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颗间谍卫星太空秘密运行可监视全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9:45 新华网
日本四颗间谍卫星太空秘密运行可监视全球(图)
资料图:日本间谍侦察体系示意图

  新华网专稿:据日本媒体日前报道,日本在联合国未作登记的情况下,有四颗间谍卫星已经在太空运行了4年,尽管日本曾签署了应向联合国报告所有间谍卫星的国际条约。

  根据1974年通过、1976年公布的《关于登记射入外层空间物体的公约》,签约国必须报告有关进入太空的人造卫星和其他物体的情况。日本于1983年签署了该公约。《日本时报》网站15日援引卫星的所有者、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的一名官员的话报道:“出于安全原因,我们不能公开细节情况。此外,欧洲和美国军方也有许多未登记的卫星。”

  日本文部科学省一名官员在联合国说:“我们无权对登记卫星事宜作出决定。”报道认为,日本利用太空的行为应该是非军事性的,但防卫省却可以使用这些卫星拍摄的照片。这名官员承认,日本的这些卫星类似于其他国家的军事卫星。

  自从日本签署该项条约以来,日本政府已经登记了将近100颗卫星,包括该国发射的第一颗卫星“大隅”。日本已将这些卫星运行轨道的形状和高度、与地轴的倾斜角度等信息报告给了联合国。

  《日本时报》的报道说,尽管日本的太空计划相对透明,而且在发射卫星时就公布了几乎所有相关信息。然而,日本几乎没有披露关于这4颗间谍卫星的情况,这些卫星是通过H-2A

火箭于2003年或2007年发射升空的。

  其中两颗卫星是光学卫星,其他两颗则是雷达卫星。将这4颗卫星的功能结合在一起,日本就可能每天一次地监视地球上的任何角落。

  据称,在朝鲜1998年试射了飞越日本上空的远程导弹后,很多人呼吁日本发射间谍卫星。日本政府搁置了国会和平使用太空的法案,着手考虑用卫星收集情报。在日本秘密完成间谍卫星计划的研究工作后,政府只披露说“轨道高度为400至600公里,卫星每4天回归原位”。

  迄今为止,日本只宣布了发射成败情况,从未公开轨道的细节和卫星的照片。内阁卫星情报中心官员星野敏彦说:“欧洲和美国的侦察卫星通常也不公布有关轨道的信息和照片,以隐藏(卫星的)侦测能力。”

  星野敏彦说:“本中心已经决定不在联合国登记这些卫星,即使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我们还是打算保留这个秘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