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称中国正研制一种神秘的海军预警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0:21 东方网
美军称中国正研制一种神秘的海军预警机
空警2000有助于大幅提升中国空军的远距离探测能力和指挥水平

  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转型成为一支现代化的部队,以便能应对与美军的冲突,这些冲突包括海军和空军的在南中国海的冲突,在日本宣称的水域发生的领土争端,或者是因为台湾发生的战争。中国投入巨大数额的财富和资源构建一个“世界级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信息、监视和侦察(C4ISR)系统”并“在这方面取得重大进步”,华盛顿的国际战略评估中心副主任理查德·费舍尔(Rid Fisher)指出,“中国大陆内部可能认为,中央指挥当局和所有区域指挥机构拥有的现代数字自动化指挥设备通过太空,高频雷达和宽带连接进行三重连接,”他说,“移动终端单元,通过太空卫星和对流层散射,在陆地、空中和海洋特定的地方都有信号。

  尽管解放军最大努力实现现代化,对大多说解放军来说,他们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高科技的部队。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拉里·沃特尔(Larry Wortzel)认为,解放军有许多系统可以有效运作,但在整个军事系统范围内,解放军还不能形成一支完全意义上的数字化的部队。”“解放军正在应用网络中心战的概念,但是缺少必要的综合的资料转换系统统一标准来应用这些技术。”沃特尔说,“可能需要二至五年的时间,解放军在亚太地区的网络水平能接近美军今天在全球的部署水平”。中国军方专家带着一种几乎是强迫性的方式关注美军的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信息、监视和侦察(C4ISR)系统技术以及他们在实战环境中的运用。这种想法部分原因是中国的观念里美国是近期内最可能的军事威胁,对付美军的能力是最优先考虑的事。

  数据困扰

  中国国务院十二月的国防白皮书说到,“新军事变革在全球深入发展”,指出,“以信息化为基础的军方的竞争正在加强。”沃特尔认为中国已经发展了一种手段来攻击和反击美军数据系统和通讯。通过查阅大量的公司网站和战术数据连接操作导航,就像北约和美国军方手册一样,他说,中国已经发展出了有效的电子战手册来破坏美军的关键的联合目标和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信息、监视和侦察(C4ISR)系统的数据连接。“要进行现代战争,解放军必须能攻击敌人的信息系统和高价值的目标如通讯系统,航母战斗群和航空作战单元”,沃特尔说。伯纳德“布德”科勒,在华盛顿特区的国家战争学院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也指出,中国不断增长的保护和运用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信息、监视和侦察(C4ISR)系统的能力。“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已经铺设了数千公里的地下线路用于通讯,这极大地增加了通讯和数据的传输安全”,科勒说。科勒也认为另一个重要的发展,更难评估,是给下级军事指挥官的授权程度。“解放军高度模仿苏联军队极度中央集权的计划和决策体制,甚至在是战术方面的集权。”他说,“自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一直在减弱中央集权化。”随着中央集权化的减弱,他说,“这将对解放军提高在战术上的熟练程度有重要意义。”中国已经建成一种国产的叫做“区电”的自动指挥控制系统,这是一种繁琐的军用区域性系统,通过它可以连接总部和军区各军兵种以及下属的主要机构。要发挥最大的有效性,无论如何,“该系统还需要卫星数据转换的支持和机载无线电和通讯的中继,这是中国还缺少的”,沃特尔说。

  机载预警与指挥系统风波

  中国有多个型号的机载预警与指挥系统的飞机计划,正在投产。一种模仿俄罗斯A-50预警机的机载预警与指挥系统装备有中国生产的相控阵雷达,具备数据连接能力,拥有数据处理系统和指挥、控制、通讯、信息(C3I)系统,以及敌我识别系统。这套设备与中国国产的西安运-8机载预警与指挥系统预警机相兼容,并能和其他飞机以及海军舰船进行交换数据。

  费舍尔认为中国建造了三到四套机载预警与指挥系统,用于测试和过渡产品。“不清楚它们是否现在具有可操作性,但是可以预见的将会建造更多,”他说,“这个项目始于整合A-50预警机和费尔康预警机,当时美国强迫以色列在2000年6月停止了向中国提供雷达。”“然而,来自台湾的消息一直说A-50预警机飞行的掠影和费尔康预警机一样,所以,中国起码形成了系列的A-50预警机。据估计,那是由中国与俄罗斯合作的产物,可能还有乌克兰的工程师帮助中国完成了雷达的安装。”有两种运-8预警机的方案:运-8“平衡木”预警机和运-8面阵列相控阵预警机,“平衡木”预警机的原型机在2006坠毁,摔死了35名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工程师和5名机组成员。尽管坠机破坏了该项目,并且失去了该项目的负责人和尖端的专家们,该项目对解放军仍然是极端重要的。费舍尔说“平衡木”预警机上配套的雷达显然是模仿瑞典爱立信公司爱立眼预警机的造型,尽管同样的技术问题也出现在全天候截击机(Saab)上,但爱立信公司一直给予否认。“它的优点是比A-50预警机重量更轻价格更便宜,这样,可以购买更多,”他说,“对中国外围的区域行动来说,该系统能理想地完成对空和对舰任务。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巴基斯坦很可能同时拥有全天候截击机(Saab)/爱立眼预警机和运-8“平衡木”预警机。运-8面阵列相控阵预警机首次揭开神秘的面纱是在2005年由温家宝总理出席的两架面阵列相控阵预警机的天线装配会上。关于该系统几乎没有公开的报道。配套的雷达可能和那些用于海军旅顺级驱逐舰上的雷达是同一型号的。“这意味着在运-8系列也将定型,”费舍尔说,“如果是真实的,那么该预警机的使命就覆盖了从简单的空中预警到地面绘图直至高级的用于武器用途的微波发射。所有都可能用于发展定位雷达的技术。”也有迹象表明一种神秘的海军预警机正在研制。

  费舍尔说在2005年一种中国的杂志在文章中不小心地披露了看起来象是E-1“追踪者”机载预警与指挥系统的模型的一角,是在中国政治局的一位领导访问研究所期间的事情。这显然和解放军发展航母的抱负是一致的。然而,并没有见到有真正的投产。沃特尔指出,解放军其他的作战系统也能够担当空中指挥系统和协助作战数据交换的任务。“正在为中国研制的改进型苏-30 MKK2战斗机见能够担负起在一个共同的通讯网中指挥控制另外十多架战机的任务。”他说,“苏-30MKK飞机模型已经交付解放军,它能够指挥控制4架苏-27战机。

  电子战

  平可夫,一位来自香港的汉和防务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说从中国国家电子进出口公司2007年的目录上介绍的电子战的操作系统来判断,很显然中国已经购买了更重要的综合电子战操作系统,特别是收集和分析电子智能的多样化的手段。常说,“这种最新的趋势说明中国中试图使电子战操作系统和别的国产的作战平台的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信息、监视和侦察(C4ISR)系统的网络工作相互兼容”,同时也承认这些防御展示还有它们的局限。“中国通常在国际展览上仅展示自己的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信息、监视和侦察(C4ISR)系统概念,并不展示真正的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信息、监视和侦察(C4ISR)系统硬件,所以很难说这些系统是否真正地能在实战中发挥效用,”平可夫说,“但是因为中国受到来自白俄罗斯的援助这个事实,他设计的电子战操作软件可能已经进入实际应用阶段。”平可夫认为整合电子战操作系统已经开始涉及所有三个军种关于侦察、搜集和分析电子智能—打破了过去那中局限与一个军种的惯例。中国的电子情报系统(ELINT)硬件设施已经形成系统,解放军目前已拥有基于潜艇的SRW209电子情报系统,基于水面舰艇的SRW210电子情报系统,陆基的ERR-107A电子情报系统和DZ9001/2电子情报系统,空基的KE800电子情报系统(ELINT),根据常的说法。“对比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系统,中国现在已拥有多样化自动化电子情报系统,可用于不同装备,”他说,“这些系统的天线表明,那些与DZ90001/2近似的电子情报系统已经在中国军队的演习中多次出现,解放军电子情报的搜集……现在也是自动化的,具备更强的机动性。”

  奔向C4ISR系统

  解放军电子战能力不断加强的时候,新的重点是整合精确制导武器来发挥更大的作战能力。根据费舍尔的说法,这将推动整合武器控制,结果是将一个“K”(杀伤)融合到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信息、监视和侦察(C4ISR)系统,这样解放军就能迅速缩短从获取目标信息到打击的时间。沃特尔认为中国接近于形成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信息、监视和侦察(C4ISR)系统,将能够在距中国海岸线2,000公里远的发动一场战役。“对美国而言,这意味着我们必须继续发展和保持在动力学领域和制导能量武器的领先水平,信息战和电子战的领先水平,”他说,“当部署好卫星轨道和数据中继系统以及带有多弹头的导弹时,解放军将可能达到打击海军战斗群的目标。”“这样,中国就接近于达到一种可有效实施的反接近战略,最低限度来说,将能阻碍美国和日本的军事行动。可能就在仅仅二至五年就能达到这种能力吗?”(东方网/温德尔·明尼克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