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研制由三颗卫星组成的准天顶卫星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7:33 环球网
日本正研制由三颗卫星组成的准天顶卫星系统
资料图:日本倾力打造的间谍侦察体系。新京报制图 丁华勇

  2. 研发计划

  • 日本政府启动星载遥感超光谱有效载荷计划。1月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启动一项研发具有遥感超光谱能力的下一代地球观测卫星有效载荷的5年计划。这项计划投资7910万美元,其中,7080万美元用于载荷的研发,其余的830万美元用于地球遥感数据分析中心(ERSDAC)的应用研究。

  • 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5月报道,日本正致力于由三颗卫星组成的“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中第一颗卫星的建造。首颗QZSS卫星预计于2009年发射,卫星将进入高椭圆轨道。

  • 开发新型卫星传感器。7月报道,日本计划开发一种高性能卫星传感器,使在轨运行的卫星能分辨地面树木的种类、田里的水稻质量以及海水的水质和矿物资源的分布等。这种传感器能够将地球表面划分为15米见方的区域,逐一观测。对区域内不同种类的树木,传感器拍摄到的图像会用不同的颜色显示。预计这种传感器开发成功后,将随卫星在2012年升空。

  • “宽带互联网工程与演示卫星”(WINDS)完成声学及振动试验,计划2008年发射。8月消息,WINDS进行机械环境试验旨在确认卫星发射过程中的声学及振动环境下,卫星结构和星载设备的电子功能及性能。另外日本还对多波束天线的主反射镜进行抓放振动试验。试验结果显示,WINDS性能达到设计标准。12月消息,WINDS计划于2008年2月18日搭乘H-IIA火箭发射。WINDS作为日本政府IT战略司令部“e-日本优先政策计划”的一部分,将建立世界上最先进的信息与通信网络。

  • 计划研发轨道高度极低的地球观测卫星。10月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计划研发轨道高度仅为180千米的对地观测卫星,重400~600千克,预计3年后发射。新卫星将采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独立开发的高性能离子发动机,可以使卫星在低轨道上运行3年以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