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代机目标应以对抗F-22为准而非F-3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7:59 现代兵器
中国四代机目标应以对抗F-22为准而非F-35
中国空军四代重型歼击机正视想像图

  借鉴国外第四代战斗机的发展和设计思想确实有利于推进国内的发展,但是必须同时清楚理解国外类似飞机设计的具体情况。美国开发F一35的前提是已经拥有F一22这个成熟型号,前者获得低成本的很多因素都是建立在后者的基础条件之上。如果没有F一22在设计、技术和生产方面打下的基础,F一35的研制和生产成本将会明显超过现在的实际情况。美国空军真正的新一代战斗机始终是全面发展的F一22,而F一35在高强度对抗中只能作为前者的补充力量来使用。通过美国空军千方百计企图增加F一22产量和在F一35生产上的犹豫态度可以发现,在其眼中,F一35的地位和作用上远不如F一22重要。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必须能与最强的对手抗衡,它起到的是战斗力核心作用,其战斗力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比成本更加重要。100架能够对抗F一22的战斗机,要比300甚至400架能够对抗F一35的战斗机更有意义。

  中国发展第四代战斗机的最主要目标并不是单纯获得比J一10或者苏一27更好的战斗机,而是在未来可能爆发的战斗中能够与对手的第四代战斗机正面抗衡。军事技术的发展使先进电子设备和精确制导武器的应用范围日趋扩大,人的作用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要获得先进装备的支持才能够得以发挥。一旦装备技术出现大的差距,就非常容易在战场上出现极其不平衡的单向杀伤。中国空军曾经提出的“以劣胜优”和“发挥人的作用”等观点与当初的“歼六打遍天下”一样,更多体现出装备技术落后的无奈,而不是有效的作战方式。中国目前的航空技术水平确实与美国存在明显差距,因为航空技术差距在很多方面也代表着整体工业、科研和经济方面的差距。因此,中国与美国在先进战斗机技术上的差距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很难得到有效缩短。正是因为清楚认识到了差距,才能够真正成为弥补差距进行努力的动力;只有首先承认差距,才能够有真正清醒的头脑来追赶和跨越到更先进的水平。

  F一22作为第四代战斗机体现出美国空军追求不对称打击的思想,中国发展自己的第四代战斗机是为了缩小装备技术上的差距。将国内外新一代战斗机的技术水平拉到同样的起跑线上、摆脱被动的单向损失,才能够增加外部威胁对中国采用军事行动的成本,迫使潜在对手因为难以承受的巨大代价来避免战争爆发。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发展需要在成本和投资方面进行考虑,但是这些因素绝对不应影响到战斗力。国防安全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比经济因素更加重要,中国发展第四代战斗机首先应确立的根本观点应该是“以优胜优”!中国航空人为本国军人提供最好的装备,是对军队负责、对国家负责,同时也是对自己负责。中国空军只有首先保证基本的战斗力要求才能够谈得上装备的成本效益,中国航空工业只有先攻克高端战斗机的关口也才有条件谈成本控制。

  不同设计单位之间在项目上进行的竞争,也是促进航空技术发展的有效手段。中国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制,必然会在中国一航各主机设计所之间进行竞争。但是国力和经济、技术实力决定了国内不会采用类似YF一22和YF一23那样的生死战,在竞争的大前提下仍然会存在各单位的协作和互补。应该形成互相促进的良性竞争,避免在竞争单位之间出现互相压制,破坏项目发展的恶性竞争。国内多个科研单位具备第四代战斗机研制能力是竞争的基础,主管单位需要协调好多家单位之间的竞争和协作关系,既能够通过不同单位在不同方案设计上进行的竞争提高整体设计水平,从而促使其发展完善高性能的产品;又必须通过良好的协调避免出现低水平重复劳动。避免内部消耗,一方面需要上级决策机关在公平的前提下处理竞争中出现的问题,另外也需要参研的主机厂、所和相关单位要有大局观念,在适当情况下要敢于放弃小团体利益以获得整个项目的收益。

  第四代战斗机是一个牵涉到整个国家工业体系的高投入项目,发展过程中很容易因为技术因素造成项目超支。国内现有经济条件已经能够支持大规模投入的航空型号发展,即使在第四代战斗机上投入300—400亿人民币也不会对经济造成大的影响。投入到四代机上的投资不但能够使军队获得先进装备,而且能够带动材料、结构、气动和电子等方面的进步,对整个工业技术的发展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投入庞大的资金和技术力量开发第四代战斗机确实存在难度,但是只要国内相关单位能够真正集中力量以避免内部消耗造成浪费,并且有足够的心理和资金保障来应对可能出现的超支和其他变化,那么这对于中国无疑“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

  航空工业是一个高投入才能够高产出的、科研与生产高度综合的高技术工业,只要投资能够真正发挥作用,就可以创造出远超过其本身价值的财富。但是需要注意到的是,投入的资金只有在取得成果的前提下才能够获得足够大的收益,如果因为前期准备不足导致整个项目在发展过程中半途而废,那么实际的投资收益比例也就无法令人满意。中国的国家安全和科技发展都需要第四代战斗机,为了能够真正让这些投资在国防安全和经济建设中获得满意的收益,第四代先进战斗机的发展工作只要开始就绝对不能够中断。

  现代化空中作战力量的系统化和综合化对抗手段已经成为当前主要的作战方式,第四代战斗机也不再是作为单纯的作战武器来使用,而是整个三军协同作战体系中一个关键的组成部分。中国开发第四代战斗机同样要考虑到与整个作战体系的配合,现代空战中已经不可能出现能够改变整个战争发展过程的“神奇武器”。中国第四代战斗机必须在作战预警、电子对抗和情报等空地C。ISR作战系统中配合使用,将航空作战力量的各个组成部分构成一个整体,才能够体现出其真正的战斗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