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中坚:052级系列战舰发展与未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8:50 东方网
中国海军中坚:052级系列战舰发展与未来(图)
国产新型052C级防空驱逐舰

中国海军中坚:052级系列战舰发展与未来(图)
国产052B级通用反潜驱逐舰

国产052A级167“深圳”号战舰,167号舰防空能力偏弱

  中国海军目前装备的052“旅海”级多用途导弹驱逐舰系列,是中国海军最新的导弹驱逐舰装备序列。它与中国早期的“旅沪级”导弹驱逐舰有本质区别与不同,主要特点是增加大型先进雷达系统,同时重点提高了防空作战能力。

  “旅海级”多用途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比早期“旅沪级”增加2000吨,同时配备16枚改进型C801/802反舰巡航导弹系统, 8联装改进型HQ-7型防空导弹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多个方向以“低空掠海飞行”形式攻击的来袭反舰导弹,以及打击射程范围内多角度单飞或者编队飞行的战斗机。

  “旅海级”首舰是“深圳”号167舰。于1996年5月开始建造,1999年服役,中国海军命名型号为“052A”级。实际上该级舰仅制造1艘,其主要防空系统只有1座前端配制的8联发HQ-7型进程防空导弹系统,舰尾直升机机库顶部配置4座双联37mm速射炮,采用分组火控雷达配置,每组2门速射火炮配置一座“344火控雷达”。其防空能力基本与“旅沪”级没有分别,这对于排水量高达6600吨级的大型驱逐舰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很显然它是“旅沪”级放大版,是用来验证中国接下来要开始建造的大型VLS型驱逐舰。

  052型导弹驱逐舰国内编号与北约流行编号对比,显得十分混乱。中国海军把052级基本划分为基础级,A,B,C四个级别。而其型号上都统称为:052级。看起来应该是同一个级别的不同改进版本。但是,北约习惯把军舰看作是按照技术与防御能力提升幅度大小来划分级别,而中国则是重视初始定型与排水量。因此,北约称“旅洋级”的052A级。以及“旅洋I”级“052B级”型,“旅洋II”052C级。而目前中国最新建造的052D型为“旅州级”。但是在中国都是一个“052级”的不同版本,它们实际性能差距已经不止一个“技术等级含量”。

  “052B型旅洋级(现代版168,169)”导弹驱逐舰是中国从2001年开始建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其设计要早于制造时间大约1年-2年之间。属于中国版本的“现代级”驱逐舰。中国海军从1996年开始,分批2次引进俄罗斯 “现代级”956E和965EM,交货期限分别于2001年,2005年-2006年。“052B旅洋I”型显然按照该级舰设计模式制造。

  052B型前后各安置1座SA-N-7双臂单发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最大射程25公里、最大拦击速度3马赫、采用主动/半主动雷达/红外制导寻的导引头,配备44发备用导弹。对海攻击使用2座8联发YJ83反舰巡航导弹,攻击距离超过200公里,采用主动/半主动雷达附加末端惯性导航制导,攻击姿态以高空变轨低空掠海攻击,掠海角度小于35°掠海最低高度为距离海平面大约15米,可以适应4级以下海况。防御武器包括:1座100mm国产紧凑型自动火炮、2座国产“海火神”2000系列近程防御速射炮。它是中国首次制造并且安装的海军近程防御速射炮,采用6管30mm口径(北约称为:730CIWS)。左右各配置1门。

  该级舰装备有1座前端“穹顶”制导综合火控雷达,一座“米屏”三坐标对空搜索扫描雷达,2座多波段可控制变频雷达,2座AOR/GPS卫星视频导航控制雷达“桌球”系统,4座部署在前端舰楼和舰尾直升机机库顶部的“椴木榉”火控雷达,(用于为SA-N-7导弹提供照射制导)一部前端配制的“瓷盘”100mm主炮控制雷达辅助雷达。搭载2架中国直-9C反潜直升机。

  052B级驱逐舰采用2台

乌克兰制AM-50燃气轮
发动机
机组,单台最大输出马力48600匹。14节巡航速度下可航行约7000海里,最大航速29节。052B(现代版)与052C最大排水量都是6600-7000吨级。 052B级仅建造两艘显然是中国按照以往惯例仿制俄制战舰制造形式,用来验证学习与借鉴制造大型驱逐舰经验。根据一些消息显示,中国可能将在今后对于这批“特别级”052B型导弹驱逐舰进行相应改进,包括更换现有防空导弹系统。(文/寒风)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