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四舰队雪藏近60年后复活应对拉美潜艇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0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第四舰队雪藏近60年后复活应对拉美潜艇威胁
    资料图:美国在南北美地区设置了2个基地群。其中格陵兰、加拿大基地群主要担负战略预警和增援任务;巴拿马、加勒比海基地群则构成美国本土防御的南部屏障,也是控制加勒比海地区的桥头堡。

美第四舰队雪藏近60年后复活应对拉美潜艇威胁
    资料图:委内瑞拉想购买9艘俄制潜艇,包括5艘636潜艇和4艘新式677E阿穆尔级潜艇。图为俄海军最新型拉达级常规潜艇海试

资料图:美国海军航母编队

  本报特约撰稿 罗山爱

  已经被美国海军部“雪藏”近60年的第四舰队,终于复活了!据美国《国防时报》1月14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已决定恢复第四舰队的独立建制,负责加勒比海至南大西洋的防务及海上反恐工作。有分析人士称,第四舰队复活的一大诱因是古巴与委内瑞拉的海上军事活动异常活跃,特别是委内瑞拉决定从俄罗斯进口9艘号称“海底黑洞”的高性能潜艇,这足以让美国海军感到芒刺在背。

  平时没战舰的舰队

  据美国海军部透露,新组建的第四舰队计划以佛罗里达州的梅波特为基地,其任务范围从佛罗里达州最南端的基韦斯特港一直延伸到阿根廷的合恩角,涉及30个多个国家,其中重点放在加勒比海的12个岛国、墨西哥湾和部分大西洋水域。虽然第四舰队接管如此庞大的任务区,但它平时却不会拥有任何作战舰艇,它在很大程度上属于作战指挥机构。美国海军南方司令部司令同时兼任第四舰队司令,他的军衔为少将,不过基于美国现有5支舰队的司令都是中将,因此他的军衔有可能得到补偿性提升,但这得经过国会批准。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解释说,恢复第四舰队的建制有利于整合美国在该地区的海上资源,有利于“美国更有效地执行海洋战略”。实际上,第四舰队成立前,加勒比海和南大西洋水域的防务由美国海军南方司令部与第二舰队分担,两者在指挥层次上没有隶属关系,沟通协同与部队调配存在诸多不便,在2005年8月“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新奥尔良市时,南方司令部与第二舰队相互缺少配合,导致美国海军在救灾行动中行动迟缓,招致美国国会的抨击。如今,有了第四舰队这块“招牌”,南方司令部就能在这片广袤的区域内说一不二了。

  复活舰队干老本行

  当然,美国不会仅为一些民事活动才恢复第四舰队,它的目标显然是那些“不听话”的拉美国家,首当其冲的莫过于古巴和委内瑞拉。古巴海军的实力号称在加勒比海“无敌”,尽管这一优势在美国海军面前显得没有意义,但俗话说“光脚不怕穿鞋的”,古巴海军拥有众多可发射导弹的快速舰艇和潜艇,且与美国只隔着一个佛罗里达海峡,一旦要来个“鱼死网破”,美国还真发怵。成立第四舰队,正好为美国东海岸增加一个“看门人”。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海军实力也急剧膨胀。据俄罗斯《生意人报》去年12月16日报道,委内瑞拉已向俄罗斯提出购买9艘柴电潜艇的要求,其中5艘为基洛636型潜艇,4艘为阿穆尔级潜艇,它们都具有水下隐蔽攻击的能力,美国海军至今都没能找出有效对付这类武器的方法。第四舰队将来肯定会把委内瑞拉的新潜艇视作重大课题加以研究。

  美国海军官员透露,选择第四舰队作为新组建舰队的名字,是对历史传统的认同。1943年3月,美国海军组织第四舰队负责在南大西洋海面上巡逻,为盟国船队护航,并猎杀纳粹德国的U艇(潜艇)和袭击舰。到1950年,第四舰队才被并入第二舰队。如今,第四舰队复活,也将以反潜和护航为主要任务,复活的“老舰队”又干起它的老本行了。

  参考资料

  美国海军五大舰队

  目前美军设有太平洋、大西洋两大舰队司令部,有5支作战舰队:第二、三、五、六、七舰队(第一舰队20世纪70年代初被裁撤,第四舰队1950年被裁撤)。其中,太平洋舰队辖区范围包括整个太平洋、印度洋海域,其司令部设在珍珠港,装备舰艇约200艘、2000架作战飞机,总兵力约25万。太平洋舰队有6支航母打击大队,包括“小鹰”号航母打击大队、“尼米兹”号航母打击大队等。大西洋舰队辖区包括整个大西洋和北冰洋的部分海域以及加勒比海和地中海,共装备舰艇180余艘、1300余架飞机,总兵力约11万,包括“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打击大队、“罗斯福”号航母打击大队等。

  第二舰队是美国东海岸的“看门人”,活动区域包括大西洋、加勒比海,是北约的打击部队。第六舰队主要活动海区为地中海和黑海,有地中海“警察”之称。第三舰队部署在美国西海岸,负责东太平洋地区作战任务。第七舰队是美国海军中作战能力最强、作战范围最广的一支舰队。司令部设在日本的横须贺港。目前,第七舰队总兵力达6万人,包括3.8万名海军士兵和2.2万名陆战队队员,编有9个特混舰队。第五舰队作战上隶属于美国中央司令部,舰队司令部设在巴林,常备舰只保持在22艘左右,含1个航母打击大队。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