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空降兵震住外国武官:7种武器发发命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4: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题:中国空降兵女子跳伞队蓝天英姿

  作者 郭 凯 赵启洪 童江华

  初夏,鄂北某地。伴随着一架架战鹰的轰鸣声,一个个小黑点从运输机里弹出,变成一朵朵伞花。

  这是一项精彩的军事训练表演:向二十多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展示中国女子空降兵的飒爽英姿。

  只见她们灵敏地操纵降落伞,准确地在中心位置着陆,迅即解脱伞具,取下携带的枪支进行实弹射击。枪响靶落,“热烈欢迎驻华武官来空降兵部队参观”的字样立即展现在参观台正前方的钢靶上。紧接着,她们分别使用重机枪、轻机枪、自动步枪、微型冲锋枪等七种武器,对不同距离上的七种四十个目标实施射击,发发命中……

  参观台上的外国武官纷纷起立,一个个伸出大拇指。

  自一九九一年七月女子空降队组建以来,她们跳过了装备到空降兵部队的各类伞型、各种机型,经历了南疆海岛、水网稻田、戈壁沙漠、鄂北原始森林等各种复杂地形的空降演习和试训任务,成为空降兵部队能跳任何机型、伞型,敢跳高、新、险科目的“专业”伞兵。

  她们承担的任务美丽与风险共存:有赏心悦目的跳伞表演,也有动人心魄的新伞试跳、科研试跳。  

  通往蓝天的路是艰辛和漫长的:

  首先是体能训练,这是跳伞训练的基础。每天,队员们要跑两个五公里,做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次高抬腿。 第二关,地面训练,主要是练习空中跳伞的离机和着陆动作。第三关,吊环训练,主要是练习正确的伞降姿势、增强双腿着陆的承受力。两手分别抓住吊环,荡出去,到正立位时,松手、展腰,“啪”地立于地上。这动作连男兵都有点儿胆怯。

  二00二年七月,空降兵部队科研所研制出某新型伞。担任试跳任务的女子空降队员们为了尽快掌握新伞型的空降技术,反复摸索操纵要领。部队要求三个月能掌握就是优秀,她们仅用一个半月,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成功进行了试跳,使新装备提前半年装备到了部队。

  如果说,新伞型的试跳对于她们是一次毅力与智慧的考验的话,那么,超低空跳伞则是对心理素质的挑战。超低空跳伞,伞若不能正常张开,判断处理特情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秒钟。几秒钟就是生与死的分水岭。在一次科研试跳任务中,她们曾创造了试跳某新型备份伞坠落十二秒手拉开伞的先例,填补了一项跳伞空白。

  还有难的项目呢。水上跳伞,要求跳伞员在入水的一刹那进行“飞”伞。如果“飞”早了,跳伞员容易摔伤,“飞”迟了,容易因伞绳缠身或被伞衣拖拉而发生呛水的危险。森林跳伞则要求伞必须挂到树梢上,否则,就容易发生摔伤的危险……这就有赖于她们平日练就的过硬胆识和本领了。

  女子空降队还有一手“绝活”——“踩伞”。它通过跳伞员相互用两手抓住伞衣、两脚钩住伞绳,使伞和伞之间连接起来,在空中形成“垛形”。这种跳伞表演对相邻之间的前后距离、上下之间的高度都有严格的规定,稍有差池,便会出现两伞交替失效、两伞相插等跳伞特情。队员们平滑、拉开、紧跟……七具彩色降落伞紧紧地叠在一起,高高地悬挂在天幕上。随后,她们一个紧跟一个飘然而下,准确地降落在同一着陆点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