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型无人货运H-II转移飞行器将于09年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7:33 环球网
日本新型无人货运H-II转移飞行器将于09年发射
资料图:日本“月亮女神”绕月探测卫星搭乘H2A-13火箭发射升空

  二、运载技术

  • H2A火箭私有化,三菱重工申请政府投资。4月报道,日本政府于2007财年将国有卫星发射业务转入三菱重工麾下,三菱重工寻求政府0.17亿 ~0.25亿美元投资,用于支助H2A火箭每次100亿日元的发射费用。

  • H-II转移飞行器将于2009年发射。9月报道,日本研发的无人货运H-II转移飞行器(HTV)将向国际空间站提供运输服务。HTV技术演示器(首个飞行器)将于2009财年携带6000千克的补给,搭乘H-IIB 火箭发射。此后计划每年发射1~2艘。

  • 展示H2A14号新型火箭。12月17日,日本三菱重工在名古屋航空宇宙系统制作所展示了由该公司研制的H2A-14新型火箭,该火箭将于2008年2月15日发射用于超高速互联网实效研究的通信卫星“纽带”。H2A-14火箭的总投资额为525亿日元(相当于34.2亿人民币)。

  • 将重新审查GX火箭计划。12月报道,日本将对由政府和私营企业联合研发的GX火箭生产计划进行重新评审,部分原因是该计划的成本增长。火箭目前计划在2011年财年发射,比原计划推迟了五年。

  三、卫星计划

  1. 现状

  • 2月,日本全球情报处理系统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这颗雷达间谍卫星将在发射后与已经运行的两颗光学卫星及另外一颗雷达卫星一起工作,南北方向分辨率为1米,东西方向为3米,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仍能照常观测。3月消息,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公开发表了一份数据,详细介绍了2月下旬发射的雷达2号卫星和光学3号试验卫星的飞行轨道。日本刚刚构建的间谍卫星网将面临被攻击的危险。

  • 日本2003年发射的雷达间谍卫星失灵。3月报道,日本四颗间谍卫星中的一颗由于其电池系统问题停止工作。2003年3月,日本发射一颗光学卫星和一颗雷达卫星;2006年9月发射第二颗光学卫星,2007年2月发射第二颗雷达卫星,由此形成了四颗卫星星座。有官员表示卫星修复有一定困难。如这颗雷达卫星不能恢复工作,将削弱日本监视世界任意地点的能力。

  • “菊花”-8号出现故障,未能进行试验。2月2日,日本宇航探索局(JAXA)表示,2006年底发射的“菊花”-8卫星上承担通信任务的设备电源出现故障,已成立故障原因调查小组,着手调查原因并寻求对策。5月,“菊花-8”卫星经过六次轨道控制后进入预定轨道,平台和子系统以及任务设备均通过了状态检查,卫星进入了正式运行阶段。6月,日本读卖新闻消息称,“菊花-8”卫星一直未能开展试验,这意味着日本已发射的另两颗电信试验卫星也停止了试验。“菊花-8”卫星的主要目的是利用一个手机大小的小型装置,实现地面与卫星间的直接通信以便在地震或其他灾难破坏地面电信设施时的紧急通信。

  • “大地”卫星数据中继传输出现故障。JAXA 4月报道,日本“大地”先进陆地观测卫星向数据中继卫星“儿玉”传输的观测数据突然中断。“大地”星载数据中继卫星通信设备的传输系统被转为冗余系统,以便恢复正常的运行。日本将对导致故障的原因进行调查。

  • 美国洛•马公司将向日本交付两颗卫星。6月报道,洛•马公司将于2007年第三季度向日本广播卫星系统公司和JSAT公司交付两颗通信广播卫星:BSAT-3A和JCSAT-11。

  • 通信卫星发射失败。9月,携日本卫星JCSAT-11的俄罗斯重型 “质子”号火箭发射2分钟后火箭第二级出现故障,导致卫星坠毁。这颗卫星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建造,是日本搭乘“质子”号火箭发射的第一颗商业卫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