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各个方面来看猛龙均要超越雄鹰一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7:43 《国际展望》杂志
从各个方面来看猛龙均要超越雄鹰一筹(图)
解放军歼10双机编队升空训练

  虚拟交锋

  在比较了“猛龙”和“雄鹰”的各项主要性能指标后,我们不妨在虚拟的时空中让它们进行一场正面交锋,考虑到现实当中两岸的军事斗争形势,“猛龙”将作为攻击方出击,而“雄鹰”则负责防守。

  根据现代空战的发展趋势,“猛龙”和“雄鹰”首先将会在彼此的视距之外展开对抗。超视距空战的核心在于“先敌发现、先敌打击”,比较“猛龙”和“雄鹰”的信息获取能力,“猛龙”的机载雷达性能优于“雄鹰”,但其所采用的近耦鸭式布局的一大缺陷就是会增加飞机的RCS,而且和“猛龙”相比“雄鹰”的机体更小,进一步抵消了“猛龙”的雷达优势。此外,“雄鹰”在空战时还可以得到台军“强网”系统和E-2C预警机的信息支援,因此在超视距空战的最初阶段,“雄鹰”更有可能提前发现“猛龙”,但优势不大。考虑到现代中距拦射作战的特点,“雄鹰”即使提前发现了“猛龙”,在其将“猛龙”纳入己方主动弹的有效杀伤区的同时,其自身也将暴露在“猛龙”面前,并且也进入了“猛龙”装备的“霹雳-12”的有效杀伤区域,双方将同时向对方发射中距弹。在中距弹方面,“猛龙”装备的新型国产中距弹在整体性能上已经达到了美制AIM-120早期型号的水平,对于“雄鹰”使用的在上一代的AIM-7“麻雀”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天剑-2”有一定的性能优势,而且“猛龙”的超音速和高空性能要明显优于“雄鹰”,这种飞行性能上的优势将进一步加强“猛龙”在超视距空战中摆脱“雄鹰”发射的“天剑-2”的可能。但“雄鹰”上装备的全美式电子战设备比起“猛龙”上的同类设备又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因此在超视距空战的最后阶段,“雄鹰”也决非没有一搏之力!综合比较,在整个超视距空战阶段,双方大致将打成平手。

  不过,在台湾空军搭建的作战体系中,高空高速拦截作战任务主要还是由“幻影”-2000-5负责,而无论“经国”还是最新的“雄鹰”,主要还是负责在中低空、跨音速条件下的格斗作战,因此“猛龙”和“雄鹰”之间的对抗也将更多的以这种模式进行。“雄鹰”的前身“经国”的一大特色就是优秀的跨音速机动能力,配装的TFE-1042-70虽然最大推力不足但加速性却很好,在6100米以下,0.5~1.1马赫范围内,“经国”的水平机动性能极佳,其稳定盘旋角速度可以达到18.5度/秒,最大瞬间盘旋角速度可达到23度/秒的水平,配合该机装备的“天剑-1”型红外格斗弹,在格斗空战中将会是一个极为难缠的对手,不过受限于推重比较小的先天不足,其垂直机动能力要差一些。至于从“经国”发展而来的“雄鹰”,虽然有该机在增加机体保形油箱后翼载荷增加、推重比下降并导致格斗能力下降的报道,但从台湾《尖端科技》上有关“雄鹰”的内容分析,虽然后机身保形油箱的添加的确增加了“雄鹰”的结构重量,但从目前公布的有关“雄鹰”试飞的图片也可以看出“雄鹰”的机翼面积比“经国”有了明显的增加,由此可以判断,“雄鹰”在跨音速阶段的机动能力和“经国”相比最起码不会有明显的下降。和“雄鹰”相比,“猛龙”由于强调截击作战的需要,在整体设计上并没有像“雄鹰”和“经国”那样高度强调跨音速条件下的格斗能力,但得益于大推力

发动机所带来的高推重比和优秀的气动布局,使得“猛龙”在跨音速阶段的水平机动能力和垂直机动能力均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水平,其最大瞬间盘旋角速度可以达到30度/秒的水平。和“雄鹰”相比,“猛龙”的水平机动能力应不落下风,垂直机动能力优于对手,在格斗弹方面,“猛龙”所使用的PL-8型空空导弹系由以色列的“怪蛇-3”型发展而来,而以色列空军的实战记录也证明了该导弹在整体水平上要优于“天剑-1”,配合“猛龙”上装备的头盔瞄准具,将进一步增加其在格斗空战中胜出的比率。因此可以的结论,在近距离空战格斗中,“猛龙”应该能够胜出,但优势同样不大。

  鹿死谁手尚难定论

  从各个方面来看,“猛龙”均要超越“雄鹰”一筹,但并不具备完全的压倒性优势。而且现代空战不仅仅是战斗机之间的性能比拼,它同时还要受到作战双方指挥引导能力等因素的影响,因此,这场“龙鹰对决”究竟鹿死谁手还尚难定论。

  不过目前看来,这两款几乎在同一时间高调亮相的战机,其发展前景则大相径庭。如今的“猛龙”不但已经坐稳大陆空军主力战机的位置,还有可能成为大陆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又一杀手锏。更为重要的是,大陆长期坚持的自主研发能力在“猛龙”服役后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并为大陆航空工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又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而“雄鹰”虽然也已试飞成功,但受台湾当局“月亮是外国的圆”的传统思维影响,其今后的发展之路应该不会平坦。而一直步履维艰的台湾航空工业如果不能借此机会咸鱼翻身,其未来的前景也将是一片暗淡。 全文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