母真的是以‘战斗状态’穿行这条高度敏感的海峡,这种霸权主义的举动无疑是有悖国际法原则的。”

  中方严重关切“小鹰”号举动

  中国方面向来把未经允许的、尤其是荷枪实弹的军舰穿行,视为一种挑衅行为。就算在1996年台海危机时,在中国发出公开警告后,美军当时的“独立”号与“尼米兹”号两航母战斗群,也没有公然穿行台湾海峡,而只是停泊在台湾以东100多海里的海面上。

  “‘小鹰’号此次通过台湾海峡,应该是在‘中线’偏台湾那边。”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海军军方人士表示,“肯定不能靠得大陆太近,太近了大家都紧张。”所谓“海峡中线”,是台海两岸呈东北-西南走向的虚拟界线,但中国大陆并不承认海峡中线。

  该海军人士分析说:“美国军人对海洋法研究得很透,他们人手一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尽管他们至今没有签署公约,但却很会利用公约,为自己的一些危险举动寻找合法依据。”

  在去年的“小鹰”号事件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方向中方通报表示,‘小鹰’号在返回母港途经台湾海峡是由于暴风雨原因所致”,中方除表达“严重关切”外,也要美方在这高度敏感地区慎重行事。

  美航母并非首次穿行台湾海峡

  其实,“小鹰”号并非首艘穿行台湾海峡的美国航母。

  1995年12月19日,“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就曾以“海象不佳”、“例行通行”为由,舍台湾东部太平洋海域而改行台湾海峡。当年中国大陆在台湾海峡举行了数次军事演习,台海局势颇受国际关切。

  时任五角大楼发言人的曼努埃尔说:“这并不是向中国或任何一方显示威力。这不过是在国际水域中的一次通行。”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当时对美军这种典型的“炮舰外交”部署态势,中国方面表示强烈不满。

  更早的美国航母穿行记录,要回溯到20世纪50年代。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第七舰队悍然开进台湾海峡,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