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强烈要求用中频主动声呐对付中国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7:2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海军强烈要求用中频主动声呐对付中国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元级潜艇海试中

美海军强烈要求用中频主动声呐对付中国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宋级潜艇准备出港训练

美国海军最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SSN775号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今年夏天,美国海军将举行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海军演习。鉴于亚太地区潜艇力量不断增强的现实,再加上美国海军又认定中国海军静音潜艇对其“威胁大”,因此强烈要求美国政府允许其使用中频主动声呐,解除联邦法院颁布的为保护鲸和海豚等动物而不允许其使用该型声呐的禁令。

  “用中频声呐方可探测静音潜艇”

  据夏威夷当地媒体1月4日报道,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和太平洋舰队司令威拉德上将近日在“夏威夷商业委员会”上发言时大谈中美军事关系,以及新年海军大演习的计划。

  基廷上将说:“我们想尽可能缩小中美政策与战略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越小,误解的机会就越少,那么发生危机的机会也越小。”基廷上将透露说,他将在近日再度访问中国。

  威拉德上将开口就说,太平洋美国海军要加强中频主动声呐的训练,因为这是对付静音潜艇“最有效的手段”。威拉德上将说,中国海军所拥有潜艇的数量是美太平洋舰队潜艇数量的3倍,且中国潜艇多数是静音性能比较好的柴电潜艇。这种潜艇在浅水海岸地区很难被探测到。“为此,中频主动声呐训练至关重要,”威拉德说:“我们的作战部队非常需要,目前还没有哪项技术能取代中频主动声呐。”

  威拉德上将这番诉苦是针对联邦法院2006年的一项禁令而来。根据当时的联邦法院禁令,美国海军的中频主动声呐危害太平洋鲸群,是导致鲸群集体自杀的罪魁祸首,所以禁止美国海军使用该型声呐。

  俄罗斯将首次参加“环太平洋”演习

  威拉德接着把话锋一转称,今年夏天,美国将在太平洋主持两年一度的“环太平洋”演习。今年的大演习计有11个国家的30余艘战舰参加,堪称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海军演习。

  在往年的演习中,主要是美国的盟友参加,比如澳大利亚、日本、智利、加拿大、秘鲁、韩国和英国。今年的参演国家还没有宣布,但威拉德透露说,俄罗斯将首次派军舰参加演习。基廷上将接话说,他希望今年春天能访问俄罗斯,因为他对俄罗斯重建海军力量评论说:“俄罗斯是骄傲的民族,他们想重现辉煌,我们密切关注他们的发展,我们对他们很感兴趣,但并不担心。”

  威拉德接着透露,美国海军也邀请中国以观察员国的身份参加“环太平洋”演习,但中国没有接受。

  此外,美国陆军约翰·布朗中将也在会上透露,太平洋陆军在2008年有新的调整,其中陆军第1军军部将从美国华盛顿州的刘易斯堡迁往日本东京附近的座间兵营,而2008年年底时,驻韩国的美国第8集团军军部则迁到夏威夷的薛夫特堡。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