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希望建造10万吨级航母 10年之内难以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9:0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希望建造10万吨级航母10年之内难以面世
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的戈尔什克夫号航母目前刚刚完成舰艏部分

印度希望建造10万吨级航母10年之内难以面世
印度国产航母预计于2012年建成下水

  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印度海军希望像美国海军那样造出排水量达10万吨的大航母。印度海军提出,要快速发展造船业,首先造船厂要造出10万多吨的超级油轮,然后利用相关技术按照美军航母方式建造大型战舰。

  先造超级油轮再造大型战舰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近日报道,随着印度未来进口天然气和原油数量的大幅增加,印度2012年前需要25艘超级油轮,2025年前需要34艘超级油轮。然而,印度目前造船能力严重不足,很难满足需求。印度海军已向政府提交一项综合计划,要求快速发展造船业,把目前的造船总吨位提高一倍。

  印海军参谋长梅赫塔近日表示,国家现有造船能力已经难以满足海军的需要,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海上力量的发展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受到很大制约。印度海军在提交政府的计划中提议公私合营,让私营企业进入造船业。目前印度造船业由国有企业垄断,造船厂主要是国防造船厂。梅赫塔要求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目前印度正与韩国谈判,试图建造10万多吨的大型油轮。印度还设法聘用意大利等国的设计师,以加强未来大型船只的设计能力。

  对印度洋军事态势产生影响

  近年来,随着印度从政治上追求大国之梦,海军正按照世界几个核大国的模式打造远洋舰队。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已表示,2017年前,印度海军将拥有3支航母作战群,成为亚洲地区最强大的航母作战力量,在世界上实力可能仅次于美俄法英四国。印度海军已拥有亚洲国家唯一的2万吨左右的航母“维拉特”号,从俄罗斯购买的大约4万吨的航母有望未来几年内交付使用,印度海军自行研制的第一艘3万吨左右的航母大约2012年前后建成。

  一旦印度海军将来建造出10万吨级的航母,将成为亚洲国家最大的战舰,更将是可以与美国海军媲美的大型战舰。目前,美国海军10万吨级大型战舰主要是核动力航母,是世界上最大的战舰。

  印度濒临的印度洋拥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国和日本等一些国家外购的石油主要是从印度洋运输回国的,亚洲与欧洲和非洲之间的许多贸易也是通过印度洋进行。在印度洋周边地区,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建造10万吨级航母。印度海军如果建造并部署10万吨级航母,将成为印度洋地区拥有最大战舰的国家,对印度洋的军事态势产生极大影响。其航母不仅可以在印度洋上长时间航行,还可像一座大型海上基地那样停放近百架作战飞机,对周围大约1000公里远的目标进行威慑。

  近年来,印度海军发展战略一直是“控制印度洋,走向太平洋”。一旦需要,印度10万吨级航母随时可以东进太平洋,成为太平洋上一座巨型堡垒,极大增强印度海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

  新闻分析/ANALYSIS 10年之内难以面世

  建造大型航母是现代军用造船技术最复杂的工程,并不是民用大型船只简单的复制,不仅涉及船体材料,还涉及电子和舰载机等众多高技术领域。分析人士认为,印度海军未来10年很难造出如此大吨位的超级战舰。

  迄今印自行建造的最大战舰才1.6万吨。印度正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但排水量只有3万吨左右,而且困难重重。其中抗击大风大浪的船体特种钢无法自制,不得不从俄罗斯进口。10万吨级航母可以起降80架左右的作战飞机,然而印度目前还没有能力建造任何舰载机。此外,印海军未来部署的几艘新航母均为常规动力,难以长年累月航行。如果印度海军希望大型航母长期行驶,还需解决核动力化的问题。

  迄今,世界上只有美国建造并大量部署10万吨级航母,英国和法国未来航母在5万吨左右,俄罗斯未来航母可能在8万吨左右。据俄《真理报》近日报道,建造一艘现代化的核动力航母需要40亿美元,每年维护费将达1亿美元左右。印度2007财年军费才230亿美元。显然,经费不足将极大限制印度海军未来建造10万吨航母的能力。(聂齐)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