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称中国志在大洋海军力量日益强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8:49 东方网
俄罗斯称中国志在大洋海军力量日益强大(组图)
中国海军新型052B级168广州号导弹驱逐舰

俄罗斯称中国志在大洋海军力量日益强大(组图)
中国已经量产新型054A级远洋护卫舰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报道,俄罗斯著名军事记者康斯坦丁-丘普林近日撰文指出,中国领导人近日重申,中国军事实力的增长和外交影响的日益增长一样,能够保证提高中国对世界的维和作用,促进台海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将继续全面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其中包括海军力量建设,志在大洋的中国海军将日益强大。

  再造4艘战略核潜艇

  确实,直到21世纪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展开部署的战略力量仅有一艘1987年列装的“夏”级导弹核潜艇,也是当时中国海军唯一的一艘战略核潜艇,装备“巨浪-1”潜射型中程弹道导弹。中国人在法国帮助下,建成了这艘潜艇,加工、完善舰载导弹,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但在整体上却只取得了“相当寒酸”的效果。导弹核潜艇本身因为各种缺陷大部分时间停靠在基地内,其导弹武器仅相当于1959年美国“北极星A-1”导弹潜艇的技术水平,射程不大,仅有1700公里。中国这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只会对邻国,特别是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构成威胁,而对美国却无任何现实威胁,因为早在进入“巨浪-1”导弹攻击美国本土目标的战斗发射边界之前,“夏”级潜艇就会先被美国核潜艇击沉。

  据个别消息人士透露,2004年中国开始对4艘094型“晋”级导弹核潜艇中的首艇进行海试。这种新型潜艇使用“巨浪-2”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可在中国沿海发起攻击,摧毁美国本土目标。西方专家认为,094型潜艇“巨浪-2”导弹研制项目同样是在俄罗斯帮助下展开的。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了战略导弹核潜艇停靠和战斗指挥保障系统,包括后勤保障系统、核弹仓库、通信站和其他设施。

  仿照苏联模式

  中国核潜艇部队主要攻击力量是5艘091型“汉”级多用途核潜艇。尽管其中数艘潜艇已经装备了“鹰击-8”水面发射型反舰导弹,但是它们在战术技术性能和战斗使用参数上仍然大大落后于俄罗斯和北约同类核潜艇。鉴于现存的缺陷,中国在俄罗斯帮助下开始研制并建造新一代093型“商”级多用途核潜艇(据不同渠道的评估,中国海军现在拥有4-6艘该型潜艇)。据悉,在战术技术性能上,它们仅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的苏联核潜艇的标准。据推测,“商”级核潜艇首艇可能已在2005年列装。

  在潜艇部队发展问题上中国人采用苏联式“均衡”方法,同时装备核潜艇和柴油潜艇。中国根据这种舰队建设哲学,在最大程度上结合国家生产力水平,继续部署现代化柴油潜艇,包括从俄罗斯采购的非常先进的877型“基洛”级、636型“超级基洛”级潜艇以及在它们基础上自行研制生产的040型“元”级潜艇,还有此前建造的性能同样不俗的039型“宋”级潜艇。

  上述类型的常规潜艇既能装备外国制造的潜射反舰导弹,也可装备中国国产导弹,主要是俄制“俱乐部-S”和中国制造的“鹰击-8-2”。另外,中国海军还装备有上一代的035型“明”级柴油潜艇和已经老化的033型(苏联633型的复制品)潜艇。主要鱼雷武器是根据上世纪50-60年代苏制样品仿制的中国鱼雷以及从俄罗斯采购的现代化鱼雷。

  技术合成

  中国海军最先进的水面战舰是俄罗斯提供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和中国制造的“旅洋-1”、“旅洋-2”、“旅海”、“旅沪”级驱逐舰、还有051型“泸州”级导弹驱逐舰。所有这些远洋战舰都装备威力相当强大的攻击导弹和防空导弹系统。

  中国建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是俄罗斯、西方和中国技术的结合体,而且中国技术在较大程度上还是通过对旧式苏制样品基础之上摸索得来的,现在或多或少复制俄罗斯和西方现代化武器装备系统的趋势仍很明显。

  中国海军现代化导弹护卫舰的主力由最新型“江凯”级远洋型和“江卫”级近中海型护卫舰组成,是中国海军第一批多用途护卫舰,结合了威力相当强大的导弹攻击系统和防空导弹系统,以及包括直升机在内的反潜兵器,同样属于中、俄、西方技术的结合体。更早时候建造的“江湖”级导弹护卫舰是近岸攻击型导弹舰,以现代作战要求来看,它所装备的防空和反潜防御系统较为弱小。

  据一些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专家推测,中国海军新型远洋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主要用于组建以俄制导弹驱逐舰和中国首支航母战斗群为核心的攻击舰群。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排水量48000吨的首艘中国航母(9985工程)就已开始在上海建造。显然,它可能会使用俄制苏-33或米格-29K舰载歼击机,尽管不排除中国已经制造出国产歼-10或歼轰-7战机舰载型的可能性。

  中国首艘航母的列装势必影响东南亚和临近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海军力量平衡。特别是在乌克兰未能建成但已处于较高完备状态的重型航母“瓦 良 格”号也被中国购入的情况下,“瓦 良 格”号改装后加入中国海军的可能性同样是军事观察家们谈论的话题之一。中国海军装备的“西昌”号直升机教练舰则主要用于培训舰载直升机飞行员,演练未来航母使用战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