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以中国潜艇威胁为借口迫使法院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7:2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海军以中国潜艇威胁为借口迫使法院让步
资料图:海航部队卡28直升机与宋级潜艇配合训练

  拿中国潜艇威胁迫使法院让步

  对于太平洋舰队司令用中国潜艇来为美军进行中频声呐训练找理由的做法,军事观察家有自己的看法。

  2006年7月3日,美国联邦法院发布临时禁令,在“环太平洋2006”多国演习中不得使用中频主动声呐,并在环保组织的坚持下,联邦法院后来一直没有解除对中频主动声呐的禁令。

  “环太平洋演习”的目的是提高各国部队在广域联合海战中的战术熟练度。该演习2006年的参加部队超过19000人,包括水兵、航空兵、陆战队、作战部队和海岸警卫队,共35艘水面舰、6艘潜艇、160架战术飞机以及两栖部队。

  美国海军高级将领说,为了生存、作战和取得胜利,我们必须学会使用舰艇、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和潜艇上的主动声呐来探测潜艇。反潜战是美国太平洋舰队最优先考虑的作战问题,而在重要作战区域的演习和作战中,主动声呐是关键。因此,主动声呐被禁止使用使得演习效果大打折扣,为了能在今年的演习中废除这一禁令,太平洋美军将领将理由“升级”到“中国潜艇威胁”显然是有他们的如意考虑,那就是只有搬来“过硬”的理由,才能迫使联邦法院让步。

  参考辞典

  中频声呐

  声呐是利用水中声波对水下目标进行探测、定位和通信的电子设备,是SONAR一词(Sound Navigation and Ranging声音导航测距)的音译(旧译声纳)。

  声呐按工作方式可分为主动声呐和被动声呐,主动声呐是指主动发射声波“照射”目标,而后接收水中目标反射的回波以测定目标参数;被动声呐是指声呐被动接收舰船等水中目标产生的辐射噪声和水声设备发射的信号,以测定目标的方位。中频主动声呐就是向周围海域发射位于中频率波段的声波,以探测敌方潜艇,这对于反潜作战来说是最有效的。但不幸的是,这种声波却对鲸、海豚等利用中频声波定位的海洋生物构成致命危害。每次在使用中频主动声呐的海军演习中,都会出现大量鲸冲上海滩搁浅死亡的事。因此,许多动物保护组织都极力反对海军使用中频主动声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