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防空力量落后应对美军空袭能力有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10:12 航空知识
伊朗防空力量落后应对美军空袭能力有限(组图)
    根据以往经验,一旦冲突发生,美军将首先出动隐身作战飞机和精确制导武器空袭伊作战指挥中心,以瘫痪其作战指挥控制系统。

伊朗防空力量落后应对美军空袭能力有限(组图)
伊朗空军F-14战机空中编队。图为外侧一架F-14加挂两枚由霍克导弹改进而来的空空导弹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贾利 李义 韩辉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视察“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时曾对船员们说:“我要告诉大家的一句话是,一支常备不懈的舰队存在我心中,当危机这个词在华盛顿出现的时候,无疑每个人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最近的航空母舰在什么地方?”2007年4月2日,随着美国的“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在1艘巡洋舰、4艘导弹驱逐舰护送下从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港驶往波斯弯,与已经在那里虎视眈眈监视伊朗的“艾森豪威尔”号和“斯坦尼斯”航母战斗群会合。从而形成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首次在波斯湾同时结集三个航母战斗群的备战态势。目前,美军在该地区的空袭兵力加上本土可以参加空袭作战的兵力,在太空多颗侦察卫星的保障下,足以对伊实施一场大规模的空袭。在以伊朗核问题为由头,美伊关系紧绷的情况下,如果美伊冲突爆发,伊朗防空体系将面临严峻考验。

  美军聚集波斯湾

  首先我们看看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作战力量。当“尼米兹”号航母顺利抵达波斯湾之后,美军驻波斯湾的作战力量就达到了三个航母战斗群。它们都属于“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作战能力在航母中首屈一指,其中“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还具有伊拉克战争的参战经验。每个航母战斗群都有10艘各型舰船、70余架舰载机,包括航母1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船2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2艘、“斯普鲁思斯”级驱逐舰2艘、“洛杉矶”级核潜艇2艘、“萨克拉门托”级快速战斗支援舰1艘。执行任务时实际编成8~13艘舰船。每艘航母上载1个舰载机联队,通常装备各型飞机72架,包括1个战斗机中队(14架F一14)、3个战斗攻击机中队(36架F/A一18)、1个空中预警机中队(4架E一2C)、1个战术电子战中队(4架EA一6B)、1个海上控制中队(8架S一3型反潜机)、1个反潜直升机中队(4架SH一60反潜直升机和2架HH一60救援直升机),另有1个舰队侦察机中队分遣队(2架ES一3电子侦察机)。巡洋舰和驱护舰都能搭载1~2架SH一60B轻型反潜直升机。航母战斗群所属水面作战舰和潜艇一般还携带140枚“战斧”巡航导弹(最多可达274枚)。伊拉克战争后,美军航母战斗群新的编成使舰载机联队的战术飞机数量增加到50架,而且所有的飞机都能够自主地发射精确制导武器。与以往舰载机联队的主要区别在于其包含的传感器、弹药与网络数量大大超过了飞机平台的数量,从而使得舰载机联队的作战能力大幅提升。以往的8架攻击作战飞机携带的是只能攻击一个目标的非制导炸弹,每个攻击波次只能攻击两三个目标,而现在每架攻击飞机就可以精确地攻击两三个预定的攻击点(平均值),从而使任何一个攻击波次攻击的单独目标数达到92~138个,作战效率大大加强,范围更大。

  另外,美军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还驻有强大的海空力量,随时可以进行支援作战。其中,美国最新的核动力航母“里根”号正在西太平洋活动,可以运载大约70架作战飞机,如果美伊发生冲突,可以迅速支援波斯湾。美国空军在;中绳还部署了12架第四代战斗机F一22,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和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了B一1B和B-52H远程战略轰炸机。最近,位于安德森空军基地的B一52H轰炸机群飞往澳大利亚的德拉米尔靶场演练远程战略轰炸,在经过空中加油后,对目标投掷了6枚钻地弹,续航时间达到12小时,航程将近10000千米。这是安德森空军基地不到一年时间里第三次演练远程战略轰炸。

  除此之外,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及其周边地区的空军基地还部署75个中队的作战飞机,主要有F一15和F一16战斗机、A一10攻击机以及KC一130空中加油机等。从美国本土可供使用的还有怀特曼空军基地的B一2隐身战略轰炸机,可通过空中加油对伊实施远距离突袭和超视距打击。

  看来,为应对波斯湾地区的突发事件,美国正在进行全方位的准备。

  伊朗的防空力量

  再来看看伊朗的防空力量怎么样?伊朗的防空体系主要由伊朗空军和地面防空部队组成。总兵力为52000人,其中37000人在空军,15000人在防空部队负责陆基防空,足以应对一场高强度战争的需求。伊朗空军辖有北部、中部和南部三个军区,每个军区都有下属的空军基地和相应设施,负责相关区域的空中作战和防空任务。伊朗空军编有战斗机飞行中队7个,战斗/攻击机飞行中队9个,拥有各型作战飞机约306架,主要机型有美制F一4D/E型65架、F一5E/F型60架、F一14型25架、俄制米格一29A型25架,苏一25M K型24架、F一7M型24架和伊尔一76型预警机1架等。伊朗的F一14装备了强有力的AWG一9型雷达以及自主升级的AI M一54A型“不死乌”空空导弹,可以摧毁视距外的轰炸机、预警机、加油机等高价值目标。空军约有5000名飞行员,其中驾驶F一14的飞行员几乎全部参加过两伊战争,具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关于伊朗空军的现状与装备在本另文中有详细介绍,在此不作重复,重点讲讲地面防空力量。

  伊朗的地面防空部队先后装备了美、英、俄制导弹,其中有12个地空导弹营装备了150部美制“霍克”改进型;5个地空导弹中队装备了英国“轻剑”30部,HQ一2J型45部,SA一5型10套等;根据2005年11月德黑兰与莫斯科签署的协议和合同,伊朗又从俄罗斯购买了29套道尔一M1和数十套S一125A型“伯朝拉”机动防空系统。这些导弹作为伊朗现有中、高空防空体系的补充,可防范美国和以色列空军可能对其核设施采取的“外科手术式”打击。据介绍,道尔一M1系统整个作战过程均可自动化操作,反应时间缩短到0.5秒,对巡航导弹的杀伤高度为15~5000米,对飞机的杀伤高度为10~6000米,在20~6000米高度内能同时识别48个目标,每辆战车装有2个4联装的导弹发射装置,共有8发导弹,可同时拦截2个目标。理论上,该导弹对F一15、F一16战术飞机的杀伤概率是25%~90%,对巡航导弹的杀伤概率是85%~90%,并具备多次攻击同一个目标的能力,可以拦截在60米以下高度飞行的“战斧”巡航导弹。美军战机经常采用的贴地飞行、低空高速突防战术,很可能在道尔一M1面前折戟。而S一125A型导弹是在俄军现役S一125型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成的,移植了俄制S-300型导弹系统的组件,着重从机动性、抗电子干扰等方面下功夫。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防空部队曾用S一125击落过一架美军的F一117A隐身战斗机,从而名声大振。较之S一125,S一125A的性能更加优异,具有更大的火力杀伤范围和更高的拦截效率,抗干扰能力也有所增强。老式的S一125型导弹只能固定发射,战时容易遭到敌航空火力摧毁,而S一125A型导弹则装在白俄罗斯明斯克机械厂提供的M3KT一8021型8X8越野卡车底盘上。提高了机动能力。在它的制导系统中,还有激光/红外跟踪设备,使导弹能在雷达不开机的情况下作战,可使敌方的雷达压制装备发挥不了作用。

  另外,伊朗已经开始大批量生产新型MiSagh一2便携式防空导弹,该导弹采用了红外凝视成像制导,可以“发射后不管”,具有从各个角度摧毁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目标的能力。导弹装有红外线/紫外线双模式被动寻的式导引头,作战飞机即使采用红外干扰弹也无法逃脱打击。对于贴地飞行的巡航导弹,MiSagh-2导弹可自动调整飞行轨迹,采用多发齐射,进行连续攻击,具有较强的杀伤性。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