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装甲车出国维和 部分性能超悍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4: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民企装甲车出国维和部分性能超悍马(图)
王宝和的身后,他的工厂生产的装甲车被装在火车上

  文/图 本报记者 柯学东

  2005年10月,解放军陆装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批准了“新星”2002型、2002A型装甲车的设计定型,正式命名为ZFB05式轮式装甲车和ZFB05A式轮式装甲车。

  中国民营企业生产的首个成套武器系统诞生了!它是解放军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以来,具有标本性意义的一次飞跃。

  民营装甲车难开军方之门

  王宝和承认,军工生产无法预计的风险超过了当时自己当初的预计,“设计、生产都不困难,最困难的在于说服军队采购。”

  至今,王宝和公司生产的ZFB05式轮式装甲车和ZFB05A式轮式装甲车仍没有得到总装备部的信任,除武警以外的部队一辆也没装备。

  陕西国防科工委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军方不采购“ZFB05”和“ZFB05A”并不是对民营企业的不信任,而是因为上述型号装甲车的技术指标与实战要求有差距。比如,从防弹性上看,它只能防小口径机枪的射击,重型机枪和榴弹炮、迫击炮等都可以轻易穿透它的装甲。“它实际上只是防暴车,武警、公安用于反恐、巡逻等任务是完全可以的,用于打仗嘛,还差了点。”

  虽然嘴上不说,但王宝和还是意识到了军方采购的困难,因此这几年他把目光瞄向了各地公安、武警的身上。

  早在2002年,唐山市公安局就成了王宝和的第一个客户。说起这事还颇有些意思,不久前媒体曝光唐山黑社会性质组织也曾装备有轮式装甲车,王宝和笑称,这是武器的副作用,“他们是根据我公司的车仿制的。”

  此后,近200辆“新星”装甲车陆续销售到全国各地公安和武警手上。

  海外市场利润惊人

  在促进我国军队的采购受阻后,王宝和把眼光瞄向了局势不那么稳定的亚非国家,这些国家包括:乍得、刚果(布)、加蓬、坦桑尼亚和尼泊尔等。“乍得已经用我的车装备了一个装甲兵团。不久前又发来了一个3亿元人民币的订单。”王宝和欣喜地说。

  到这个时候,王宝和才真正尝到了高利润的甜头。王没有跟记者透露“新星”装甲车的利润率,但从“新星”国内外售价的巨大差额上看,“新星”的海外市场利润应该在100%以上。在国内,“新星”的售价一般在6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出口价有两种说法,王宝和说是20多万美元,陕西一位官员透露说是人民币200多万元。

  可以肯定的是,“新星”在国内市场是有不错的利润的。王宝和也承认每辆车的成本约50万元人民币,但在搭载上一挺12.7毫米重型机枪和一座30毫米榴弹炮后,价格就达到了200万人民币。其国际市场上的利润空间可见一斑。

  现在,王宝和异常忙碌,他正在忙着建一个新厂区,扩大生产规模。

  最近,王宝和心情特别好,十七大报告中称,要“建设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科研生产体系”,这让他更坚定地发展自己的装甲车生产企业。

  王宝和是中国第一个生产成套武器装备的民营企业家。现在,海地、黎巴嫩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用的就是他的公司生产的装甲车。非洲一些国家的装甲兵部队用的也是这些装备。上个月,他还在忙着跟北京奥组委谈判,准备为奥运会反恐提供“新星”2002型装甲车;9月2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发生了导致20多人伤亡的炸弹袭击,尼泊尔政府又加快了在他公司采购防暴装甲车的进程……

  近几年,像王宝和这样“闯入”军工领域的民企并不在少数,据统计,目前国内有几千家企业在参与从事军工领域的生产,已有100多家民企取得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国防科工委

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嘉浩认为,军工领域向非公有制企业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日前,本报记者赶赴陕西省宝鸡市,实地探访了王宝和那个略显神秘的民营装甲车生产厂。

  王宝和的武器工厂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称是“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一栋办公大楼,几处生产车间,在宝鸡市,时下中国内地这家唯一的民营成套武器装备生产厂并不显眼,只是车间里静静停着的几十辆钢铁铁甲,让人察觉到这里的不同。

  过去几年,王宝和就是在这里带领着他的技术团队,研制、设计、生产出装甲车的。

  多国演习民企装甲车出风头

  2006年8月,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双方边境举行的一次反恐军演,让王宝和的公司走进了公众的视野。在这次名叫“天山一号”的演习中,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新星”2002型多用途装甲车大出风头。从当时的录像资料上看,新疆边防武警总队和警方在演习中至少出动了15辆这一型号的装甲车。

  当地媒体在报道那次军演时,这样描述了这款新型装甲车:“只见这种铁甲猛士一会儿爬上陡坡,一会儿穿越火障,一会儿用车载的12.7毫米重机枪掩护特警队员进攻。”“轻型轮式装甲车的出色表现,赢得了中外军事观察家的赞叹。”

  但鲜为人知的是,早在2004年,中国应联合国的请求,向海地派出一支已成建制的维和部队时,伴随125名防暴警察到海地的就是“新星”2002型多用途装甲车。“作为民企,涉足武器装备领域在中国是第一次,中国民企为联合国维和提供武器也是第一次。”王宝和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