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新军车:中国推出新型VN3轮式装甲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7:54 兵器知识
陆地新军车:中国推出新型VN3轮式装甲车(组图)
国产VN3型轮式装甲车

陆地新军车:中国推出新型VN3轮式装甲车(组图)
国产VN3型轮式装甲车为模块化设计,还可改型为指挥车等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陈婷 袁杨

  军用装甲车分为轮式和履带式两种。在问世之初,履带式装甲车以能适应战场复杂地形而备受青睐。在二战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大量简单且廉价的M113履带式装甲运兵车几近成了北约机械化步兵的主力。上世纪70年代伴随着快速反应作战理论的兴起,加上现代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轮式装甲车在场地适应性能上已不输履带式,而轻便与速度优势使其大有与履带式装甲车平分秋色之势。1999年6月10日夜,一支200余人的俄罗斯空降兵突击队突然出现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机场,让全世界瞠目结舌,更是让花费了数亿美元、倾泻了万余吨精确制导炸弹"打下"科索沃的北约军队如鲠在喉。而创造这一奇迹的俄制BTR-80轮式装甲车,也深深地刺痛了西方军事专家的神经。

  战后,美国防部在装备评估中首次对BTR—80给出了良好评价,并启动了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广泛使用的"斯崔克"轮式装甲车的研制。近十年间,相继亮相的德国"拳击手"、瑞士"锯脂鲤"、意大利"半人马座"等让西方军事强国轮式装甲车的研发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与国外相比,在80年代以前我国几乎没有装备轮式装甲车。但因为后发优势的缘故,发展速度并不缓慢。目前,我国研制和装备的92式系列轮式装甲车应用了大量成熟技术,并开发了多种变型车,良好地体现了通用性和经济性并重的设计理念。一款搭载100毫米火炮的坦克歼击车还参加了在俄罗斯举行的"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

  就轮式装甲车的前景而言,8x8无疑是21世纪的潮流,但4x4和6x6时下仍有着广泛的市场。为能更好地应付眼下区域纷争与反恐需求,以快速又廉价的方式处理突发性的危机,多数国家更加依赖小型、低成本、可快速派遣的轮式装甲车,它们重量约在5-6吨,四轮驱动,这类车种目前以法国VBL(由轻装甲车辆法文字首组成)、意大利"美洲豹"(PUMA)和荷兰多功能装甲车(MPC)为典型代表。最近,北方车辆研究所推出的VN3 4x4轮式装甲车凸现了这一快速反应的设计理念,其综合性能已接近国外先进轮式装甲车。

  VN3的研制工作从2000年开始,2003年研制出了款辆原型车,分别为F1吉普车型和P2楔型车型,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最后选择了代号为F1的车型进行注资,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于2006年初定型为VN3型轻型4x4轮式装甲车。

  ◆细观VN3

  单从外形看,VN3装甲车与法国VBL和VBR 4x4轻型轮式装甲车有些类似。它像一辆放大的吉普车,车体的棱线非常分明,车体虽小,但看起来刚武有力。据设计人员介绍,该车战斗全重为6吨,长4.45米,宽2.2米,高2.2米,可搭乘4人。

  站在VN3装甲车的正前方,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车首两侧的大灯。这两个经过精心设计的组合灯采用了先进的民用技术,大灯为氙气灯,示廓灯、转向灯等一律采用LED的形式,其最显著特点是使用寿命长,光电转换效能高。然后是左右两个后视镜。

  再往上看,便是驾驶和副驾驶用于观察的两个宽敞的观察窗,玻璃防弹能力与车体水平相当。抗弹性能方面,目前各国轮式装甲车采用钢装甲焊接结构,一般要求车体正面能防护12.7毫米枪弹,其它部分能防护7.62毫米枪弹和炮弹破片。该观察窗还具有自动除霜功能,极大地方便了该车在寒区的使用,这是一般的轮式装甲车不具备的功能。

  在观察窗前部的车首上甲板上有一个明显"鼓包"。这是动力舱一块盖板,"鼓包"也是通过精心设计的。据了解,这个"鼓包"最开始时着实让设计师挠头,因为动力装置的高度较高,但为了保证驾驶员的视野,首上甲板要尽量降低。设计师从美学和车辆性能两个方面的综合,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使整车看起来更具有活力,不显得呆板,反而成了VN3独特的识别标志。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