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战机南疆出击 未来将作撒手锏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8:45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型战机南疆出击未来将作撒手锏武器(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四机编队

  中新网广州11月28日电 (席世江 应铭 赵凌宇)雾气缭绕的南疆某机场,突然响起阵阵惊雷,数架新型战机冲破阴霾骤然加力起飞。最近,广州空军航空兵某飞行大队的天之骄子们又随同团队展开了新一轮的对抗训练。该大队飞行员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牢记“首战用我,全程用我”的特殊使命,深入开展科技练兵活动,战斗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具备了“全疆域升空,全领空到达,全天候作战”的攻防作战能力,近年来出色完成了多次重大战备任务。2003年12月,中央军委授予该大队“科技练兵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

  新型战机是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中战胜强敌的拳头力量。作为空军较早装备先进战机的部队,该大队的飞行员认识到,要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在未来作战中打头阵、当尖兵,真正起到“撒手锏”作用,就不能把高技术武器当成一般武器练,必须牢记使命,瞄准强敌,贴近实战,把基础打牢,把技术练精,把“拳头”练硬。

  改装伊始,他们为了弄清新机原理和性能,搞懂机载设备的使用方法,坚持日练一题、周画一图、半月一考,积极参加“军事高科技知识”等专业自学考试。在进行理论改装期间,大家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学习,全大队以平均96分的优异成绩完成理论改装。经过紧张的训练,仅用5个多月时间,该大队就率先完成新机改装,整建制形成战斗力。新型战机科技含量高,系统庞大,结构复杂,一般掌握容易,但吃透理论、熟练操纵、运用战术比较难。为了打牢技术基础,掌握驾驭新型战机的过硬本领,大队叫响了“起飞就是升空作战,质量就是飞行安全”的口号,从地面准备、技术交流、表演问答、飞行实施,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质量;利用电脑技术,对训练中每个动作、每个起落、每个课目进行质量监控,一杆一舵严抠细训。改装以来,大队飞行员先后撰写飞行体会和理论研究文章100多篇,其中有15篇论文被《航空杂志》等军事理论刊物刊用。

  一次联合演习,倾盆大雨不期而至,该大队的飞行员准点起飞,在雨中准时到达战区,出色完成对“敌”攻击任务。观摩演习的军委首长欣然提笔,为该大队所在部队题词嘉勉:“南疆雄师,长空利剑”。

  为适应未来空战强度大、时间连续集中、不分昼夜阴晴的特点,大队确立了“要战胜强敌,必须首先突破自己,让人人成为尖刀”的练兵目标,大胆突破传统训练模式,探索超强度、高难度训练路子,积极培植战斗力新的增长点。针对现代空战多在夜间进行的特点,他们打破生理节律,在人员最疲劳的下半夜组织飞行。去年,该大队参加横跨6个省进行大机群远程奔袭训练,大大提高了航空兵远程作战的能力。

  该大队飞行员在战法研究上,着眼实战想,着眼实战练,研练出多套使敌出奇不意、措手不及的战法。他们对新型战机的性能进行深入挖掘,研究出不同的战法,发挥了重要的先导引路作用。

  2005年秋,该大队参加执行复杂环境下的科研试飞任务。在李上校的带领下,他们在长达9个多月的时间里,在西北顶风沙、战严寒,积极开展战法创新研练和验证试飞,创新了协同对抗战法,圆满完成了各项试飞任务,大大提升了新型战机在

信息化条件下的对抗空战能力。

  去年3月,西北大漠。两架新型战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超低空通场,一个鹞子翻身,以极小的半径猛然回转,超低空放收起落架、垂直爬升、俯冲……新型战机精彩绝伦的空中动态展示赢得了军委首长的称赞。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