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国产武器大量外销军队装备更新迟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8:38 环球网
俄专家称国产武器大量外销军队装备更新迟缓
俄为阿尔及利亚空军生产的苏-30MKA多用途战机

俄专家称国产武器大量外销军队装备更新迟缓
俄军自用型T-90坦克生产线从96年到2004年期间处于停产状态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俄新网11月30日刊登时政评论员安德雷•克斯拉卡夫的文章,文章指出,俄罗斯出口大批坦克、军舰、战机,国际市场份额几乎超越美国,每年赚取外汇高达数十亿美元,但这些钱真正用到“重整军备”上面了吗?作者的回答是“没有”。单就T-90主战坦克的装备数量而言,俄军还不到印度的一半。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每年都大张旗鼓地宣传成就的俄罗斯,并不是真正的俄罗斯。诸如住房建设发展了、农产品增收了、日用品销售增长了的报道频频显现,如果军火贸易增加,另一条报道又会接着炒作。

  但是,每年出口坦克、军舰、战机赚取的几十亿美元外汇,真正用到俄罗斯“重整军备”上面了吗?没有。

  俄罗斯军火出口年年增长。国家武器出口局总监彻米佐夫11月底说,2006年俄出口军火额达53亿美元,今年我们计划超越上述数字,达到55亿美元,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或许今年的数额还会更大。

  也许是时运不济,就在彻米佐夫发出上述言论的同一天,普京总统的一纸调令,他的副手、克格勃老手伊斯艾肯接替了他的位子。

  彻米佐夫的下台似乎并非因为总统对国家武器出口局的表现不满,根据彻米佐夫的观点,俄罗斯的军火出口正努力与美国并驾齐驱。

  彻米佐夫说,根据著名独立性国际研究机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最新评估,俄罗斯军火的市场占有率已非常接近31%,美国的这一数字是30%。

  换句话说,在大杀伤力武器的出口已经超越美国,这也是俄罗斯国家“繁荣”的主要表现,但是,真正的国力并不是由武器出口量决定的,而是由我们自己军队的装备水平决定。

  如果我们考察一下俄军现代化武器的装备现状,那些大张旗鼓的宣传就会黯然失色。试举两例:

  装甲车辆是地面部队的核心,根据最为乐观的估计,俄军现有200多辆T-90坦克,改型坦克1992年开始生产,仅仅4年后就由于经济原因停产,直到2004年都没有恢复生产。

  据报道,只有Tamanskaya机步师的一个营象征性地装备了31辆最新升级版T-90,升级部件包括第二代热成像仪、改进型爆炸反应装甲和1000马力

柴油机。

  根据2002年的数字,我们空前强大的对手已拥有7644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除了热成像仪,所有M-1均配备自动数字化火控系统,其推进装置中采用的自动变速传动装置,俄罗斯至今尚不能生产,其柴油机功率达达1500马力。

  资料显示,印度陆军装备的T-90坦克超过300辆,其中186辆由俄罗斯提供,另外140辆是印度组装的;根据2001年的协议,印度还将生产1000辆T-90坦克。

  2006年3月,有媒体报道说,俄罗斯卖给阿尔及利亚180辆T-90SA坦克,同年,还与利比亚、摩洛哥签订数量不等的坦克出口协议,还将售予印度另外330辆T-90。报道中还提到,俄罗斯正与伊朗和叙利亚签订军火出口协议。

  谈及“伊斯坎德尔”高精度战术导弹系统,目前,俄军在北高加索地区装备了一个营(12部导弹发射系统)之后,批量生产又遇到困难,俄罗斯“重整军备”的目标只能推迟再推迟。

  2006年1月,俄罗斯

能源工业部防务工业局局长说,超过80%的国防企业固定资产在贬值。

  情况似乎是这样,即俄罗斯军火出口所得跳过国防部的保险柜,而流向他处。

  俄罗斯还计划将每套2500万美元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出口到白俄罗斯,作为美国在中欧部署弹道系统的回应。

  这真是一个“绝好的主意”,但也许只有卢卡申科(白俄总统)才真正知道“重整军备”的俄罗斯需要做什么。(张加军)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