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中国潜艇逼近美航母迫使美思考海军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0:19 环球网
北约:中国潜艇逼近美航母迫使美思考海军战略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型宋级潜艇出水瞬间

  本报特约记者 伊 文 本报记者 石 华 马 俊

  “中国潜艇突然现身美国海军演习现场,让五角大楼难堪”———英国《每日邮报》10日独家报道了这条“新闻”,并称其给人的震惊“就像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那样”。美国媒体去年也曾有过我潜艇接近美航母的报道,后被我外交部门称为“不属实”。目前中美军方未有人对《每日邮报》的消息做出回应。值得注意的是,西方最近对于中国潜艇实力的妄自揣测和不实传言屡屡见诸报端,而且过去总是泛泛议论中国潜艇部队,而这两次已经很具体地描述中国潜艇的直接威胁,仿佛中国潜艇与西方军舰“随时都可能爆发冲突”。

  称中国潜艇令美军“惊慌失措”

  《每日邮报》报道说,“在最近的一次太平洋演习中,中国潜艇突然出现在演习现场,并接近了搭载有4500名官兵的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这令美国军事官员瞠目结舌。”文章称,事件发生的地点位于日本南部和台湾之间的海域,这艘中国潜艇至少已经越过了12艘保护“小鹰”号航空母舰的美国舰船。美军造价昂贵的监测设备也没有能够侦测到这艘潜艇的存在。当长约160英尺的中国“宋”级柴电攻击型潜艇浮出水面的时候,它已经到达了向美国航母发射鱼雷或者导弹的射程之内。

  该报道援引“北约高级官员”的话说,“这次事件令美国海军惊慌失措。美国人根本不知道,中国快速发展的潜艇部队已经达到了如此先进的程度,或者说已经构成了如此的威胁”。北约官员甚至夸张地说“这次事件带来的冲击不亚于苏联人1957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开启空间时代所带来的影响”。

  文章说,来自北约的消息称,这次遭遇事件迫使美国和北约重新思考其海军战略,同时引发了密集的外交活动。《简氏防务周刊》战舰编辑、前英国皇家海军反潜专家史蒂芬?桑德斯说:“对于美国人来说,这绝对是一个警钟。中国似乎是要阻止美国干涉其后院,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

   对“追踪”中国潜艇乐此不疲

  《每日邮报》是英国一份针对中游市场的小报,以挖掘明星的花边新闻见长,并多次被告上法庭。其此次的报道称,这可能是中国“宋”级潜艇第二次让“小鹰”号进入其射程范围。

  美国《华盛顿时报》曾在2006年11月报道,一艘中国“宋”级潜艇当年10月曾在太平洋跟踪美国航空母舰“小鹰”号,在射程范围才被发现。我外交部随后反驳了该说法,并指出《华盛顿时报》的报道不属实。

  目前,西方对中国军事力量特别是武器装备的关注,主要集中在高性能导弹、高性能战机和高性能潜艇三个方面 。这三个方面的军事装备直接关系到军队的战斗能力。由于高性能导弹与飞机都必须在地面上移动,西方利用卫星能侦察到它们活动的某些迹象。只有高能性潜艇,隐藏在大洋深处,西方很难窥探其面貌。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西方对追踪中国潜艇的蛛丝马迹总是乐此不疲,潜艇实力也似乎成了中国军事力量的象征:很隐蔽、很神秘。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今年7月称,美国商业卫星在大连拍摄到中国最新型“晋”级战略核潜艇。该组织10月又称,发现两到三艘新的“晋”级战略核潜艇。这些仅凭商业卫星拍出的照片,在美国和西方竟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此次与“北约高官”相呼应,美国《海军军事学院评论》杂志2007年冬季号也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未来的核潜艇部队”的文章,对中国未来的潜艇力量大加猜测。

  不必对单一武器过于敏感

  毫无疑问,所有这些言论和信息,只不过是没有说出口的“中国潜艇威胁论”罢了。而潜艇在实战中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呢?一位海军专家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现代战争是体系对抗,不是单一的兵器对抗。决定战争胜负的,是综合的作战能力。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潜艇的“狼群战术”,虽然取得了暂时性海上优势,但由于单一依赖潜艇,军事力量发展不平衡,很快就失去了制海权。

  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潜艇之所以比较敏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潜艇的隐蔽性和攻击性。专家说,不管是水面战、空间战还是信息战,美国的优势都很明显,但对付水下机动的潜艇就比较困难。加上近年中国水下力量发展得相对较快,使得西方有些草木皆兵。

  潜艇与航母海上“相遇”,从技术上讲也是可能的,并不说明什么实质性的问题。实际上,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国的潜艇也有过多次相遇的经历。如果美国航母在航行过程中,没有保持完全警备状态,或者只是处于半战备值班状态,碰上中国潜艇并且没发现,就不是没可能,但如此正常相遇却让美国军人“震惊”,就让人怀疑整条新闻都是编出来的。(环球时报·环球网)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