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犬在国外战功卓著质素高过英美警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8:48 中国新闻网
中国警犬在国外战功卓著质素高过英美警犬(图)
资料图:训犬人员正在雪地训练警犬

中国警犬在国外战功卓著质素高过英美警犬(图)
资料图:中国维和部队扫雷犬进入演习地域。(向辉 摄)

  中新社记者苏祥新

  一向只认英美的马来西亚警方忽然一口气买来三十只中国警犬,且大呼“值得”,内里乾坤颇值探究。在吉隆坡警察训练中心,记者见到其中七只中国警犬,也得到这些中国“神秘客”的些许故事。

  战功卓著

  去年二月,一名大马印度裔男子杀死亲生女儿后逃逸。大马警方找到凶犯丢弃在现场附近的一个包裹着凶器的布包,这对于中国警犬已经足够,名为佳虎的华夏神犬嗅过布包,旋即率领警员奔跑一公里,把匿藏在深沟的凶手抓获。无独有偶,另一名窃车贼自以为躲入深山老林即可高枕无忧,却漏算中国警犬神技,最后只好乖乖就擒。

  超英赶美

  大马成立警犬队迄今整整四十年,经验不可谓不丰,以往遴选警犬唯英美两大国是瞻。后来得高人指点,试着转向中国求购。十七个月过后的今天窃喜“天上掉下林妹妹”(拣了个大便宜)。原来,中国警犬皆纯正德国种,后天经中国警方教化,本事更加了得;价钱却只为英美一半;还在于“养在深闺人未识”,大马乃捷足先登者,尽可优中选优,相比到英美拣剩饭,中国警犬质素高过英美良多。

  入乡随俗

  中国警犬由冰天雪地的中国最初进入一年只有一季的火炉国大马,第一考验自然轮不到逃犯,而是头顶的炎炎赤日。大马警员并未给“中国客人”特殊待遇,最多只让它们偶尔吹吹电风扇,一周不到,中国警犬个个入乡随俗。

  也许出于尊重中国“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这一民谚,大马警方保留了中国警犬原有中文名字,只是为了好记,有的警犬使用字母代码,其中“雅虎”作“Yahoo”,不知对美国著 名同名网站有否冒犯?

  食髓知味

  久而久之,中国警犬在大马声名远播,大马皇家警察部队与消防局之外,监狱局以至贸易消费部也加入求购队伍,前者目的不难想见;后者瞄准打击盗版之类经济犯罪,去年,贸消部在破获假酒案与多起盗版光碟案中尝到使用警犬的甜头,忍不住向中国警犬招手示好。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