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战争期间共有6架A-10和OA-10飞机被击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8:03 航空知识
海湾战争期间共有6架A-10和OA-10飞机被击落
俄空军接收首批六架改进型苏-25SM攻击机

  当然,在打击对手的同时,自己也难免会挨打。“沙漠风暴”行动中,飞行速度小,且在战场上空长时间巡逻的“疣猪”,是最易受到敌方火力攻击的目标之一。据统计,海湾战争期间,共有6架A一10和OA一10飞机被击落,占多国部队固定翼飞机损失总数(38架)的15.8%。 虽然战损率较大,但该机的另一长处却不能不提,即它们的修复成功率很高。这一优点在激烈的战争中是非常重要的。有美军报告称,有15架在执行空中任务时受伤的A一10攻击机安全返回机场落地。除一架外。其余14架飞机经过抢修,重返蓝天参加战斗。而且,有10架负伤的A一10是在一天之内被修好的,这是一个相当不易的纪录。 2003年3月,“疣猪”们再次充当了美军入侵伊拉克的打手。在世界各国播放的电视画面中,除了AH一1、AH一64D和UH一60直升机上镜最多的固定翼作战飞机就属A一10了。这种火力猛、防护能力强、反应灵活的攻击机,给伊拉克军队和共和国卫队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到了战争后期,它们甚至肆无忌惮地盘旋在巴格达上空,在滚滚浓烟中掠过一座座建筑物,寻找要打击的目标。这些镜头,都给电视观众留下了很深印象。

  2003年4月8日晨,美军第64装甲团攻入巴格达城。伊军向其发起反击,他们从三辆卡车和两辆公共汽车上冲出,用冲锋枪和

火箭弹向美军开火,企图阻断开往底格里斯河一座桥梁的敌方坦克分队。美国大兵当即用炮火将其驱散。半个小时后,20多辆载有更多伊军士兵的汽车越过底格里斯河,与先前被打散,后又重新集结的伊军共同作战。遭到顽强抵抗的美军被迫退却,并呼叫空中支援。不久,两架A一10“雷电”攻击机奉命赶到。在战场上空,它们用多管机炮向屋顶和大街疯狂扫射。激战1小时后,美军坦克和步兵才得以重新前进,并夺取了两座桥梁。

  就在这一天,美第3步兵师指挥官比福·布朗特在萨达姆国际机场(后改为巴格达国际机场)向记者承认:一架A一10“雷电”攻击机,当天在巴格达上空被击落。

  与美国的A一10齐名的苏一25,在两伊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曾被大量使用。

  侵阿苏军在阿富汗部署过两个团的苏一25。面对复杂的山区地形和诡异多变的阿富汗游击队,苏军地面部队一筹莫展,而苏一25却如鱼得水,获得了一个可以充分展示其“才华”的舞台。阿富汗战争中,苏一25是出勤率最高的机种之一。它们的低空机动性能和维护性均不错,因而其攻击精度高、再次出动准备时间短。

  在载弹4000千克的情况下,苏一25能对目标实施6~8次突击。完成一次攻击行动返回基地后,只需20多分钟,就可以加满油,挂好弹,做好再次出动的准备。据说,在执行高强度的近距空中支援任务时,该机曾创造过单机一天出动10次以上的纪录。其效率之高,是相当惊人的。

  苏一25在作战使用时,往往与大型武装直升机米一24协同,配合地面部队行动。它们的表现,受到了军方的好评。不过,当阿富汗游击队获得了美国提供的“毒刺”式地对空导弹,并采取了新的战术后,苏一25和米一24也遭到了不小的损失。共有23架苏一25攻击机以及数十架米一24武装直升机被阿富汗游击队所击落(据米里设计局的资料透露,其中有8架米一24是被中国的“红缨”肩射式导弹打下来的)。不过,“毒刺”等便携式导弹,虽然制导精度高,操作也很方便,但最大的缺点是威力不足,加之苏一25在一些关键部位布设有防弹装甲,因此被命中后,往往伤不致死,仍能安全返回基地,否则的话,其损失还要大。

  当然,在一个小型战场上,面对的又是装备简陋的游击队,竞被对手击落了20多架先进的攻击机,也是够尴尬的。痛定思痛,前苏联军队自然要分析战术运用上的原因,而苏霍伊设计局也对损伤的飞机进行了研究,以寻找对策。除了需要进一步完善电子干扰和红外干扰系统外,他们发现必须加强两个发动机舱之间的隔板,否则,一台发动机受伤后,很容易波及另一台(就这一点而言,美国A一10攻击机采取的将两台发动机分置的布局设计是非常聪明的)。新型的苏一25对尾喷管作了红外屏蔽处理,并用合金钢板加强和改进了发动机舱的结构。据设计部门的人士称,改进后的苏一25在后来的作战行动中,再也没有被击落过。

  实战结果表明,苏一25是一种价格低廉、性能良好、用途广泛的攻击机。其改进型不但增强了夜间对地攻击能力,甚至还具备了一定的空战能力。因此,颇受一些中小国家的欢迎。前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空军在国力日衰,不得不精简压缩的情况下,仍将它与米格一29、苏一27等先进战机一起,作为主力机型给予保留,就足以证明俄军对该型攻击机的信赖。 总之,由于作战的对象、条件等诸多因素的不同,“雷电”和“蛙足”的战场表现和生存能力都很突出,难分高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