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利爪:详解中国空降部队重型武器装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7:45 坦克装甲车辆
雄鹰利爪:详解中国空降部队重型武器装备(图)
资料图:国产轻型伞兵火力突击车可根据作战需要装备多种作战武器

雄鹰利爪:详解中国空降部队重型武器装备(图)
资料图:国产ZBD03式空降战车

资料图:中国自1996年以来引进了一批先进的俄制BMD一3型空降战车,数量约为80辆

  雄鹰之所以厉害,因为它具有锐利的武器——利爪和尖喙,能在极短的时间内给对方致命的一击。像雄鹰一样从天而降的空降兵的“利爪和尖喙”就是空降兵的武器装备。试想一下,在蔚蓝的天空下如小蘑菇云般的降落伞优雅地降落在敌人后方,随之降落的除了一个个装备精良的伞兵勇士们,还有一辆辆带有俊朗外形的空降战车,他们将把“利爪和尖喙”的威力发挥到极致。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我国空降部队装备的各种重型武器装备、火力支援武器和单兵轻武器装备。

  空降战车

  过去,空降兵部队在空中高速机动到达作战目标地域后,由于受伞降技术的制约,空投到地面的伞兵部队只能徒步机动,向敌方目标发起攻击,因此减弱了空降兵部队高速机动的作战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目前世界上的各大军事强国,已为自己的空降兵部队,解决了空投轻型坦克、轻型装甲战车等机械化装备的技术瓶颈,我国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也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我空降兵部队已列装空降战车、轮式突击车、火炮和导弹发射车等多种超轻型伞降机械化装备,空降兵部队的地面快速突击作战能力大幅提升。空降战车是一种重量轻、机动性好、具有一定火力和防护力、能空运空投的装甲战车,主要配备空降部队,用于执行快速突击任务。

  俄制BMD-3型履带式空降战车

  据报道,中国自1996年以来引进了一批先进的俄制BMD一3型空降战车,数量约为80辆,可装备1个机械化伞兵团。BMD一3型空降战车是一种履带式战斗车辆,重约13吨,乘员2名,另可搭载5名士兵,车上配有带双向稳定30毫米机关炮的单人炮塔和1具反坦克导弹发射器,可对4 000米范围内的直升机、装甲目标和人员构成一定威胁,是俄空降兵在20世纪90年代后装备的第三代伞兵战车。除机关炮外,车内还备有自动榴弹发射器、班用机枪和5 45毫米并列机枪,可谓火力强大1 BMD一3空降战车的最大行程500千米,最大速度70千米/小时,非常适合在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的发达公路网和山地地形作战,并具有一定的两栖作战能力。

  BMD一3空降战车配备的是“陆架”PBs一950型空投系统,可以进行载人空投。空降时,伞兵全副武装坐在战车内,当载人的战车被空运到目的地上空并脱离飞机后,空投系统的12个降落伞相继打开,战车随即处于水平状态下降,待战车着陆后,降落伞自动脱钩,战车可立即投入战斗,高速奔袭对方重要目标,打敌方一个措手不及。人和车一块从空中投下的高难载人空.降技术,既节省了作战人员在空降后寻找自己车辆的宝贵时间,也增强了空降部队在伞降阶段的装甲保护。当然,载人空降时的危险性也会大增,正因如此,俄罗斯直到1998年才进行第一次空降战车载人空投试验。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