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军犬训练中心探秘:训练严格淘汰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1:40 新华网
西班牙军犬训练中心探秘:训练严格淘汰残酷
资料图:中国警犬参加反恐作战

  新华网专稿:西班牙《防务》月刊7月号发表文章,题目是“军犬———士兵最好的朋友”,文章摘要如下。

  精彩的搜救演习

  当赫苏斯·拉沃索戴上头盔,穿上反光背心整装待发的时候,斯科特就知道该轮到自己出场了。斯科特表现得很安静,但却时刻保持着警觉,等待拉沃索发出命令。在拉沃索解下它的项圈,大喊一声“上”之后,这只仅有3岁的拉普拉多犬如同脱缰的野马一样冲了出去,朝着一片废墟狂奔而去。环境的复杂,或是周围的任何声响都无法打扰斯科特的搜寻工作。几分钟之后,它突然停住了脚步,围着一个碎石堆开始转圈,不停地用爪子拨弄着石块,然后开始狂吠。一组救援人员来到跟前,移开了最上面的大石板,斯科特把头探了进去,并再次向工作人员确认,下面一定藏着什么想要找的东西。搜救组继续挖掘,终于找到了被埋在下面的人。斯科特的任务圆满完成。

  这一场面经常出现在

地震或其他自然灾害发生之后的搜救现场,人们依靠狗的灵敏嗅觉在大片废墟之中找寻失踪人员。不过,以上讲述的斯科特的任务并非一次真正的搜救,而是位于
马德里
的西班牙国防部军事兽医中心特种犬训练中心和向导学校进行的一次演习。

  严格的训练课程

  该中心创建于1982年,主要负责培养向导人员和训练导盲犬,以及承担军事任务的特种军犬。今年,西班牙成立了负责自然灾害救援工作的应急部队,配备了54只由该中心训练的特种军犬。

  每年的训练课程分为6个阶段,而中心里等待培训的狗多达上百只,其中1/3的狗经过训练后会被分为4个行动小组:地雷和爆炸物搜寻小组、毒品和违禁品搜寻小组、安全保障小组、自然灾害搜救小组。其余的狗则留在中心内作为替补机动使用,或被分配到西班牙海陆空三军内承担不同的任务。

  训练中心每年都会从全国各地招募学员,他们将和分配给他们的未接受过任何训练的狗一同接受培训。人和犬朝夕相处,直至他们成为一个团结的小组,共同应对各种紧急状况,并协同合作完成分配给他们的不同搜寻任务。

  在6个阶段的训练课程中,其中4个阶段用于接受专项技能培训,另外还有两个阶段用于接受基础课程的培训,主要是了解犬类的一些习惯,以及学习向导守则等。

  逼真的训练场景

  随着军队越来越多地参与紧急情况和自然灾害搜救工作,加上应急部队的成立,该训练中心也加入了自然灾害搜寻和救援课程的培训。经过11周、超过260小时的训练,人和犬都要具备迅速进入三种不同搜救现场并展开工作的基本技能。这些情况包括开放空间、雪崩和地震以及塌方等。

  为了更加逼真地模拟自然灾害现场,训练中心花费了半年时间,用混凝土、管道和石头搭建了一个训练场地,犹如一个地下迷宫。训练中心校长赫拉尔多·帕拉说:“在自然灾害搜救中,最难的问题并不是空间的复杂,而是现场散发出的各种气味有可能扰乱搜救犬的嗅觉。因此,在这个模拟空间中,我们最大限度地模仿了地下6米的情况。”

  在一些相对开放,并且空间较大的地方,搜救犬的工作主要依靠向导划定的路线进行,每次工作的时间都要严格控制,以便让搜救犬保持最佳状态,避免劳累过度。帕拉说:“我们会为它们制定一个时间表,每只犬的工作时间为20分钟,然后休息40分钟。在这20分钟时间里,它们可以完成1万平方米废墟的搜救任务。”

  残酷的淘汰制度

  训练中心每年培训大约50只搜救犬,最初的挑选工作是一个极为严格的过程。帕拉说:“并非所有的狗都是天生的军犬材料,只有那些具备了特定条件的狗才能在接受训练后成为一只合格的军犬。”训练中心每年购买大约40只不同种类的狗,主要来自荷兰和一些东欧国家。首要条件便是年龄,只有那些12个月至14个月大的狗才有可能被训练成功,除非候选者是一只具有超群才能的狗,否则不会挑选两岁以上的参加训练。

  此外,还要考察每一只狗的猎杀和防卫本能,测试它们面对各种特殊环境时的反应,如黑暗或充满噪声的空间等。如果在测试中有哪一只狗表现出胆怯或容易被环境干扰的迹象,它将被淘汰。一般来说,每5只候选者中只有1只能通过这一阶段的测试。通过者将接受兽医的严格身体检查,并最终确认是否适合当一只军犬。

  即便如此,还不能保障这些被挑选出来的优秀者能为军队服务。在之后长达5个月的训练中,有许多狗无法承受特殊的工作节奏,因此无法成为人们希望的合格军犬,于是它们只能被派去承担一些普通的站岗守卫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