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反恐战争前线军犬装备防弹衣护目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1:28 青年参考
美军反恐战争前线军犬装备防弹衣护目镜(图)
资料图:美军为军犬装备特制护目镜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作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军犬自古以来就伴随在士兵们左右。即便在高技术武器横行的现代战争中,仍有一批这样的“无言战士”默默帮助着人类。据美联社日前报道,美国军犬在伊拉克战场上“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以优异表现赢得官兵们赞誉的同时,也获取了可观的回报”。

  每只犬耗25000美元

  目前,在美军一线部队中服役的军犬有2000只左右。它们大部分“供职”于中东地区,协助士兵们从事警戒巡逻、探查敌情以及排除爆炸物等工作。统计显示,由于“反恐战争”的形势持续紧张,美军对军犬的需求量每年都要增长20%以上。

  位于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郊的拉克兰空军基地,是美军最大的军犬训练中心。该基地同五角大楼“军用工作犬局”通力合作,确保每年为前线提供数以百计的“新生力量”。据了解,一只经过系统培训的军犬不仅可以在枪林弹雨中准确判断出爆炸物的性质与数量,更能在关键时刻挺身保卫主人生命。

  拉克兰基地的训练课程每期4到6个月,再加上购买、饲养乃至保健方面的开支,美国军方在每只军犬身上至少要投入25000美元。为保证这些“贵重财产”的正常使用,美军制订了周密的动物管理细则,并在作战单位配备了专职兽医小组,随时为那些生病或负伤的军犬提供服务。情况最严重的“伤员”则被送回后方,在特设的犬类康复中心接受疗养。

  美军前线士兵同样对军犬战友们关怀备至。为减少爆炸和流弹的威胁,军方甚至为它们开发了被称为“军犬盔甲”的特种防弹衣,虽然价格不菲,但仍被认为物有所值。此外,一些经常在野外执行任务的部队还给军犬配备了绰号“doggles”(doggie goggles的简写)的护目镜,这不仅避免了风沙的侵袭,更令自己的“拍档”看上去酷劲十足。

  立法保障退役军犬

  在恐怖分子和无处不在的路边炸弹面前,经过严格训练的军犬被誉为最勇猛的斗士。那些在战斗中负伤的犬只,也通常能在接受治疗后重返战场。但随着

伊拉克局势的恶化,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军犬在执行任务中“殉职”,另外一部分则因为严重伤残而被迫退役。

  为感谢它们对军队和国家做出的贡献,美国政府为每只退役军犬都提供了数目可观的“

养老金”,以供其颐养天年。根据国会在2000年通过的一项法律,军犬前主人、官方支持的代理机构以及专业人士可领养退役军犬。对于这些为美国的利益而奉献一生的小生灵而言,这或许称得上是最理想的归宿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