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室内仪表台布置也与民用轿车相差无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7:54 兵器知识
驾驶室内仪表台布置也与民用轿车相差无几(图)
    被我国官兵称为“步兵风火轮”的92式轮式步兵战车,它的装备极大提高了我军快速反应部队的火力和机动力。

  打开动力舱的盖板,动力舱内从前到后依次布置了发动机、变速箱、分动箱以及通过分动箱分到前桥和后桥的传动轴。设计人员将消音器等内置于动力舱中,动力舱舱体内壁采用绝热纤维材料进行隔热处理,防止动力舱内部强热源对车体加热影响,减少车辆红外特征。将发动机排气与散热风扇的排气混合,这样既有助于减少热特征,又有助于减少噪声。根据雷达隐身技术的要求,VN3还使用了红外隐身涂料,实现外形隐身。

  发动机右侧布置有排风扇,风扇传动采用液压偶合器+温控调速轴流风扇,设置高速档、低速档、空档,并设置手动、自动两种控制方式,可以使发动机在不同环境温度下均能以很好的工况工作。发动机左侧为空气滤清器。发动机与离合器、传动箱、变速器、分动器刚性串联为一体。不像普通车辆那样分散布置,而是形成了一个模块,可以实现整体吊装。此外,动力舱还采用了自动灭火装置。

  VN3的前后两对轮胎又宽又厚。这种轮胎属于低气压轮胎,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它的防弹能力,被子弹击中后还能以较快的速度行驶100千米。另外一个特点是该轮胎装有自动中央充放气系统,能够根据轮胎在地面的附着情况,自动充放气,增大轮胎在地面上的附着力,从而增强车辆的软地通过能力和越野机动能力。另外,为了提高车辆的越野能力,该车还装备了四轮独立悬挂。正是这些措施给轮式装甲车带来的越野机动性能,使它与履带式装甲车难分伯仲。

  轮胎内侧是安装在桥上的盘式制动器,该车装备了全液盘式制动装置,具有良好的制动性能。同时像民用车一样,安装了制动防抱系统(ABS)装置,在雪地与冰面上行驶也照样畅通无阻,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制动性能和制动安全性。一般的轮式装甲车的车桥都装在封闭的车体内部,VN3却装在车体外部,据说这样对降低车内噪声有很大的贡献。经过测试,该车的噪声在90分贝以内,已经很接近民用车辆的噪声水平了。

  车体侧面的中部是给驾驶员和副驾驶上下车提供的两个侧门。打开侧门,眼前豁然一亮,驾驶室内的座椅是真皮的,为了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员,还可以前后、上下调整。为了方便驾驶员后边的载员上下车,驾驶员座椅还可以往前折翻,有点类似民用双门轿车的座椅设计方式。

  驾驶室内仪表台的布置也与民用轿车相差无几。驾驶员正前方是组合式仪表盘,采用配装虚拟仪表和模拟仪表综合配装方式。模拟仪表显示驾驶员常用信号,虚拟仪表显示不常用信息,通过一个操纵旋钮选择想要看到的信息,能选择大量的后台信息。这种设计方法解决了作战用车辆信息显示的多样性与传统的战车用综合显控终端界面复杂、占用空间大的矛盾,同时大大降低了车辆的制造成本,美化了驾驶舱的内装饰。

  驾驶室的右侧是副驾驶,正前方配备了车长终端,是车长对车内外信息联系和指控的重要中枢。但对于不同用途的车辆而言,该设备还可换装为顶置武器操控台、监视器,甚至可换装成DVD等设备。组合仪表和车长终端之间通过块面板形成一个整体,在面板上设计有汽车式空调出风口。

  驾驶员和副驾驶之间是动力舱向后延伸的一部分,用隔音隔热板与驾驶舱隔离,通信设备就安装在隔音隔热板上面,方便车长使用。在通信装置周围设计了一个多功能装饰罩,表面用皮革包覆,做工精细,起到装饰作用,同时把通信设备都隐藏在装饰罩里,使得驾驶舱浑然一体。此外,装饰罩的上表面还设计了一些适宜放水杯、工具等物件的凹槽。

  驾驶舱的顶部靠近观察窗的地方,布置了一个用于夜间驾驶的液晶显示屏,据说采用了最新的夜视仪技术。这块显示屏昼间不用的时候折叠在顶甲板上,但也可以旋转到任意位置作为遮阳板使用。夜间驾驶时可折翻下来,驾驶员通过该屏观察前方路面状况。该夜视仪的优点是不受驾驶室内灯光的影响,不受观察窗玻璃的吸收、反射、清洁度的影。向,成像更清晰。

  驾驶舱往后就是战斗部,枪塔居中而置,左右分别布置有燃油箱。另有高速防滑档、空档两个档位,分别用于泥地、雪地、松散沙地、冰面行驶和车辆牵引。车内每人装有车内通话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