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将于2008年1月首次进行联合导弹防御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7:33 环球网
日美将于2008年1月首次进行联合导弹防御演习
资料图:日本希望号太空舱的实验舱

  五、导弹与防御

  2007年,日本将推进军事现代化,完成第一套“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旨在提高自身导弹防御能力,并计划与美进行联合导弹防御演习。2007年导弹防御预算升至15.4亿美元,与2006年相比上升了30.5%。

  • 日本计划建16支导弹部队。3月30日,在东京北方邻近的埼玉县入间(Iruma)基地部署完成了第一支“爱国者”-3导弹部队。11月,开始在东京附近的习志野自卫队空军基地部署第二套“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预计在2008年1月底完成。导弹部队原部署计划是:2007年在关东地区的茨城县霞浦、千叶县习志野和神奈川县武山等三个航空自卫队基地,各部署一支“爱国者-3”导弹部队。2007年结束前,完成对首都周围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2008年,在静冈县的滨松基地部署4支部队,防卫东海地区的核工厂;2009年在中部地区的岐阜等3个基地部署4支部队,防卫名古屋和日本海一侧的核工厂;2010年在距离朝鲜最近的九州岛北部芦屋等三个基地部署4支部队,防卫各大都市。

  • 向美国购买“标准”-3(SM-3)导弹及相关设备与服务。6月报道,日本政府为升级“宙斯盾”(AEGIS)驱逐舰武器系统,已请求购买9枚SM-3导弹及其他相关设备和服务,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已就此通报国会。

  • 日美将于2008年1月首次进行联合导弹防御演习。日本媒体7月称,日本计划与美国于2008年1月针对可能的导弹袭击进行首次联合演习。演习地点可能是日本海域,情境假定遭受朝鲜导弹袭击。还计划在2011年前部署一个双重导弹防御海陆系统。

  • 成功试射海基拦截导弹。12月18日,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号宙斯盾舰在美国夏威夷考爱岛附近海域成功试射了“标准”-3型(SM-3)海基拦截导弹。这是除美国以外的国家首次试射海基拦截导弹。这次成功标志着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在试射过程中,美国海军从考爱岛发射了一枚作为标靶的中程弹道导弹模拟弹,远在数百公里以外海域的“金刚”号宙斯盾舰通过高性能雷达捕捉到目标后,发射一枚海基拦截导弹,并在高度100公里以上的大气层外空间击中目标导弹。

  • 计划在美国首试陆基反导导弹拦截试验。12月21日报道,日本计划2008年下半年在美国实施首次“爱国者-3型”(PAC-3)陆基反导导弹拦截试验。日本防卫省计划,日本将在美国陆军协助下,在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美军白沙导弹靶场实施PAC-3导弹拦截试验。日本防卫省已为计划中的拦截试验提出9亿日元(约合795万美元)预算经费。

  六、国际合作

  • 日本召开全球协作的太空探索战略专题研讨会。3月7日~9日,14个太空组织聚会日本京都,讨论内容有机器人和人类探索太阳系目标,特别是月球、火星和近地小行星。会谈的主要议题是评审“全球探索战略:合作框架”文件的草案。JAXA还发起了一个重要讨论:如何利用科学数据共享,使太阳系探索任务效益最大化。全球探索太空(GES)小组期望近期能完成“协作框架”,并建立有益于全球太空探索发展的协作机制。

  • 日德签署SERVIS-2卫星发射合同。日本无人太空试验自由飞行器(USEF)研究院和德国欧洲火箭发射服务公司于2月21日签署了一份SERVIS-2卫星发射合同。SERVIS-2卫星将验证商业现货零件和太空环境下技术的性能。卫星计划于2009年在俄罗斯北部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升空。 SERVIS-2是“太空环境可靠性验证综合系统”的第二颗卫星,旨在验证恶劣太空环境中的商业现货零件和技术,由此制定在太空中使用COTS的评估方法和设备设计指导方针。

  • 日本载人航天系统公司与RpK公司签署空间站运输谅解备忘录。4月报道,依据协议,RpK公司将利用Kistler-1运载火箭把日本宇航员送往空间站(ISS)。

  • 三菱重工加强与欧洲阿里安公司合作。4月报道,三菱重工与阿里安公司达成协议,将联合计划可能性的用户发射服务,用户可以使用H-IIA 与“阿里安”-5两种型号火箭中的任一种发射卫星。

  • 日美澳大利亚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联合研究框架。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三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官员4月在东京举行会议,同意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联合研究框架。三国计划于2007年末召开会议就这一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3月,日本曾与澳大利亚签订安全协议,这是日本首次与美国以外的国家签订此类协议。

  • 推动马来西亚太空计划。5月报道,马来西亚可能会在日本的帮助下加强太空探索计划。该国太空计划于2005年启动,两名候选宇航员正在莫斯科接受训练。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郭多娴 谢慧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