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曾经拥有的200多艘鱼雷快艇集群已基本退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8:49 东方网
中国曾经拥有的200多艘鱼雷快艇集群已基本退役
解放军最新型093核攻击潜艇已经开始服役

  中国仍然拥有大量导弹艇,尽管其数量近年来已减少近半,主要是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在苏联导弹艇基础上制造的021型“黄蜂”级和024型“河沽”级。中国继续建造国产新一代“沪建”、“沪新”(大型)和C-14(小型)级导弹艇,同时准备从俄罗斯采购使用“白蛉”甚至更先进的“白蛉-M”导弹的“闪电”大型导弹艇(可能2005年已经装备1艘该型导弹艇)。

  中国200多艘鱼雷快艇集群事实上已几近消失,小型猎潜舰和护航艇总数缩减1半,这同样是已经选择面向大洋方针的中国海军建设战略优先方向转变的标志。不过,中国“白蛉舰队”在数量上仍然居于世界首位,今后小型沿岸战舰数量计划维持在400艘左右的水平上(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经高达1000多艘)。还应注意的是,中国专家正在积极探寻滨海战舰的前景构造,而且早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建成了数艘颇具原创特色的导弹双体船。

  中国海军的布雷扫雷力量相对较弱,主要是中型“沃雷”级布雷舰、老化的010型T43级沿海扫雷舰“沃扫”级和“连云”级沿岸扫雷艇以及312型遥控扫雷艇。这些布扫雷舰艇在战术技术性能上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作战要求,是中国海军中最为薄弱的兵种。尽管有报道称,中国计划部署建造类似意大利“勒里西”级猎雷舰的现代化扫雷舰,但是显然暂时还没有得到相应的技术。不过另有报道称,中国海军编成中已经出现了新型构造的沿海扫雷舰。至于中国海军武库中的各型水雷储备,估计约为3.5万枚(苏联海军在

二战前拥有5万多枚水雷)。

  十八般兵器

  中国水面战舰,主要是驱逐舰的最为有效的武器毫无疑问是“白蛉”反舰导弹、“无风”、SA-N-12“灰熊”中程防空导弹以及国产“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舰载型。中国国产舰载防空导弹系统还有“红旗-7”、“红旗-61B”和“猎鹰-60N”短程导弹,同时结合了法国、美国和意大利的技术。

  中国海军水面战舰的导弹攻击武器(除了俄制“白蛉”外)主要是反舰导弹,既有著名的苏联P-15导弹的改型,也有更现代化的样品。这些新型反舰导弹采用十字形弹翼布局,显然是中国借鉴西方同类产品研制而成的,例如借鉴法国“飞鱼”导弹的“鹰击-8”、“鹰击-82”等,而“鹰击-62”机动式战役战术巡航导弹已在中国国产新型驱逐舰上现身。中国工业生产的反潜武器主要包括“长缨-1”反潜导弹、324毫米轻型自导鱼雷(借鉴美国和意大利同类武器)和几种类型的深水炸弹(类似苏联原型武器)。舰载反潜直升机主要有法国制造的AS565“黑豹”、俄制卡-28和中国国产的直-9C。(北斗)

  未经本东方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