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日向号可以搭载11架各种型号的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7:36 现代兵器
日本宣布日向号可以搭载11架各种型号的直升机
日本海上自卫队DDH181日向号准航母下水

  作战能力分析

  在日本海自的作战序列里,“日向”号最现实的任务是取代已经老旧的“榛名”级和“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成为新的反潜直升机搭载母舰。我们知道日本海自一向重视海上反潜作战,反潜直升机则是反潜战的利器。虽然日本绝大多数在役驱逐舰都有搭载反潜直升机的能力,但是其依然致力于发展专门的反潜直升机搭载舰。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建造了2艘“榛名”级和2艘“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作为舰队直升机反潜的核心力量。随着“榛名”、“白根”两级的淘汰,新的直升机反潜核心舰角色自然落到了“日向”号上。在该舰设计之初,日本方面声称“日向”号在日常情况下可以搭载2架SH一60K反潜直升机和l架MCHl01大型扫雷/运输直升机(欧洲EHl01直升机的日本特许生产型)。但是从“日向”号宽大的舰体和全通甲板就可以看出,该舰的实际搭载能力远远不止这些。随着该舰的下水,日本方面渐渐不再遮遮掩掩,“坦然”宣布“日向”号可以搭载11架各种型号的直升机。这样一来,其反潜作战时覆盖的范围将大大超过“榛名”和“白根”。另外,强大的直升机搭载能力使得“日向”号不仅可执行反潜、扫雷等任务,还有条件承担对陆攻击和对岸垂直兵力投送的任务。

  “日向”号最能体现其技术先进性的地方,则是位于舰桥上的四组FCS一3主动相控阵雷达天线。这种雷达是日本三菱电子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开发的,陆上测试型号(采用单面旋转天线)于1988年起开始测试,1990年开始舰载型号的开发,并正式确定采用四面固定阵列天线布置。1993年,舰载型号开始安装在“飞鸟”号试验舰上进行测试。值得一提的是,FCS一3还是世界上第一种装舰的主动相控阵雷达。FCS一3的每面八边形天线尺寸为1.6米×1.6米,装有1600个砷化镓

半导体主动收/发单元,工作波段为C波段。该雷达相比美国海军的SPY—l“宙斯盾”系列被动相控阵雷达,虽然探测距离更近,但是探测小目标的精度更高,作为近程防空雷达是非常优秀的。最初,日本打算给FCS一3雷达配备的防空导弹是其自行研制的AHRIM主动制导舰载防空导弹,为AAM一4主动雷达制导中程空空导弹的舰载型号。但是因为预算和技术问题,AHRIM导弹还无法马上服役投入使用。为了能及时形成战斗力,日本只好采用美国“海麻雀”近程防空导弹,所有16发导弹全部装在舰尾的两组八单元MK41垂直发射系统内。由于“海麻雀”采用惯性制导+末段半主动雷达制导体制,需要在导弹弹道末段为其提供雷达照射信号,为此日本在FCS一3天线右下方加装了一块约0.5米×0.5米的小型天线专门为其提供末段雷达照射源。这块小天线其实就是直接取材于F一2战机的相控阵雷达天线,工作波段在x波段。这种加装了主动照射雷达的FCS一3雷达被称为FCS一3改,也就是“日向”号现在装备的雷达。FCS一3改可以同时追踪、锁定多个目标并引导“海麻雀”导弹抵抗敌饱和攻击。在“飞鸟”号试验舰上测试的时候,FCS一3改雷达有过非常出色的表现——当时使用的靶标是由127毫米舰炮炮弹改装而来的,“飞鸟”号的FCS一3改雷达在电子干扰环境下准确探测到靶标、无一漏网,可见这种雷达性能之优异。除了FCS一3改雷达和配套的“海麻雀”防空导弹,“日向”号的防空武器还有2座“密集阵”近防系统,可对漏网的反舰导弹进行最后拦截。

  在反潜方面,“日向”号舰首装有OQS一21大型舰壳低频声呐。该声呐由正面的圆柱状阵列和侧面的平面阵列组成,水声探测能力非常出色。不过,“日向”号并没有配备拖曳声呐设备。在反潜武器方面,除了搭载的直升机,“日向”号还装备了2座HOS一303型324毫米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器,可以发射MK一46mod5反潜鱼雷和日本国产97式反潜鱼雷。另外,在舰尾的两座八单元MK41垂直发射系统里,除了前面提过的16发“海麻雀”防空导弹外,还装有12枚“阿斯洛克”反潜导弹。

  作为拥有舰队指挥功能的大型战舰,“日向”号配备了完善的综合指挥系统(CI4SR),其选用的是日本新近开发的“先进技术战斗系统”(Advance TechnologvCombat System,ATECS)。该系统大量采用商用组件技术以降低成本并且方面升级,主要包含先进战斗指挥系统、FCS一3改相控阵雷达、反潜情报处理系统和电子战管制系统四个部分组成。四个组成部分以及下辖的各种武器装备可以统一在一起同时进行防空、反潜和Fgy-战等作战任务。除了内部系统之间通过光缆和网络数据线连接外,ATECS还可以通过通用的数据链借助卫星等设备和美国海军做到信息共享、协同作战。

  “日向”意味什 么?

  “日向”号下水的消息一传出,国内许多媒体纷纷加以报道,一时间成为国内军事新闻的热点。在大量的媒体报道和评论中,有相当多数的人因为看到“日向”号采用全通甲板而称其为舫母或者“准航母”,并且认为该舰可以在日本得到F一35战斗机后马上改装成真正的

航空母舰。还有一些报道声称这标志着日本航母梦的复活,并且把“日向”号和几年前陆续服役的“大隅”级坦克登陆舰联系起来,说这是在为未来的“航母编队”做准备;认为只要时机成熟,“日向”级和“大隅”级都可以在“2个月内改装成航空母舰”,成为一支新的航母编队。那么,“日向”号对于日本海上自卫队到底意味着什么?“日向”以及之前的“大隅”级登陆舰到底能不能“在2个月里改装成航母”?“日向”号的出现是不是就是对中国的威胁?我们不妨冷静地来看待一下这些问题。

  首先,“日向”号对日本海自到底意味着什么?平心而论,“日向”号的建造的确是日本海自的一次重大突破。在“日向”号出现之前,日本海自只拥有有限的舰载直升机搭载能力,其出现之后则标志着日本拥有了能在远洋活动的大型直升机搭载平台,其航空反潜能力提高了一大步。因此,称“日向”号为直升机航母是恰如其分的。而且由于“日向”号拥有强大的通信指挥综合作战能力,故其完全可以扮演远洋编队旗舰的任务。另外,由于全通甲板设计,使得“日向”号可以运载较多数量的直升机,在必要时可以很好地完成诸如向陆地兵力投送、濒海物资补给等两栖作战任务。从这个角度来说,“日向”号又是一艘不错的两栖攻击舰。不过比起正规的两栖攻击舰,它并没有运载登陆艇的能力。此外,在执行维和、撤侨等非冲突性军事任务的时候,“日向”号宽阔的甲板、巨大的运输能力也能发挥许多作用。总之,“日向”号的出现使得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任务范围更加广泛、执行远海任务时也更加从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