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雷电苏-25蛙足机载设备相差无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8:03 航空知识
A-10雷电苏-25蛙足机载设备相差无几(图)
A-10雷电攻击机机翼下各有4个挂架,在机腹下有两个挂架

  机载设备相差无几

  相对而言,A一10“雷电”的机载设备比较简单,没有配雷达等复杂的电子设备,仅设置了一些必备的机载系统,如平视显示仪、导航计算机、雷达告警接收机、武器控制系统、仪表着陆系统、通信系统、惯导系统以及两套有装甲保护的多余度主飞行操纵系统。简单固然廉价,但也影响全天候使用。这就决定了它只能是一种白天型飞机,若晚上出动,或恶劣气象条件下使用,其作战效能将大打折扣。针对此问题,设计人员采取的解决办法是:将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放在机外。需要时,可为其增挂激光搜索与跟踪吊舱、电子对抗吊舱等辅助设备。好在A一10的载重能力强、挂点多,携带一两个吊舱,还负担得起。

  “雷电”的机内设备虽然简单,但它配备的武器系统却是一流的。在该机的机身和机翼下方共有11个外挂点,最大外挂重量达7250千克。执行不同任务时,可分别使用燃烧弹、多功能炸弹、集束炸弹、

火箭弹、激光制导炸弹、光电制导炸弹、照明弹、空对空导弹、空对地导弹、子母弹箱等等。其中,对装甲车辆最具杀伤力的武器是“幼畜”空对地导弹。采用红外线制导的“幼畜”特别善于追踪发动机的热源。坦克、装甲车的发动机在工作时,会发出很强的红外信号,正好成为“幼畜”导弹的目标。在该机的机头下方还安装了一门主要用于攻击坦克、装甲车辆等“硬目标”的30毫米GAU一8/A“复仇者”7管速射机炮,其射速每分钟可达2100~4200发。GAU一8/A使用的炮弹为高密度贫铀弹,具有极强的穿甲能力。据称,在海湾战争中,仅用GAU一8/A机炮就击毁了伊军的100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

  从1990年起,美国人对A一10攻击机的武器系统和机载设备作了进一步的现代化改装,为之配备了集成式飞行/火力控制计算机、机载彩色录像机、GPS导航定位系统、增强型电子战系统、导弹告警系统,以及升级版的数据链、数据总线等先进的电子装置。使其对地攻击能力,尤其是夜间作战能力有所改进。

  苏一25的机载设备与A一10相差不大。机上配有激光测距器、目标标识器、敌我识别系统、雷达告警系统等较先进的设备。而且,其机载电子系统一直都在不断地完善。

  该机的最大载弹量为4000千克左右。在其前机身左侧下方配装了一门30毫米的AO一17A双管机炮,备弹250发(后改为一门同口径的N N PU一8M双管机炮,备弹200发)。在左右机翼下,共有10个挂点,根据作战任务的不同,可分别携带航空炸弹、燃烧弹、火箭弹、电视制导炸弹、空对地导弹、反辐射导弹、反坦克导弹、近距格斗导弹和中距空对空导弹等武器。对坦克、装甲车辆来说,其最具威胁力的武器是8联装的、代号为“旋风”的管发射式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

  战场表现难分高下

  A一1 0虽然有个响亮的绰号“雷电”,但它的模样可不好看,外观显得有些笨拙,因此,该机还得到了另外一个不太雅的诨名——“疣猪”。不过,别看它其貌不扬,却有着雷电般的快捷迅猛身手和很好的防护能力,其配备的各种武器威力强大,身披的“铠甲”能承受23毫米穿甲弹和高爆弹的攻击。可以说,A一10是个“凶狠毒辣、皮糙肉厚”的“空中打手”。

  在超声速时代出现的这种低速攻击机,曾遭到来自军方的不少质疑,指挥多国部队与伊拉克作战的施瓦茨·科普夫将军就是其中之一。但经历了“沙漠风暴”军事行动,改变了他对带有装甲的火力支援飞机的看法,他认为“A一10攻击机是不可替代的,没有A一10,就更难以取得战争的胜利。”

  在“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在沙特阿拉伯部署了136架A一10和12架OA一10飞机(OA一10是由A一10改装的空中观察机)。这些飞机总共出动了8077架次,主要用于压制敌方的防空火力、攻击地面装甲目标、寻歼“飞毛腿”导弹,并担负战斗搜索与营救、护航、空中巡逻等。在执行近距空中支援等作战任务时,一般是由OA一10飞机进行指挥,当该机发现、识别目标后,便引导A一10攻击机对敌方目标实施猛烈打击。

  美军对A一10H海湾战争中的表现相当满意。该机的设备和维修比较简单,操纵也很容易,因此,其可遂行任务率相当高,达到了87.7%。海湾战争期间,有140多架A一10和0A一10X开杀戒,成为美军打坦克和攻击伊军地面目标的利器,它们先后发射了4800多枚“幼畜”导弹(发射可靠率达到94%),共击中了伊位克的987辆坦克和装甲车、926门火炮、1355辆各种军车以及其它目标。曾有两架A一10飞机,在一天之内摧毁了23辆伊军坦克。在空中战场,“雷电”攻击机亦有出人意料的表现,两架A一10逮着机会,用机炮各干掉了一架伊军的直升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