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警基地警犬在执勤处突任务中表现神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8:45 中国国防报
中国武警基地警犬在执勤处突任务中表现神勇
基地官兵携犬在海关执行任务

  警犬是武警部队执勤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敌斗争的一种“活武器”。它主要担负追踪、鉴别、警戒、巡逻、搜索、搜救、搜毒、搜爆等任务。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仍没有任何仪器能综合取代警犬的特殊作用。

  日前,记者慕名走进了武警广州警犬基地,在那里目睹了神犬风采,并听官兵们讲述了警犬在多次执勤处突任务中的神勇。

  1999年大阅兵前夕,官兵们携33条犬对彩车搜爆。突然,警犬“泰诺”对着一辆车大叫起来

  1999年8月,奉上级命令,基地官兵携33条警犬奔赴北京,为即将举行的国庆大阅兵担负搜爆、防爆任务。

  8月中旬至9月23日,官兵们带着警犬在北京南口警犬基地进行封闭集训。从9月24日开始,警犬对各路线、各景点及相关场所和彩车进行反复搜爆。

  位于长安街繁华地段的东方新天地共有6座顺序相连的大厦,每栋楼20层高,地下还有4层。当时,5条犬负责一栋楼,进行搜爆检查。由于大厦还未最后完工,地下的房间便是几百名民工的居住地。人员复杂,房间凌乱,这给官兵和警犬带来了不少麻烦,每个角落、每个空隙都疏忽不得。

  9月28日,在对90多辆彩车进行第二遍搜爆时,德国牧羊犬“泰诺”突然对着一辆彩车大叫不止。“有情况!”看“泰诺”反应强烈,训导员路立军另调来两条警犬重新搜查。结果,它们的反应同“泰诺”一样!相关工作人员立即找来两名排爆工兵,可仪器一直测不出到底是车内哪儿出了问题。

  路立军再次派“泰诺”上阵,让其对每一个部件都仔仔细细地嗅。在彩车的电瓶旁,“泰诺”蹲了下来。“这表示是电瓶有问题。”路立军说。排爆工兵谨慎地取下电瓶,发现竟是电瓶液体泄漏!

  有惊无险。原来,电瓶漏液与炸药气味相似,这才把专业的搜爆犬“泰诺”“戏弄”了一番。工作人员为彩车换上新的电瓶后,对着“泰诺”直竖大拇指。

  两个小时的国庆50周年大阅兵大壮国威、军威,给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它成为一幅凝固的画面,永远地留在历史的相册里。在这恢宏气势的背后,有基地几十名官兵和33条犬近两个月的辛劳。

  雨中无戒具转移1663名服刑人员,13条犬沿途警戒

  2006年夏,强热带风暴“碧利斯”肆虐我国南方6省。粤北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

  7月15日清晨6时,山谷中的广东省坪石监狱不堪洪水冲击,坚固无比的围墙瞬间垮塌,监区牢房一下没了顶,桥断路毁,与外界联系中断。1663名服刑人员被迫转移到一露天高地。在滂沱大雨中坚持了10个多小时,全部服刑人员和160名监狱干警、驻监武警都已饥寒交迫,疲惫不堪。监管安全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危急,随时会发生犯人脱逃、暴狱事件。

  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在被洪水围困超过30个小时后,眼看新一轮洪峰又要降临,现场领导作出决策:实施野外徒步大转移,服刑人员一律不戴戒具。

  此时,受领“携犬赶赴灾区协助执勤”作战任务的基地官兵已带着13条警犬全部到位。他们配合韶关市公安局、武警韶关支队开始了这场30多个小时的徒步大转移。

  30多公里的陡峭山路实在太难走。1663名服刑人员两三人一排,在临河山腰上的泥泞小道行进。队伍蜿蜒约两公里。全副武装的武警及公安干警都绷紧了神经。13条警犬沿途警戒,紧随队伍前后及两侧。有一段几公里长的沿江峭壁,小路的宽度只能容下一个人行走。

  途中又遇大雨,徒步转移再添障碍。带队领导决定:1663名服刑人员就地蹲下休息,待雨停后继续前行。雨连下十几个小时,所有的官兵和服刑人员轮流在仅有的几块塑料布下等了十几个小时。

  “这其中不排除有些服刑人员蠢蠢欲动,但13条警犬的严密警戒对他们有种心理震慑。那次出动的全是基地的德国牧羊犬和中国昆明犬,强悍、凶猛,使‘有想法’的服刑人员望而止步。”有着30多年训犬经验的基地主任李怀忠对自己手下的犬相当有信心,“在陆上,人跑不过犬;在水里,人游不过犬。所以,在那次徒步转移过程中,13条犬比我们带的枪作用更直接。”

  当最后一名服刑人员步入目的地关押点时,这次在紧急状况下1663名服刑人员的徒步转移大功告成,并且创造了无一名犯人脱逃、无一人伤亡的奇迹。

  在转移坪石监狱1663名服刑人员的过程中,同时受到洪水侵袭的还有广东省内的乐昌监狱、武江监狱等。其中,英德监狱、清远监狱外墙面临倒塌的危险。基地又先后派遣多名训导员、多条警犬奔赴一线,担负监狱外围的警戒、巡逻任务,没有发生一名犯人脱逃事件,受到了总队领导和当地政府的高度称赞。

  “在各个监狱将近一个月的警戒、巡逻执勤中,警犬的作用不可低估。这是之前所有人都未料到的。”李怀忠对记者说。

  警犬“雅楠”嗅到20多名憋在蓄水池的传销高层,3条犬发现藏在女人衣服里的导火线

  很长一段时间,广东省佛山市黄岐镇的治安状况一直令人担忧。由于黄岐镇地处广州市与佛山市交界处,一些“三无”人员经常在两地相互流窜作案。而且,这里传销活动猖獗。当地公安机关尽管采取一系列措施维护社会治安,但效果并不明显。

  2002年8月,基地官兵奉命携犬对黄岐镇进行武装巡逻和清查行动。黄岐镇有一座6层高的大厦,是传销人员从事非法传销活动的窝点。整个大厦管理严密,外人很难进入。以前公安干警曾多次进楼搜查,但每次传销人员要么得知消息后逃之夭夭,要么把证据藏匿起来。那天,官兵们带着9条犬进入大厦后,发现几乎每个房间都紧锁着门,心虚的传销人员都躲在里面不敢出来。官兵们见喊话无用,便把犬拴到了6楼房间的门把手上。

  “擒贼先擒王,高层管理者都位于6楼。那些头儿都是老油条了,滑得很。”参加此次任务的基地教员王江南对记者描述,“当时犬在走廊里不停地大叫,这让那些传销人员心里更加紧张。”王江南撞开一间房的房门。警犬“雅楠”机警地对屋内进行搜索。当它正围着床下的一个箱子辨别时,一个女人的声音突然响起:“别,别咬我,我全都交代。”原来,箱子里藏着一个瘦小的女人,她是传销线上的重要人物。

  王江南带着“雅楠”跑到6楼顶上的露台上进行最后清查。没想到,“雅楠”在这儿嗅到了“大鱼”——20多名传销高层全都躲在一个方形的蓄水池内。他们在水下已坚持不住了……

  在黄岐镇的两个月中,官兵们带着警犬参加的行动还有很多。例如,在中秋节的晚上,3条犬因为搜查出了藏在女人衣服里的导火线而制止了黑社会团伙蓄谋已久的爆炸案。

  那一年,佛山市的案发率降到了历年来的最低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