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波音向中国军工输出敏感技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0:09 环球网
美国媒体称波音向中国军工输出敏感技术(组图)
资料图:歼-10战机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研制

美国媒体称波音向中国军工输出敏感技术(组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轰-6H轰炸机

  1月3日拉开帷幕的美国总统大选初选并没占据美国媒体太多版面,对中国的疑虑依然是它们谈论的话题。1月2日,《纽约时报》援引一美国民间组织报告的内容,对美国政府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提出质疑,甚至怀疑此举会使“伊朗和叙利亚分享美国的敏感技术”。2007年12月28日,该报曾刊文介绍美国厂家对从北京奥运安保技术市场分一杯羹的热情以及由此引起的美国国内对先进安保技术泄露给中国的担心,这年末、年初两篇文章,反映出美国在对华高技术出口问题上既期待又疑虑的矛盾心态。

  担心敏感技术流向中伊叙

  《纽约时报》这篇题为“对华技术出口引起重重疑虑”的文章称,半年前,布什政府悄悄放开了对中国出口敏感技术的限制。不过这一旨在帮助美国公司增加对华高科技设备出口的新政策正面临着武器专家们的质疑,他们怀疑一些新近被批准进口美国设备和技术产品的几家中国公司是否值得信赖,担心这些设备和技术产品最终会帮助中国实现军事现代化。

  据《纽约时报》报道,尽管布什政府规定从事敏感技术出口的公司必须获得准许证,但却准许某些没有许可证的中国公司进口美国敏感技术。2007年10月,美国确认对5家中国公司(其实大部分是中美合资公司)放宽进口敏感技术限制。这5家首批得到“宽松”待遇的公司是:应用材料中国公司、波音公司旗下合资企业Boeing Hexcel AVIC1(简称BHA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国家半导体公司和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称,已授予这些企业“合法终端用户”地位。

  然而一家名为威斯康星核军备控制研究项目的美国独立研究基金会却对布什政府此举提出质疑,认为这有可能使中国与伊朗或叙利亚分享美国的技术。该组织本周将发表报告透露相关细节,而这些可能被分享的敏感技术包括先进的飞机发动机零件、导航系统、通信设备和先进的复合材料。

  据《纽约时报》报道,该报告称,这5家被美国政府认为“放心”的企业中其实有两家“具有很高风险”。BHA公司虽然由美国波音和美国航空材料制造商Hexcel各占有40%股份,但另20%股份由中国政府所属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AVIC1)所有。该报告称,AVIC1不但为中国军方生产战斗机,还能制造轰炸机和航空武器系统,美国国务院已认定该公司的一家下属公司与向叙利亚和伊朗出售武器有关。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该公司下属一家企业也为中国军方采购武器。威斯康星项目华盛顿办公室主任米尔霍林认为,布什政府悄悄推出的这项新政策已“对美国出口管制构成隐秘打击”。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