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重建第四舰队 影响范围包括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9:17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海军重建第四舰队影响范围包括中国(组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目前有五大舰队:第二、三、五、六、七舰队

  美军第四舰队重建后,将直接影响亚洲——印度洋——非洲大陆这一重要国际海上通道的安全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南京 沉寂了60年的美国第四舰队即将回到原先的轨道。

  1月14日,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美军计划重新恢复海军第四舰队的编制,该舰队的辖区将包括中南美、加勒比海以及南大西洋部分地区。在第四舰队重建后,美军最终将拥有包括第二、三、四、五、六、七舰队在内的六大舰队,其全球快速反应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曾多次参与重大作战

  二战期间,美军为全面掌控太平洋、大西洋,确保美国本土安全,分别在两个大洋方向建立了各5支舰队。其中第四舰队于1943年3月正式组建,主要任务是负责南大西洋广阔海域的巡逻及反潜作战。

  二战结束后,为适应冷战期间美苏大舰队对抗的需要,美军各舰队进行了大规模压缩和整编。第四舰队于1950年撤编,其所属舰只被并入总部设在美国本土东海岸诺福克港的第二舰队,这支舰队参加了1962年对古巴海上封锁、1989年入侵巴拿马、1990年对哥伦比亚海上封锁以及1993年应对海地危机等作战行动。

  作战模式遵循第五舰队

  据美军官员透露,新的第四舰队将遵循第五舰队的模式进行重新组建。与第五舰队类似,规划中的第四舰队在初期仅设有司令部机关,并不配属固定的舰艇,战时根据任务需要从第二、六或其他舰队抽调舰只编组成特遣舰队。平时,第四舰队则归属美国海军及南方司令部直接指挥。

  目前南方司令部的责任区涵盖30多个国家,面积约1560万平方英里,主要针对中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未来北至巴拿马、西起美洲东海岸、南至非洲西海岸的大西洋海域都将纳入第四舰队的管辖范围。

  重建后影响范围包括中国

  尽管暂时不会配属大量舰艇,但第四舰队的重新组建却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美军的全球部署能力。

  一方面,美军第四舰队将能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加大对古巴、巴西、阿根廷等中南美国家的海上威慑;另一方面,第四舰队也为美军染指非洲大陆提供了海上力量支撑,其对非洲西海岸的控制和监视能力将大幅度增强。

  从长远看,第四舰队还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国家造成深远影响。目前,第七舰队的理论巡防区域包括西太平洋、印度洋至非洲东海岸,但由于其作战重点始终放在西太平洋日本、朝鲜半岛方向,因此印度洋南部至非洲东海岸的广大海域实际上长期处于大国海军力量的真空状态。第四舰队重建后,未来将能够与第七舰队在非洲之角形成战略合围态势,从而直接影响到亚洲—印度洋—非洲大陆这一重要国际海上通道的安全。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