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VN3装甲车具备水陆两栖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7:54 兵器知识
国产VN3装甲车具备水陆两栖能力(图)
国产VN3轮式装甲车进行电磁兼容试验

  ◆VN3品味

  我国幅员辽阔,周边局势复杂,加上日渐完善的公路网,国产轮式装甲车完全可以成为轻型机械化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的主要装备,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重任。VN3装甲车采用国产的增压中冷柴油机,功率达125千瓦(170马力)。有了强劲的马力,VN3装甲车的最大速度可达110千米/小时以上。不需任何辅助装置,最大能爬32°的陡坡,跨越0.7米宽的壕沟,越过0.4米高的垂直墙。VN3的发动机可在-43℃-46℃之间的温度范围内,正常工作。目前VN3已经经受了寒区与炎热地带的考验,还可在海拔4000米的高度上执行战斗任务。

  VN3底盘的承载能力达1.4吨,其搭载的武器系统是一个由QJG91式14.5毫米机枪、7.62毫米并列机枪和6具76毫米烟幕弹发射器组成的枪塔。简易火控装置,具有昼夜间短停对静止或运动目标射击功能。在这个重量级的轻型轮式装甲车上配备这种武器系统,应该说火力已经很强了。此外,该武器系统还可换装"前卫"-2地空导弹或者"红箭"—8反坦克导弹。总体而言,VN3具有与国外先进轮式装甲车辆同等的装甲防护能力和一定防地雷和炮弹破片的能力。

  国外同类型的轮式装甲车辆一般只具有涉水性能,具有浮渡能力的仅有法国的VBL、意大利的6616轮式装甲侦察车等少数几种,而且只是利用轮胎转动推进车辆在水上行驶,没有在车辆上安装专门的水上推进和传动装置。国内在研的轻型4x4轮式装甲车或越野车基本也都不具有水上性能。VN3装甲车在车尾的中央下部安装了一个用于水上浮渡的小型推进器,它采用螺旋桨推进器。该车具有较好的水上静稳性和水上动力性能,浮渡速度在6千米/小时以上,水陆两栖特色使该车在众多轻型轮式装甲车中尤显突出。

  与国外同类轮式装甲车相比,我国现有的轮式装甲车的信息化水平差距较大,而VN3装甲车则装备了先进的车辆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指控通信系统是以副驾驶任务终端为中心,利用数传电台、定位定向装置建立车际信息系统,自动实现多层次信息交换,具备战场信息管理功能,提高战场指挥控制和作战能力;车内信息系统是以主要分系统和部件的数字化为基础,利用总线建立车内信息系统,通过整车平台电子系统的一体化设计,实现结构、信息和功能的综合。

  VN3只是一款基型通用底盘,为满足众多任务需求,VN3可以通过选装不同的装备或变型执行不同任务,满足军、警、民多方面的需要。通过空投适应性改进,VN3可实现空投、机降,进行大批量装备的快速部署和转场,具有良好的战术机动性。

  当然,采用动力前置的VN3还可以发展为6x6、8x8车型,形成车族化,可以根据不同的作战对象和使用要求,选择不同的车载设备和武器,形成轻型轮式装甲车辆多兵种、多用途、多方案的武器族,满足突击、反装甲、打击武装直升机、火力支援的需要。在基型车上加装侦察设备可变型为侦察车,扩大乘员舱可变型为输送车,加装天线等信设备可变型为指挥通讯车,加装救护设备可变型为救护车等多种不同功能的车辆。在体现"轻、快、灵"特点的同时,实现多种用途,担负多种战术任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VN3轮式装甲车除以其轻灵的姿态驰骋在辽阔的神州大地上之外,这位轮式装甲车的新兵将以良好的性价比吸引国外用户的眼光。

  兵器知识2008.01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