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防空武器多为引进能否能形成战力还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10:12 航空知识
伊朗防空武器多为引进能否能形成战力还是问题
伊朗在阅兵式上展示俄制SA-5中程防空导弹系统

  美伊冲突前景分析

  根据以往几次局部战争的美军空袭作战战术和五环作战理论推测,如果美伊;中突发生,预计美军第一批空袭目标不会是伊朗核设施,而是对美战机构成最大威胁的伊朗军事作战系统,包括作战指挥中心和防空阵地等目标。美空军将首先动用隐身作战飞机F一117、F一22及B一2等突破伊朗防空系统,与此同时,美国海空军将动用巡航导弹对伊朗目标展开猛烈空袭。空袭伊作战指挥中心,以瘫痪其作战指挥系统,引起整个部队混乱。对于防空阵地美军战机将使用GBU一12激光制导炸弹或者CBU一55油气子母弹以及CBU一87/B和CBU一97/B等武器,其中CBU一87/B对人员的杀伤距离为150米。此外,伊朗空军基地也将是美战机首批空袭的目标。以阻止伊朗的战斗机升空拦截。然后,对伊朗核设施实施空袭,预计使用各型战机携带精确制导武器以及海空军的巡航导弹进行全面空袭。

  对于伊朗来说,通过对近几场局部战争中的观察和分析,伊朗军队已经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的战例中学到了宝贵的经验,伊朗防空体系首先就是要确保提高以下设施在战争中的存活能力:防空体系、指挥与控制系统,以及至关重要的核设施。目前,伊朗的防空部队尚不能建立起全国范围的区域防空网,只能实施要地防空的任务,保卫重要城市和军事基地。在防空体系方面,伊朗军队希望为战略目标提供“多层次”的保护:在各地建立大量高度一体化的局部防空网,主要由各种战斗机组成;陆基防空导弹以及有雷达控制的高炮将向特定的区域提供灵活的保护;此外还有移动式的立体防御体系,包括高度机动性的移动防空导弹、在低空飞行的战斗机编队以及在高空进行策应和控制的大型作战飞机。

  然而,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较量。美军的各种空袭兵器都为本国自主研发,经过多年实战磨练,已经被磨合成为一套效能可观的战争机器。而伊朗从别国东拼西凑而来的防空武器,能否在这么短时间内能形成战斗力还是问题,而且伊朗现行的国防军与革命卫队并存的“武装力量双轨制”,使指挥系统有功能重叠、命令落实缓慢的弱点,伊朗防空体系在面对高强度空袭时能否快速反应、及时支援,尚需时间验证。

  另外,伊军与美军的差距不仅仅是武器方面,更大的差距在作战理念方面。尽管伊朗政府已经在为可能发生的空袭而进行准备,并开始采取措施加强防空能力,但与伊拉克八年战争中不分高下的伊朗,似乎还没有读懂信息化条件下反空袭作战的真正含义,从防空作战的理论,到防空作战的战术,还有不少差距。随着美军近年来军事转型工作的进展,美军的空袭作战已经完全不同于越南战争时期的地毯式轰炸,而是在全球警戒、全球到达、全球力量的作战思想指导下,依靠各种高新技术兵器实施全纵深的空中打击。面对这样的空袭,如果伊朗的防空作战指导思想还不变革,还是坚守以机械化为主、信息化程度较低的防空作战,那战争胜利的天平将离伊朗越来越远。综合这些因素,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这场战争不会持续太久,即使一方暂时取胜。也不会有真正的赢家!

  当然,这只是一种依据已知条件而推测的结果。虽然美伊关系已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但国际上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声音也很大,美伊之战是否真的打起来还是未知数,再说即使冲突发生也还有很多变数,最终结果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