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需要苏-25/A-10类型支援攻击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7:44 航空世界
中国空军需要苏-25/A-10类型支援攻击机(组图)
资料图:参加2007中俄军演的中国空军飞豹战斗轰炸机抵达俄机场

中国空军需要苏-25/A-10类型支援攻击机(组图)
资料图:蛙足攻击机演习中对敌目标实施突击

资料图:中国空军飞豹A四机编队

    图为国产L-15猎鹰战斗教练机。我国需要一种类似于苏-25但是最好能够具备超声速飞行能力的轻小型战场支援攻击飞机,“山鹰”和“猎鹰”都是不错的选择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由反恐作战中飞豹与蛙足的配合作战谈及战术攻击轰炸机的高低搭配

  彩虹熊

  2007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举行“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该演习是上合组织全体成员国共同组织实施的规模最大、投入兵力最多的一次联合反恐演习。这也是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大规模、携重装备出境参加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显示我军坚决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本次演习中,中方出动8架—“飞豹”歼击轰炸机,俄方相应派出了9架苏-25“蛙足”前线攻击机,中俄双方这两种对地攻击机的配合是本次演习一大看点。对于讨论这两种飞机在反恐作战中的协同行动应当如何进行,首先应该了解“飞豹”歼击轰炸机以及“蛙足”攻击机的设计渊源和设计目的。

  众所周知,中国的“飞豹”歼击轰炸机在后期研制阶段主要是作为一种海军专用的反舰导弹轰炸机而设计的,主要为了弥补航速有限的海军主战舰艇打击能力有限,用于对战区进行快速反应的重火力支援。而在海军型的“飞豹”完成试验,试装备并完成改进后,空军为了对数量有限的苏-30战斗轰炸机进行补充,同时接替老旧的强5,因此才随后采购了“豹”的改进型。

  然而在1973年“豹”刚提出研制的时候却是一种专门为空军研制的超声速前线支援轰炸机,主要是作为一种轰5和强5共同的后继机研制的。飞机能够在打击威力上超越轰5,支援反应速度上则要超过强5。主要任务是配合陆军进行大范围的高速火力支援,因此不要求具备导弹的使用能力,而是需要携带尽可能多的常规炸弹或各种集束炸弹以能够对敌方地面部队实施最大程度的毁伤,空袭覆盖面积是第一目的,飞机的设计目标就是一种类似于苏-24的超声速“炸弹卡车”。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空军提出了几个富有特色的要求。一是采用类似于F-111或苏-24的并列双座座舱;二是机头设计为全玻璃领航员舱——不安装雷达再者就是在垂尾根部增设护尾遥控炮塔;本来变后掠翼也在考虑之列,但是为了缩短周期而放弃了。空军所提出的这几项要求无疑令飞机的阻力和重量大大增加,因此试飞院所提出更换推力更大的发动机,重新设计一种类似于图-22“眼罩”级别的快速轰炸机,此方案空军并未做出答复,对“飞豹”飞机也未支持,因此随后“飞豹”改为了一种海军专用的反舰支援轰炸机。等到空军再次接手“豹”的时候,尽管世界空袭作战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飞豹”除了独有的大威力“斩首”能力外,在空军中仍旧作为一种补充苏-30的“炸弹卡车”。

  由此可以看到,在大陆战斗中,“豹”的目标就是以尽可能快的反应速度对战区进行高密度破坏,比较类似于

二战中苏联研制的图一2前线快速轰炸机。

  而俄罗斯的苏一25“蛙足”则是苏联在冷战期间为了增加大规模摩托化地面战争的胜算而研制的,与“飞豹”歼击轰炸机一样,同样用于支援大规模地面战争。

  “蛙足”的诞生可谓命运多舛。很多人认为苏联在二战中装备了令人闻风丧胆“黑死神”伊尔一2之后直到苏一25 “蛙足”之前这漫长的时间里完全没有制造过专用的近距支援攻击机。其实苏联的设计者从未停止过对于这个独特机种的研制。继阿列克塞耶夫的伊--218、伊留申的伊尔-20以及图波列夫的图--91之后,苏联的强击机终于迈进了喷气时代。然而回归质朴的伊留申设计的伊尔-40简直就是为二战的伊尔一2装上了喷气发动机,因此在其基础上发展的伊尔一102自然会败北。输给了苏霍伊的LVSSh(轻型陆军支援攻击机)T-8——也就是现在的“蛙足”。其实苏霍伊同样也是轻型攻击机的专家——而不是现在所认为的前线歼击机权威,在二战中该设计局较出名的就是苏一2轻型轰炸机。

  “蛙足”的指标对手基本上是美国的A-10,在比照对手的情况下,“蛙足”主要特点就是结构简单、装甲厚重,操作简便。以及能够适应前线机场的恶劣环境。由于部署位置相对靠前,因此“蛙足”放弃了超声速的飞行能力,着重于对陆军部队的直接低空支援。“蛙足”在作战中能够与低速的米-24武装直升机进行协同作战,并在战场上凭借低空优势对陆军进行准确支援攻击。

  由此可见,“蛙足”需要在距离战区较近的前线机场起飞,以较低的高度对陆军进行长时间且直接而精确的支援攻击。比较类似于二战中苏联研制的伊尔-2强击机。

  在“飞豹”与“蛙足”的配合作战中,如同陆军中大口径支援火炮和轻型火炮一样,“飞豹”主要负责快速的大规模战术轰炸,而“蛙足”则要提供长时间持续的战场近距遮断打击,二者缺一不可。不过此次演习中,中俄两国当代一线作战航空兵首次联手出击,还需要增进了解,提高协调性,因此不会做过多过深的配合。在此我们模拟一下“飞豹”与“蛙足”在反恐行动中倘若深入协同作战,将呈现怎样的壮观场面。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