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二手航母价格上涨5亿美元超过印度承受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27 环球时报
俄二手航母价格上涨5亿美元超过印度承受范围
资料图: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15日报道,印度向俄罗斯购买的二手航空母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的价格一涨再涨,已经由最初的15亿美元大幅增至20亿美元。报道说,“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价格涨幅已经超过印度军方的心理承受范围,并因此多次派遣国防部官员赴莫斯科与俄方展开磋商。分析人士表示,围绕“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军售争议,最终可能影响到俄罗斯与印度之间的军火交易和传统防务合作关系。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于1987年入役,后由于维护保养及运作成本过高,于1996年被封存。2004年1月,印度海军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签定了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合同。根据这一合同,印度将向俄罗斯支付15亿美元,其中包括俄方对“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进行维修、改进以及现代化升级所需的7000万美元,以及为其装备舰载机和其它武器装备所需8000万美元。

  根据俄印两国最初鉴定的合同,俄方应于2008年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交付给印度海军。但是自从一年前开始,就不断有报告从负责“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维修改进工作的俄罗斯北方造船厂传出。俄北方造船厂声称严重误估了翻新成本,表示最终完成全部翻修改造工作需要20亿美元。这引起了印度方面的强烈不满,并要求俄政府对此作出补偿。

  印度目前正在加速打造一支拥有三艘

航空母舰的蓝水海军,以加强其争夺海洋利益的能力。根据印度海军方面的战略规划,三艘航空母舰将在2017年之前全部入役,以确保在一艘航空母舰接受维修保养时,始终可以保证至少两艘航空母舰可以执行海上战备值勤任务。“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在进入印度海军服役后将更名为“维克拉马迪特亚”号,以取代印度海军目前唯一艘航母“维拉特”号。根据印度海军的计划,本土自行建造的ADS航空母舰将在2014年服役;第三艘航空母舰则将于2010年开工建造,2017年进入印度海军服役。

  另悉,印度当前共向俄罗斯定购了价值100亿美元的各型武器装备。过去数十年以来,印度一直是俄制军事装备的最大买主。然而,有关“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军购争议最终或许有可能影响两国军火交易,甚至恶化两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关系。目前印度已经开始将目光转投向西方,对西方各国的军事装备,包括飞机和舰船等,表现出日益浓厚的兴趣。(环球时报·环球网)

  小资料: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原名“巴库”号,是苏联海军“基辅”级航空母舰的第四艘舰。与“基辅”级前三艘存在很大不同。该舰运用了许多最新技术,因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也算一种新级别的航空母舰。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最明显的改动之处是在其岛式上层建筑的前、后、左、右四壁上安装了4块5米多见方的相控阵雷达天线,并以15度的角度向上斜置。这种雷达4个天线阵面可实现360度全空域监视,搜索目标的速度极快,能够同时跟踪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目标,足以对付敌方大量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并且具有中段制导能力,可对SA-N-9舰空导弹提供攻击目标的修正数据,有效地提高该舰防空武器的作战效能。

  SA-N-9导弹采取垂直发射方式,每3秒钟可发射一枚;共装4套六联装发射装置,设有24个弹库,备弹256枚;可同时对付多个空中目标,特别是来袭的反舰导弹。

  舰上的反舰导弹已由8具增加到12具,并备有24枚再装填弹。该舰取消了舰桥前后的SA-N-3舰空导弹发射装置,使舰桥前移,后部停机区加长,载机量增加;同时取消了飞行甲板前端左舷炮及炮瞄雷达,使飞行甲板长度增加到195米,改善垂直/短距起降飞机的起飞条件, 更加接近现代航空母舰的特征。

  舰上共载雅克-38“铁匠”垂直/短距起降飞机13架、卡-26“蜗牛”A反潜直升机19架、“蜗牛”B目标指示直升机3架。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舰长274米,甲板宽51米,吃水10米;满载排水量40500吨;动力装置为4台蒸汽轮机,总功率14万马力,最大航速32节。

  由于俄罗斯军费缩减、人员裁减,“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没服役多久,便退出了现役。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