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找借口教台军对抗解放军歼-10战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7:4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找借口教台军对抗解放军歼-10战机(组图)
资料图:解放军歼-10战机挂弹起飞参加训练

美军找借口教台军对抗解放军歼-10战机(组图)
台湾空军F-16战机飞行员在美受训

  日前,台空军为期8天的所谓“战术训练总验收”落下帷幕,这次演训被台岛内称为是美空军“红旗演习”的翻版,纳入了美军训练方式及模拟大陆战机战法,进行实机对抗演练。从演练的内容看,如何有效对抗大陆歼-10战机,已成为台空军研究的重点。而模拟歼-10战机的台军“假想敌”飞行员都是从美国“毕业”的,说明美军也在研究歼-10战机的技战术特点,并指导台军具体战法。

  台空军模拟歼-10搞空战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早年战机炸射比赛衍生而来的“战术训练总验收”,是现任台“国防部长”李天羽在空军总司令任内策划实施的一项高强度空中演习。当时台空军以应对大陆日益增强的空中战力为借口,决定于2004年开始举行“战术训练总验收”,并列入“年度部队训练计划”逐年实施,并借此促进空、地勤人员协同合作。

  今年的“战术训练总验收”于11月21日至28日在花莲佳山空军基地举行,参训机种包括“幻影-2000”、F-16、IDF、F-5E等战机,参与单位均为台空军各作战中队的“精英”,除进行实机对抗演练外,也与E-2K空中预警机搭配,演练夜间防空拦截、防御作战、空对地、空对舰等项目,此外,包括地勤保修、潜力装挂等地勤项目,也列入演练范围。

  据称,台空军司令部对战技验收坚持“从严、从难、求实、求精”的方式,模拟战场情境,并采用实战任务规划和仿真战果判定相结合,特别针对大陆空军不同机种混合的惯用战术战法加强训练,以强化台空军飞行员战技水平。

  根据台空军的规划,演练状况主要是针对台海情势所设计,并由从美国卢克基地受训返回的飞行员组成“假想敌”,模拟大陆空军的苏-27、歼-10等主力机种战术,部分战术则兼具美军的灵活运用,训练强度相当高。

  美军研究对抗歼-10战法

  自从中国大陆在今年1月公布歼-10战机服役的消息后,美空军对于这款战机就感到十分忌惮,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暗中搜集有关歼-10的技术资料。美空军负责训练工作的教育与训练司令部,明确指示下属训练组织单位,要逐渐组建模仿歼-10技战术特点的“假想敌”部队,供美军飞行员进行攻防训练。

  美空军参谋长莫斯利上将曾在国会公开宣称,中国部署歼-10先进战机,美国必须好好思考如何应对。长期从事中国军事现代化研究的美国旧金山大学乌哈利教授说:“歼-10战机,据我的了解,正部署在靠近台湾的地区。这已经变成了威胁。歼-10是很好的战斗机,美国空军必须考虑这个问题。”

  美空军对歼-10的重视从今年的“红旗演习”中也可以看出。“红旗演习”是美空军所有演习中最为艰苦且实战模拟程度最高的演习,目的是为了就飞行员未来可能遇到的空中对手展开针对性训练。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存在一支模仿对方战机性能的“假想敌”部队,由美军的顶级飞行员担任,每年举行4次。

  在本年度举行的“红旗演习”中,虽然美空军没有提到歼-10的名字,但是今年的演习特别强调使用美军的F-22“猛禽”战机对抗最新出现的第三代战机,其目标俨然指向歼-10。

  台军飞行员将赴美训练

  在歼-10战机服役的消息正式公布后,台空军参谋长严明曾表示,部署于浙江及广西的歼-10作战半径可涵盖台空域,若台海发生冲突,歼-10战机搭配苏-27、苏-30战机,整体空中战力将优于台军。未来歼-10战机将承担执行二线制空作战和一线对地、对海攻击任务,这意味着歼-10将是与台军战机的主要对抗力量。台军研判,歼-10在研制过程中的各项技术标准都是立足于赶超台湾空军F-16A/B战机。当前台军最先进的战斗机就是F-16,因此能否有效对抗歼-10就要看F-16的表现了。

  而台空军F-16对抗战术的提高,要取决于美军对台空军实施的培训。因台空军F-16战机购自美国,美军即以此为借口,相应责成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第56联队第21中队具体负责对台军培训。该中队除了24名美空军教官外,其余人员全部来自台湾。

  2005年10月,台美双方签订为期5年的训练合同,合同结束期为2011年,台空军将派遣约600名F-16飞行员赴美“

留学”。有分析指出,在美台双方都十分“看重”歼-10战机的情况下,美空军无疑会把自己对歼-10战机的了解传授给台军飞行员,并“手把手”教授其对抗歼-10的战法。

  新闻延伸/DEPTH 台军飞行员在美受训不可靠

  有评论指出,台空军未来提高战斗力的努力存在许多弊病。由于台空军F-16飞行员全部由美国训练,因此台空军就不能离开美国这根“拐棍”。这实际上成为美国控制台湾的一个砝码。在台当局无视美国的警告,不断挑衅两岸底线的情况下,美国可能随时以中止合同来要挟,这反而成了台军发展空中战力的一大障碍。

  另一方面,在美国受训的台军飞行员是否合格,也令人怀疑。2005年10月,台空军出动F-16战机发射了4枚导弹,想击沉在桃园外海发生事故的韩国籍货轮,以免影响过往船只,结果“弹弹虚发”。面对战力如此“惊人”的台军,台“国防部长”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不得不表示“惭愧”,对此台媒体评论说,“靠美国训练出来的兵未必就是好兵”。(章卓)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