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航母威慑迫在眉睫 台军苦求打航母战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1:58 环球网
大陆航母威慑迫在眉睫台军苦求打航母战法(图)
资料图:网友创作的中国国产航母三维视图

  美国媒体透露,出于对解放军未来航母的惧怕心里,台湾正在向美国海军讨教攻击航母的“良策”,挖空心思搜寻击沉航母的办法。

  惧怕大陆航母,搜寻打击办法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站11月5日报道,有关大陆正在建造航母的报道,引起了台湾军方的高度关切。据称,目前台湾已采取措施,研究并演练各种方法,试图找到攻击航母的最为有效的战法。

  台军不仅拥有陆基反舰导弹,其战机、战舰和潜艇均可配备反舰导弹,上述兵器均可用来攻击航母。

  面对棘手难题,咨询美国主子

  但是航母都伴有战舰护卫,自身也有一定防卫能力,舰载机也是非常强大的防御手段。

  事实上台军很清楚,击沉航母将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于是积极向美国海军讨教打航母方法,但这种猴急的举动也将台军打航母的意图昭告天下。

  “一快、一慢”打航母

  据台湾地区《中国时报》报道,由于台军过去从未思考攻击航母战法,军方将领初步评估,目前台军可以通过“基德”舰、“成功”舰和导弹快艇发射“雄—3”和“雄—2”反舰导弹,加上F─16战机的美制空射“鱼叉”导弹,对大陆航母进行饱和攻击,或是由潜艇发动水下袭击。

  台军方评估,解放军可能到2012年还无法组成如美军那样有完整战力的航母战斗群,所以台军可借超音速反舰导弹对解放军航母进行穿透打击。

  据称,台海军内部目前已研究出一种“快慢配”的航母打击法,也就是使用目前已经装配到“成功”级战舰、未来将加装到“基德”级战舰上的“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加上“锦江”级战舰或导弹快艇上的“雄风—2”型亚音速导弹,以同时发射“一快、一慢”的方式,让对方舰艇的防空战斗系统无法同时捕捉来袭目标,最后不是“抓快漏慢”就是“抓慢漏快”,台军方正在验证这项战法的可行性。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刊登的评论文章称,在战争中,两个解放军海军航母舰队的作战使命,应该是立足于岸基S—300防空系统的保护,展开于海南岛以南和东海沿岸150公里近岸海域,对美日北上、南下舰队实施海、空、水下三维警戒。在对台作战中,展开于台湾本岛西北部以及西南部海域,实施舰载战斗机、攻击机对东岸佳山基地等设施的攻击;同时掩护解放军海军在西南、东北海岸的佯攻行动。

  《汉和防务评论》平可夫认为,由“成功”舰混合装填“雄—2/雄—3”,已经看出了台海军希望使用“快慢结合”、“高低结合”的方式攻击解放军航母、大型水面舰的意图,利用高速、但是隐形效果差的超音速导弹和隐形性、低弹道的亚音速导弹实施混合、饱和攻击。

  对于台湾空军而言,当然F—16等战机也可以使用“鱼叉”、“雄—2”空对舰导弹实施攻击,达到饱和攻击的目的。由于解放军海军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美式“宙斯盾”作战系统,因此航母舰队的抗饱和攻击能力应该相对较低。

  但平可夫认为潜艇作战能力不足、反潜作战能力不足是台海军最大的弱点,因此战时反航母作战的主要台海军海上作战平台,诸如“基德”级导弹驱逐舰最有可能成为“基洛”636型和039A型潜艇率先追逐的目标。

  “雄风”导弹:台军的救命稻草

  从解放军海军看,战时使用的反舰导弹分别为“俱乐部”、“白蛉”和“鹰击—83”、“鹰击—62”,这4种导弹的射程分别是220、120、180、280公里。由于台海军在防空能力方面比较欠缺,因此如果台军要想实现“打击解放军

航空母舰”的目标,就只能依靠“先发制人”的反舰导弹打击,而“雄风”系列导弹能否在性能和数量上超过解放军的反舰导弹就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