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陆海空军全力备战对抗美军闪击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5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伊朗陆海空军全力备战对抗美军闪击战(组图)
资料图:伊朗自研的闪电战机实施对地攻击

  本报特约记者 赖阳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日前报道,美国一名国家安全专家透露,五角大楼已经制定出一项对伊朗的闪击作战计划。这是美国方面前不久扬言要将伊朗革命卫队定性为“恐怖主义”组织后,又一次释放的对伊朗动武的信号。

  战争威胁日益逼近

  《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说,美国尼克松中心反恐与国家安全研究部门主任阿尼克斯·德巴特声称:美国军方认为,无论美国对伊朗是进行“外科手术式”的小规模打击,还是发动一场全面的军事行动,伊朗方面的反应都将是“完全相同的”,因此,对伊朗进行大规模的空袭“非常符合战略要求”。

  美英的情报部门都认为,目前的伊朗并不具备即时的核威胁,美国只需要对伊朗展开一场常规战争即可,而且可以“3天摧毁伊朗战力”。

  这一战争威胁遭到了伊朗方面的强烈抗议,伊朗最高领袖的高级军事顾问、前革命卫队司令萨法维随即对美方发出警告:如果美国攻击伊朗,美国将难以预料伊朗会在中东地区对美国驻军发动的反击规模。

  伊朗扩充武装力量

  尽管伊朗政府和内贾德总统对美国的战争威胁言论给予了强烈的谴责和反击,但面对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的战争威胁,伊朗人无法不正视。因此一段时间以来,伊朗在国防上也进行了踏踏实实的准备工作,政府把最大的任务放到整军备战方面。

  首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任命更为强硬的贾法里准将取代萨法维少将,担任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这一人事变动表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将由一个态度更为强硬、极具反美背景的将领指挥。

  与此同时,伊朗扩大了对义务兵的征召范围,加强了对国内适龄男子的军事训练。新兵役制度实施后,伊朗可征召的兵源将是以往的3倍,这将使目前仅60余万人的伊朗国防军实力得到大幅扩充。

  另外,伊朗政府还将有上百万非正规的“巴斯基”(伊朗民兵)纳入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指挥体系中。考虑到伊斯兰革命卫队拥有超过20万名骨干成员,包括弹道导弹在内的大量先进装备,这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表明了伊朗正计划倾尽全力,以抵抗美国可能发动的军事行动。

  空军展示顽强战力

  为了抗衡美国的海空优势,伊朗正在谋求加强海空军的武器装备。尽管不久前伊朗宣布研发成功的国产战机“闪电”已进入“工业规模的生产阶段”,但短期内其可靠性和数量都无法满足高强度作战的需求,因此,现阶段伊朗空军仍以提升原有战机的作战能力为主要目标。

  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由于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事制裁,原先依靠美国建立起来的伊朗空军遭受巨大冲击,包括F-14A在内的近百架先进战机一度因缺乏零配件而无法执行任务。但近30年来,伊朗除了转向俄罗斯购买新型的米格-29战机外,还不断通过特殊渠道从美国购买相关零配件,力图保住F-14A强悍的作战能力。

  从种种迹象来看,伊朗的这一工作进行得相当成功。今年年初,美国政府问责局就指责说,由于国防部的疏忽,数千件可用于F-14的零配件在国际市场上被出售,而伊朗是除美国外世界上惟一装备F-14战斗机的国家,这些零配件很可能已经落入伊朗空军的手中。

  在伊朗最近一次的空军力量展示中,超过25架伊朗F-14A编队飞过德黑兰上空,向美国展示了其顽强的战斗力,而此前美方评估伊朗可升空的F-14战斗机数量不足10架。

  导弹部队玩起“隐形”

  海军方面,伊朗装备有3艘877EKM型潜艇,该潜艇被称为“霍尔木兹海峡黑洞”,目前该潜艇又完成了装备“俱乐部-S”型潜深导弹的改进计划。这一改进使该潜艇首次拥有了打击远程目标的能力,对美国航母战斗群构成了更大的威胁。此外伊朗海军还增加部署了导弹快艇,这些导弹快艇能有效封锁海峡,在战时可以迫使全球油价上涨,增加了美国对伊战争的国际压力和经济成本。

  在陆军方面,伊朗主要加强防空能力。目前,由各式单兵防空导弹、TOR-M1机动防空导弹系统和不断改进的SA-2A导弹阵地,构成了伊朗密集的防空火网,随时准备打击美军战机。

  相比伊朗海陆空军大张旗鼓的备战,最让美国担心的伊朗弹道导弹部队近期反而悄无声息了,这更使其军力增加了几分神秘。据军事专家观察,伊朗导弹部队作为伊朗对美最具威胁的部队,在伪装和隐身方面早就进行了充分准备,让美国的侦察卫星捕捉不到,这将让美国人在动手前多掂量一下。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