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中国间谍积极活动严重威胁美科技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7:4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称中国间谍积极活动严重威胁美科技安全
    资料图:美国会报告中国动用一切手段收集美国高科技情报,推动科技产业的发展。图为中国海军054A新型护卫舰海试。

  近日,隶属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推出了年度报告。这份报告除了在有关中国的经济、货币、能源和军事现代化问题上大做文章外,更是“别出心裁”地抛出了“中国间谍威胁论”,声称中国在军事和产业领域不断进行积极的间谍活动,对美国构成了重大威胁。

  对此,中国外交部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严正驳斥。

  抛出“中国间谍威胁”

  企图误导美国舆论

  11月15日,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一年一度的报告又出笼了。和往年的报告一样,今年的报告依然充满了对中国发展的戒备、敌视,甚至是恶意。

  从内容上看,报告依然紧抓两国存在的一些分歧议题不放,如美中贸易逆差问题、

人民币汇率问题等,严密关注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持续表达美国对中国能源和环境政策的关切,继续在台湾问题上谋求制衡中国,并在所谓的“人权”问题上大做文章。这些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今年的最重要、最新鲜的“看点”在于美国已将“中国间谍”看作是严重威胁。

  报告称,中国对石油、信息通讯、造船等12个重要产业领域实施国家统一管理,中国动用一切手段收集美国高科技情报,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工业间谍活动使中国企业不投入研发时间和资金便能获得新技术。报告声称,“中国在美国的间谍活动如此广泛,已对美国科技安全构成最大威胁。”

  此外,报告还强调,中国军事决策部门已经接受了破坏性战法,包括使用网络攻击。如果大规模实施这样的攻击,将对目标国家的基础设施产生灾难性的影响。报告认为,中国拥有发动“网络代理人战争”的能力,使用台湾或者日本的服务器来攻击美国。“中国对台湾的攻击可能随之带来对美国在日本和韩国地区基地的网络攻击,并且可能包括对美国本土的财政、经济、能源和通讯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

  以这种毫无根据的指责为依据,这份报告提出,为了制衡中国可能发动的网络战,军方、情报和国土安全部门应加强监控和保护美国关键计算机网络和敏感信息的能力,同时与盟国共同磋商,形成针对中国网络进攻能力的联盟式对策。

  近年来,在美国国内虽然有关“中国间谍”的说法在媒体中时有传出,但并未在美国政坛形成主流看法。《华盛顿邮报》评论指出,由于“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其报告对象又是一向在对华问题上“自以为是”的议员们,因此这份报告肯定将在美国政坛掀起一定的风浪。此外,尽管现在距离美总统大选还有一年的时间,但在当前各候选人的竞选造势活动逐渐热络起来的情况下,这份措辞严厉报告的出炉很可能使对华政策提升成为美国大选的重要议题。

  当前,已经有候选人对中国未能“担负起应承担的责任”颇有微词,这份报告可能将为今后有关候选人抨击中国的说法提供“炮弹”。

  反华怪论根在“冷战”

  中方给予严厉回击

  针对“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出台的这份年度报告,中国政府立即进行了反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9日指出:“该委员会无视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固守偏见,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进行诬蔑攻击,企图误导舆论和公众,给中美在广泛领域的合作设置障碍,但他们的图谋是不会得逞的。我们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表示坚决反对。”

  即使在美国国内,有关中国间谍泛滥的说法,也难以得到广泛认同。前驻华大使李杰明曾针对这个问题指出,现在有人倡导美国联邦调查局加大针对中国的反情报工作,实在是意在将问题夸大。他认为,在今后相当长时间里,中国不会是美国的敌人,而是伙伴。

  美国防部的分析人士布莱恩·史密斯指出,冷战时代,美苏之间相互派遣了大量的特工,“间谍战”曾经成为冷战中的惟一“热战”;当前,那些在冷战时代经受过历练的年轻人已成长起来,掌握了国家的行政资源,但他们无法摆脱冷战思维,必然要将一个快速发展、拥有庞大资源,且具有不同价值观的国家看作是可能的对手。不幸的是,中国落入这些人设定的标准之中。“中国发起间谍攻势”无疑就是在这些人的头脑中无中生有地想象出来的。

  新闻链接/LINK 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

  隶属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10月,专门负责研究美中经贸关系对美国影响的评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委员会的审查范围不仅仅限于经济领域,而是涵盖了可能影响到中美关系之间的诸多领域,包括经济、政治、军事、台湾问题、言论自由等。

  自2001年起,该委员会每年都要提交并发表一份给美国国会的报告,为国会审议和采取对华政策提供相应的依据和政策建议。

  总体上看,“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对中国持负面看法,是“中国威胁论”的倡导者和中美关系发展的“麻烦制造者”。这种负面影响不仅体现在美国对华政策制定的长期方面,而且体现在一些具体事件上,比如,2005年11月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出访中国前,这个委员会就公布年度报告,对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提出严厉批评,并呼吁美政府从军事、经济、能源等多方面制定新的对华政策,以保护美国的长期经济和安全利益。据悉,这份年度报告后来成了布什总统前往北京访问的随身读物。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