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想派技术人员渗透进中国航母建造项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0:0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想派技术人员渗透进中国航母建造项目(图)
资料图:中国购买乌克兰中型航母正在改造中

  美军太平洋司令基廷5月访问中国时,表示“美国可帮中国建造航母”一事,成了近来中国媒体热议的话题。

  基廷在是一位职业军人,但当他代表美国出访中国时,他还是一个外交家。因此,当他说“乐意提供适当的帮助”时,就不是随口一说了。

  我们应该在5月25日五角大楼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中寻找这句话的来龙去脉。表面看来,这份报告透露出来的对中国军力增长的担心,与基廷的表态是冲突的:既然中国军力增长使美国感到焦虑,按说美国就不该帮助中国建造航母,以强化中国的军力。

  但问题是,美国已预料到中国在没有美国帮助的情况下也能自行建造航母。既然遏制不了中国建造航母,那与其作为旁观者,等待中国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航母突然出现在海上,还不如参与这一过程。

  美国最大的焦虑不是中国能制造航母,而是制造出美国人根本无法了解其性能的航母,因为一旦发生冲突,这种“知己而不知彼”的状况,会使美国面临巨大的不确定因素。

  要做到“知己知彼”,就必须参与这一过程,这样,美国的技术人员和技术才能渗透到中国的航母建造中,不仅可以参与设计,影响其建造进度,而且可以有选择地出售一些美国航母建造技术和航母部件。

  这样建造出来的航母,对美国来说,是透明的,其潜在威胁性要小于完全中国版的航母,因为美国人对其性能已经了如指掌,何况他们还拥有更先进的航母。

  美国的国策是遏制任何一个足以与美国分庭抗礼的大国的崛起,但遏制并不只有“技术封锁”一途,还有“技术参与”。所以美国一方面强烈要求欧盟维持对华武器出口禁令,一方面又表示自己愿意帮助中国建造航母。遏制不了,就参与。通过参与来遏制,早已成为美国与潜在对手打交道时的惯用手法。

  假若哪一天我们突然听到美国表示愿意帮助朝鲜或伊朗发展核技术,那么,就几乎可以肯定,对抗型遏制政策失效的美国将采取“合作型”遏制政策。(中国社科院学者 程巍)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