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智库称中国海军成为国家政策行动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42 环球网
瑞士智库称中国海军成为国家政策行动者(图)
中国海军新型舰艇的威武雄姿

瑞士智库称中国海军成为国家政策行动者(图)
中国潜艇发射潜射导弹

  瑞士国际关系与安全机构1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海军———实力上升、角色扩大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台湾海峡爆发危机以来,中国海军经历了迅速发展。中国进口了许多新型潜艇和驱逐舰。中国海军更频繁地造访外国港口,并与别国海军进行海上搜救演习。中国潜艇开始远航至关岛巡逻,调查船也在日本所声称的专属经济区及台湾海域出现。

  历史研究显示,海军的壮大往往与国家的崛起密切相关,随之而来的很可能是与现有大国的冲突。历史上,几乎所有新兴大国都利用海上力量作为达到目标的关键手段。当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和政治大国决心打造强大的海军时,其他强权也会相应地加强他们的海军。

  解放军海军的任务业已扩大。诸如台湾问题、保卫中国沿海及领土和资源的主权等长期以来的利益一如既往。不过,鉴于中国不断增长的国际贸易、对进口能源日益严重的依赖等,解放军海军希望自身不仅是中国迅速增长的经济的消费者,而且是中国经济的保护者和潜在的贡献者。

  中国海军担当着政策行动者的角色,它正在学习成为治国之具。2005年中国驱逐舰航行至东海春晓油气田,这是发出该海域属于中国专属经济区和表明严肃立场的信号。中国潜艇巡逻至关岛海域,其后在距“小鹰”号航母几英里内上浮,此举意在威胁美军在台海有事时不要干预。访问外国港口和联合演习则展示了中国的全球存在和在国际事务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也帮助改造中国海军自身。

  “近海防御”仍是解放军海军的作战思想,但“近海”的范围已随着(中国)实力的上升而扩展。近些年来先后有先进水面战舰和潜艇交付使用,这表明中国的造船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以前的系统性弱点正在通过各种改进而被克服。民用船只的建造经验被用于军舰的生产和管理。

  随着财富增长和技术提高,中国正在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但技术障碍仍是制约中国海军近期获得可靠的制海能力的瓶颈。与此同时,太平洋地区正在进入海上武器竞赛时代,至于中国海军是否最终与别国海军爆发冲突,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作者阿瑟•S•丁,汪析译)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