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降兵跟俄军打同样的目标准确度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8:13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中国空降兵跟俄军打同样的目标准确度更高
资料图:中国空降兵列装的轻型107毫米火箭炮

  李小萌:刚才咱们说的空降兵,都是通过伞把人空降到地面上,其实还不仅仅如此,通过伞还能空降什么,咱们看看。

  这是中国空降兵某部近日举行的一场实兵实装空降作战的演练现场,随着数架大型军用运输机凌空,伞兵战斗车,伞兵突击车等重型装备多件连投,人员与武器装备同机空降,以战斗队形迅速向对方发起攻击。

  现在,以装甲车、重型火炮为主体的重装空降空投已经成为体现空降兵机动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志。我军1992年就已经实现相关方面技术的突破。经过反复实践、2000年重装空投体系在我空降兵部队完全建立,这就意味着中国空降兵的作战装备摆脱了组建初期的步枪加火箭筒,代替他们的是突击车、装甲车与及导弹等组成的重装设备,这对增强部队战斗力、形成快速反击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技术壁垒的相机突破,迅速使人民解放军空降兵具备了随时能飞、到处能降、降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全方位机动作战能力,而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俄罗斯、美国等少数国家具备这样的能力。

  李小萌:有了重装空投的能力对于提高整个部队作战能力有什么样的影响吗?

  王国强: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作为空降兵部队来讲,空降兵是以空中机动的方式投入到地面作战这么一个兵种,空降兵由于它这个特殊的作战方式,现在我们是一个合成兵种,我们有很多重装备,我们有很多后续补剂物资都需要通过空投的方式降落到空降作战地区,你要解决不了重装空投问题,成建制的作战这就是一句空话,仍然像第一个时期一样还是步兵加跳伞,所以说空降兵作战能力的提高,重装空投能力绝对是一个瓶颈。

  李小萌:能够实现重装空投在哪些方面必须都够先进了,才能够完成这样的动作?

  王国强:重装空投技术我想能不能从三个方面来概括它,首先就是这个伞要装得上,我指的装得上就是货台系统和伞系统要有跟它相适应的飞机,能够装上去。第二个就是要能够投得下,飞机上要能够顺利地把它投下,脱离飞机。第三个就是在战斗,投下来以后,要迅速脱离,刚才咱们看到的镜头上,就是落地的瞬间伞就脱离了,从飞机上投下来一个重型装备,像现在我们投接近十吨的装备。

  李小萌:接近十吨?就是我们投的最大的家伙是吧?十吨,那把这种东西投到地面上这个伞和今天我们看到的那个伞一样吗?

  王国强:那绝对不一样,是两码事,我们这个伞现在就是八九十平方,八十平方米左右,现在一具空投伞最大的大概有一千多平方米,比我们这个演播厅要大多了,把将近十吨的东西投下来,像这样的伞,这么大的伞的四到五具。

  李小萌:就是四五平方公里面积的伞。

  王国强:对。

  主持人:这个装备投到地面上怎么保证它完整无损,是靠什么?

  王国强:这是从技术手段来解决的,一方面是它的缓冲技术,目前我们缓冲技术应该说还是比较先进的,最早俄罗斯用的是

火箭缓冲这样的一种技术,我们现在主要是气囊缓冲,还有一个就是及时脱离,也是一个关键的技术,我们现在已经掌握了这种技术。这方面他是专家。

  李小萌:那李主任讲一讲。

  李克义:重装空投主要是解决两把锁问题,这两把锁分别叫脱离锁和迁移锁,这个迁移锁它的主要的功能就是限制、固定装备和飞机,然后起到顺利离开飞机的这么一个作用,这个脱离锁就是把咱们的装备和伞能够在地面能够快速脱离,在着陆的瞬间快速脱离,它的目的就是以防风大,把咱们的装备拉翻,损坏。

  李小萌:刚才帮我们演示跳伞的这位彭班长,我们要再次介绍他一下,彭江林班长是黄继光班的班长,曾经在2005年军事演习之后获得过俄国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发的友谊勋章是吧,

  李小萌:跟外军演习企事业算是合作了,经过这样的交流之后,你觉得中国空降兵有什么不足吗?

  彭班长:我感觉他们当时俄军跳伞的时候,他们把武器好像是挂在胸口前面,他们能够在空中好像就能形成一个战斗力一样的感觉,但是我们跳伞的时候,武器就挂在肩上面。

  李小萌:你前边有那个伞包在这儿挡着是吧?

  彭班长:而且我们那个武器在空中也不能取下来,就是说在空中应该说还属于一个很薄弱的阶段。

  李小萌:就是说等伞兵12可以用了之后,刚才彭班长说的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王国强:对,比较好地解决这么个问题。

  李小萌:彭班长刚才说的是一个装备上的不同,人跟人相比呢?

  彭班长:通过咱们的训练,当时中国空降兵跟俄罗斯空降兵在同一个地方着陆,同样高度跳伞,同样地点着陆,打同样的目标,但是我们集中的目标比他们多,打得比他们准,所以我感觉我们这个训练这方面我感觉比俄军要强。

  李小萌:好,很有信心。彭班长他是黄继光班的班长,因为我们知道黄继光是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枪口,对于空降兵部队来讲,一定要他们去继承黄继光的精神?

  王国强:空降兵是一支担负着特殊使命的部队,很多情况下他是在敌后作战,大家知道敌后作战我们没有可靠的后方保障,没有可靠的后方依托,基本上是四面受敌,战场环境非常复杂,非常恶劣,我们空降兵的职业道德规范要精武、迅猛、献身,他得不到地面火力和正面部队火力和兵力的支援,很多情况下就是孤军奋战,所以说献身精神对于空降兵官兵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李小萌:有一个说法说,对于空降兵来讲,如果打败了就是全军覆没,即便打胜了也是九死一生。这是一种文学化的表达呢,还是说现实确实如此?

  王国强:有点文学化的表达吧,空降兵面临的作战环境确实有这方面的因素,说九死一生,在特定的环境下,特定的条件下,确实是这样的,但是空降兵是这样的,就是空降兵绝不以自身的和局部的成败论英雄,空降兵历来是以正面部队的胜利为自己的胜利,以历来战役全局的胜利为自己的胜利,必要的时候就牺牲自己,保全大局,这是空降兵部队,空降兵官兵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誉,我想也是空降兵官兵所必须要承载的历史使命。

  李小萌:我们既听到了对跳伞事业的热爱,更听到了对军人天职的这种理解,我们也谢谢他们,也表达我们的敬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